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鱼腩的壮志

——与大虾同盘。 盘,是考盘,考盘在涧、在阿、在陆. . .

 
 
 
 
 

日志

 
 

远寻梅——(一)出发  

2005-03-10 00:00:00|  分类: 旅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一篇:鲸腹俎末·特筷伙车
下一篇:远寻梅——(二)南龙

【源起】
  我已经很久没有写过流水帐了,但考虑到所去的前两处地方,对大多数的驴友来说,可能还是比较陌生,所以尽管有点累赘,但还是愿意写得详细点,希望对有兴趣想认识一下这些地方的朋友提供点帮助。平远、寻乌之行,是计划已久的了,却一直延缓至今才成行,而直到出发前,仍有朋友问我,那里到底有什么好看?对这个问题,我真的是有点迟疑,因为自己也没有什么把握,初衷是源于我的一个平远藉的同事对我说起他的家乡,那里民风淳朴,山青水秀,夜夜繁星,可见银河!好,这就够了,我自以为这个出行的理由已经很足够了。

【先驱】
  当然,我私底下也暗想,但凡这种三省交界的地方,必有让人注目之处!所以,早在七十多年前,这里已经吸引了一双锐利的眼睛,写出了厚甸甸的一份——《寻乌调查》。我知道,一个革命者和一个旅行者的目光肯定是不一样的,但也总会有一些共同感兴趣的地方,比如这里的人情风土、经济交通、山川形胜等等。这篇著作,现在依然值得一读,详尽、务实,“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 一个前人为革命所写的《调查》,今天竟成了一个旅行者出行前的参考资料,我以为这也是一种进步,时代伟大的进步!

【伙伴】
  好了,不必再啰唆了,准备出发吧,加上后来驻足的梅县,三处地方,平远寻乌梅县,正好构成了这篇《远寻梅》。哦,对了,这回还得介绍一位搭挡,他没有网名,让我们随便替他起一个吧,反正只是个符号,便于称呼而已,那么就叫“小絮”好了。小絮装备精良,携有一台单反、一台数码,对摄影有轻度“感冒”,正有着向“发烧”恶化的迹象。在这个系列文章里我会用到他不少的片子作为插图。

【启程】
  九月的最后一天,六点来钟天就全黑了,我和小絮站在过境的105国道边,与打工休假回乡的人群裹在一起,翘首注视着过来的每一辆大巴,国道上川流不息的汽车灯光汇成一条条彩带,让思归的人们倍添躁翼和期盼。比预定时间晚了大半个小时,但到平远的卧铺大巴总算过来了,当两人在车尾的下铺小格蜗躺下来后,方才长长的舒了一口气,我已盘想过种种搭不上这趟车的后着,但结果总是让人沮丧的,现在好了,虽然身体尚难以舒展、空气也甚感局闷,但至少已经朝目的地进发了。九点将在广州转入205国道,再之后是206,…明早,当阳光照进车窗里来的时候,我们当应身处客家人的家乡了。

【客家】
  家乡?……也许不太准确。客家,这个名字实在有点哀伤,家的前面总带着一个客字。有人说,客家人只有纸上的故乡,只有从发黄的谱牒上找到生命的来处。他们是勤俭、隐忍,他们聚居的多是偏僻而贫瘠的山区,他们住的是极具防御性的围屋,然而就是这些地方,等待着我们的却是最热情的接待、最友善的微笑和最有力的握手。…

  (待续)

  注:平远属梅州市,地处粤赣闽交界,系客家地区,名胜主要有五指石(省级)、南台石、黄田水库、热柘温泉等,仁居镇在抗战时曾作过广东临时省府。特产是脐橙,特色小食有红心豆腐头和黄板。省内各主要城市及赣南、闽西地区都有班车直达或途经,也可以先到梅州再转车前往。

  2003-10-12


.
  评论这张
 
阅读(35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