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鱼腩的壮志

——与大虾同盘。 盘,是考盘,考盘在涧、在阿、在陆. . .

 
 
 
 
 

日志

 
 

鲸腹俎末·萝卜  

2005-03-12 00:00:00|  分类: 谈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一篇:鲸腹俎末·柚子皮
下一篇:鲸腹俎末·冬瓜

  叶灵凤说广东省人不爱吃萝卜,我就不太服气,看,萝卜的样子还是蛮可爱的,小胖子青头白脸还长点须,儿时的故事就有不少跟萝卜沾边,比如说《拔萝卜》,还有跟小兔子有关的也大多会扯上关系。那会吃萝卜通常是做成萝卜酸,用鸡杂料来煮,居然也能登大堂,是乡下宴席必备的九大王牌之一。再有是萝卜干,我们土话叫“菜脯贼”(名字也够怪诞的),切作一条一条,腌晒成酱黄色,咸咸辣辣,啵啵脆,孩子们最喜欢,讲究点就用开水烫了吃,也有用来剁肉饼。

  后来呢,是变得不那么喜欢萝卜了,那主要是吃了七年的食堂。萝卜这东西,利用率高(几乎没有下料)、刷洗容易(必要时也不用刷洗)、切削利索(嚯嚯的爽得很)、烹煮方便(生一点熟一点没关系),所以一直深受广大食堂厨工们所欢迎,周周烹、旬旬煮,把大伙儿都饲养得也跟条萝卜干似的。

  现在嘛,又开始有点钟意了,应了那句“少食多滋味”的俗话。马耳、短叶十三、火车头…,都是农家的好品种,偶尔打打边炉,煲煲汤,甜呐。曾经有位老饕吟到:“浓妆淡抹总相宜”,我惴度也就是冲着萝卜来说的,不过,按我的口味,美眉是淡抹的佳,萝卜还是浓妆的好。特别是用来焖牛腩,用瓦鐣细细的焖上一宵,肉味都入透了,一揭锅盖,满屋浓香,一鐣酱红,牛腩先放一放,举筷就直奔萝卜里去,那萝卜——咳,让我先咽口口水,不好意思哦——那萝卜一口下去,浓汁四窜,香喷喷,热辣辣,烫得哈哈呵气合不了嘴,尤舍不得放口。

  听说北方还有谚语叫“吃了萝卜喝热茶,气得大夫满地爬”,就是说萝卜健康有益。我一时就没想起本地有什么俗语也来对一对,不过有年在三千亩,种得大萝卜,十多斤一个,抱着就跟抱个小豬似的,过年时捎了两个给特区的亲戚,叔叔可高兴了,说,“哦,是菜头!好啊,新年添得好菜(采)头!好好好。”嗯,原来还有这意思。

  2004-04-26
  评论这张
 
阅读(30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