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鱼腩的壮志

——与大虾同盘。 盘,是考盘,考盘在涧、在阿、在陆. . .

 
 
 
 
 

日志

 
 

远寻梅——(七)侨乡  

2005-03-11 00:00:00|  分类: 旅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一篇:远寻梅——(六)南台
下一篇:远寻梅——(八)人境

【客饭】
  十月四日的傍晚,我们抵达梅州,在汽车站准备购买次日回家的车票,票位出乎意料的紧张,往珠三角方向的大多都满了,反复盘算比较,最后定的是五日下午三点的卧铺车。随后走了两个街区,入住了一家酒店,晚上在一家叫做“客家饭”的菜馆吃饭。

  经理是个爽快人,利索的为我们两人推荐菜式,三两下就搞定,说这份量种类你们两人最合适,我也爽快的赞同了。喝茶的空儿,小絮在一旁说到,一般他对菜馆经理的推荐都抱不信任态度,经理越荐就越不要,常见都会是些积压货。我笑着说,我刚好相反,大半都乐意听店家的,往往能吃到地道拿手菜。这个问题倒是挺有意思的,我又打趣说,我们的分歧也许是因为:与你常交往的是生意人、而和我打交道的则多是农民,如此而已。

【侨乡】
  五日的清晨,我们起了个大早,其实就在昨日买车票的时候,我已考虑好了今天的行程,记得还在家里出发前,我到书店浏览《中国古镇游》的粤闽分册,注意到梅县南口镇有一个侨乡村就是在附近,我查了一下地图,南口离这才13公里,于是决定上午去一趟,中午前赶回退房,然后到城东游览人境庐,之后,就回家乐!

  我们赶到锭子桥车站对面,准备乘公交或者过路客车的,谁知来了辆三轮摩的,一谈价,十块钱直接送到侨乡,成交!约莫二十分钟,车到南口,在岔路往南拐,再往前走了一会,师傅把车湾在路旁,指着村道口的牌坊说,“侨乡到了!”

  我们下了车在牌坊下站定,这时方才八点钟,阳光明媚,村道两旁全是菜圃,一条乡村倚山而成,几与镇子连成一片,放眼看去,房舍华洋杂处、新旧相安、颜色错落,这种城郊的乡村实在太常见了,这里,怎会入了《古镇游》的法眼?

  当我们走入村来,还未及细细打量,就已惊觉到杂乱中果真是掩埋着难得的珍贝呢:还是建筑,客家的建筑,各种类型的客家建筑!从最传统最典型的围龙屋,到参和了浓郁南洋风格的大院,都纷纷闪藏其中。我们时而穿巷,时而上坡,时而沿了菜畦旁的村路,漫步探访。梅县,与寻乌或者平远相比,这里更大,更开张,而离海洋也更近,华侨们为古老的建筑带来了海洋的气息。这些最早飘洋过海而回乡后又成为最早的民族资本家的客家人,所创造的财富和文化视界,已经再不是古驿路上周田村里那老一辈的盐米商们可比拟的了。

【牵牛】
  但无论如何,祖堂仍尊于正中,池塘仍弯在屋前,还有那凤尾竹仍摇曳于房后…。而墙上的标语则见证着岁月的痕迹,从人民的公社、领袖的画像、造反派的口号,到计划的生育、沟通的由心开始…,老墙上刷了一层,又一层。

  村子是杂乱的,每家屋前的院子也是杂乱的,但我爱这杂乱:柚子在阳光下散着光泽,因为虫蛀而熟透了尤挂在树上的杨桃发着甜香,玉米已经吐丝,木瓜也已饱满,菜畦上的菜粉蝶在忙忙碌碌,芭蕉的叶子透着光每条叶脉都如此清晰、亮绿…。而我最喜那矮墙上爬满的蓝色牵牛花,郁郁葱葱,恣肆而妩媚。

【村妇】
  我在村边菜地里与一个正在浇水的农妇闲聊起来,谈论着时下的菜价和虫害,她问我这些老房子有什么好拍的,我犹豫着不知如何回答才好,解释说反正觉得好看,都挺漂亮的房子。她指着远处在禾田中的两座大围屋向我推荐,“那两间才大呢。”这我早就看见了,一座是传统的围龙屋,另一座是黄色方型的两层大楼,规模都很大,也都是有点岁月的了。

  我笑着说,“你们村真是有钱啊。”嫂子说,“有什么钱?还是穷的多。”我问到,“房子这么大,以前是一个家族住的吗?”“不是啊,就一家。”“一家人怎能住得了?这么大的地方。”嫂子笑了,“一个人就有十个老婆啊!”“哦,原来是这样子呀。”我也禁不住笑了。菜畦里刚浇过水,奶白菜叶片上仍带着点点的水珠,初秋的阳光下,叶子越发的乌绿,散发着油润的光泽,还有点点清香的气息,当然,这个是要你用心去嗅了。

  (待续)

  注:南口镇在梅州西面13公里,205国道上,9路公交车可达,侨乡村在镇南面约1公里处。

  2003-10-18


  评论这张
 
阅读(26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