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鱼腩的壮志

——与大虾同盘。 盘,是考盘,考盘在涧、在阿、在陆. . .

 
 
 
 
 

日志

 
 

鲸腹俎末·冬瓜  

2005-03-12 00:00:00|  分类: 谈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一篇:鲸腹俎末·萝卜
下一篇:鲸腹俎末·芋头

  冬瓜的样子憨憨实实,挺逗人喜欢的,也常常成了谐号来戏谑人,“矮冬瓜”、“大冬瓜”的喊。我不明白的是,这瓜其实跟冬天一点关系也没有,咋就叫冬瓜呢,不过能消暑倒是真的。记得孩子时整个夏天,就得靠冬瓜来度淡,那会街市里都没青菜,有也是长得孤苦伶仃、没精打采的,唯独冬瓜个个敦敦壮壮、毛亮膘肥,随便二三十斤,整一个的话肯定对付不过来,通常也就横切成一两寸厚的卖,买回家来也能吃上一两顿。

  真到了冬季年末的,冬瓜就不是这样子了,多给糖渍做成了糖冬瓜,条条块块小小的,经常跟椰丝、花生、砂糖等拌在一起剁成末末,做汤圆、做油角、做煎堆的馅料。不过,也有整个储藏下来的,老乡们在地势高的田头打一个浅窖,把冬瓜小心堆放好,再填盖上稻草,最后在上面搭个小凉棚,也能存上好几月,等价钱好了卖。

  冬瓜好象从来都不贵,很是平民气,最辉煌也不过做八宝冬瓜盅,不要青皮、黑皮的,要选灰粉的才合适,在上部切开,然后把心瓤掏空,填进鸭子、芡实、薏米、淮山等一摞子东东,再盖回帽子,炖它几个钟也就行了。

  小时在乡下,到了农历七月七,大人搬出个大坛子,洗刷干净了,把冬瓜切成一块块,码好在坛子里,然后用井水,讲究的还得从山上请来娘娘水,把坛灌满了,再盖上坛盖用黄泥封严,放到荫角里存上一年。一年是我老爸回忆说的,老妈立即表示不屑,说她家是存三年的,甚至有的放上十年。

  多少年我倒没印象,反正是很久很久,我只记得又到了大暑天里,当大人把那几乎都忘掉的坛子挪到天井来时,孩子们早就围了一圈,眼巴巴的看着,抹了封,揭了盖,然后一碗一碗的把里面的冬瓜水舀出来,一人一份。只感到清凉,还有清甜,咕咕咕,透心的淋漓!一瞬间,暑气全消。甜,是融尽了冬瓜的菁华,而那个凉啊,凉得仿佛是吸足了经年的地气。

  好多年再没有喝过冬瓜水了,又勾起了想念……

  2004-04-27
  评论这张
 
阅读(34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