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鱼腩的壮志

——与大虾同盘。 盘,是考盘,考盘在涧、在阿、在陆. . .

 
 
 
 
 

日志

 
 

远寻梅——(八)人境  

2005-03-11 00:00:00|  分类: 旅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一篇:白发杨美
下一篇:远寻梅——(七)侨乡

【尾声】
  游程来到这里,也近尾声了,但还剩下的三个小时不应用省略号来结束。从酒店出来,我们打车前往人境庐。先是一辆三轮摩的,我们告知地点,司机大姐一脸茫然。我不禁一阵愧疑,不是吧,难道我的国语真那么糟糕?我清清嗓子,一个字一个字的念到:“rén-jìng-lú!”怕不明白,还加了一句“黄遵宪的故居啊。”见大姐依旧双眉紧蹙,对我的发音努力没有任何回报,惟有放弃,另拦了一辆出租小汽车。

  这回司机是位大哥,给我的则更是满目迷惘,尤自个在念叨着“人境庐”三字,我有点发狠,打开地图指着给他看,就在城区还斗大的字写着!我在地图上比划着告诉他该怎么走怎样拐,半天,大哥说走走看。我有点泄气,黄遵宪的故土上,读书人一声长叹。

【曲访】
  车过文化公园不久,却离了大路,自个主张拐进小巷,一片城中村的模样,我急了,忙指出位置不对,司机大佬边探头四下张望边自言语说,应该穿进这里走快,就该在这头。巷子越走越窄,最后根本走不进了,我没好气,司机也只得掉头。谁知刚退到巷口,又见到有一小牌指着方才的退路,上面几个字“人境庐前面500米”。这下,司机又得意了,“我都说是这啦!”我一阵迷糊,方位不对啊,但蓝底白字,写得明明白白,不由不信。我和小絮索性就在这下了车,自己走走看看。

  我们又回到昔才的尽处,选了另一条岔巷来走,问人,答“不知道”。又左转又拐,半天,见有斯文人,再问,曰“就在后面。”大喜,又盘了一圈,终于再见到路牌,最后总算来到这无车马之暄的人境之庐,我估计走正路的话应该是不难找的。但问题又来了,只见屋子的大门正紧紧的闭着!其时正午,不会下班了吧?

  这时来了一台小车,下来一家三口,男当家的用力拍门,未果;听说不上班,愤怒;叉腿扶腰在门外空地上立定,掏出手机,拨号,嚷叫,要114给旅游投诉电话。我一听,窃喜,有人出头了,一边不动声色在门口构图拍照,一边等着分享胜利果实。只听这位有领导气派的再拨、再嚷,那头大概说国庆长假休息了,领导气派的暴跳如雷,旅游景点黄金周休息?开什么玩笑,我老远专程过来的,你赶快把人找来开门!对方大概给他的口气唬住了,可能一直在低声下气的解释,领导气派的哪里肯依,尤在训斥。

  就在这时,可能听到风声了,有位中年人骑着自行车冒了出来,一声不响,开门,迎客。我心里想,这位第六感倒是挺灵的,咋就及时赶到呢。领导气派的踌躇满志,收了手机,领着妻儿跨进门去,我俩也不再迟疑,借光借光!中年人收四块一位,但我注意到他没给门票,不过我也懒的啰嗦了,要抓紧时间,我们是三点的车啊,还要留时间吃午饭呢,人家休假的跑出来也不容易。

【诗人】
  我得承认,在二十岁之前,我还真没听过黄遵宪(公度)这名字,之后,这个名字却遇见得越来越频繁,我不知道是我年少孤陋浅薄,抑或我们的基础教育有点偏食,还是有些事情确实需要时间来把迷雾拨清?黄公度,虽然我不相信他真能做到“我手写我口”, 但我确也以为其诗第一,政识第二,外交第三,这是一个早觉的人,一个热爱国家和民族的人。

  我方才把人境庐的布局看了一个大略,那三口之家已经走人,果然是大忙啊,无论如何,还得谢他帮我们作了嫁衣。地方确实不大,所谓客厅、书房、卧室、藏书阁、无壁楼、五步楼、十步阁、息亭、花坛、假山都不过方寸之间,但精巧、合理。廊里有公度生平的展览,楼上有他八千多册的藏书,细细看去,足可消磨小半天,小絮端着数码机一丝不苟的将每一张图片、说明全都录下来,说回家再慢慢看去。时间不早,我们就这样告别了这次出游的最后一站,其实,与其说游,不如说凭悼罢了。

【总结】
  在车站附近的一家菜馆里,咱们三菜一汤,稍低于中央的要求,边吃边总结这次旅行的得失。我认为,还是相当顺利和满意的,如果一定要找出什么遗憾来,那就是一路上都没遇见什么特别赏心悦目的美眉,有点可惜,我叹了一口气。小絮闷声喝汤,不置可否,忽然冒出一句,“不知三标在什么地方?”

  我愣了一下,两人对望,旋又不禁齐声哈哈大笑,还记得《寻乌调查》吗?我们由这篇著作开始,而中间又以其引入周田,最后还是用它来作结束吧。之前,在《握手周田》那一章,提到寻乌有俗话说:“项山的糯,三标的货,周田的屋,长畲的谷。” 好啦,要上车回家了,如果真有机会去三标,再来跟大家汇报一下考察情况吧。大家以为“三标的货”是指什么呢?根据《寻乌调查》里的解释,就是说三标女子美丽的意思。 

  (全文完)

  2003-10-19

 

.
  评论这张
 
阅读(24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