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鱼腩的壮志

——与大虾同盘。 盘,是考盘,考盘在涧、在阿、在陆. . .

 
 
 
 
 

日志

 
 

远寻梅——(二)南龙  

2005-03-10 00:00:00|  分类: 旅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换牌】
  我得承认,平远的县城大柘确实乏善可陈,我们是早上八点半抵达的,街上并没有多少节日的气氛,开始的进展也不太顺利:先是在车站打听到,现在已经没有班车去寻乌了,按我们的理解,“现在”的意思是不仅仅这个钟点,而是这一两年了;接着在县招待所又被告知,房间已经订满!

  坐了一宵的长途车,我估计我的面容是有点憔悴了,在206国道旁边的一家新建的“酒店”里,小絮嫌房间的油漆味太浓,拒绝入住,我则乘机溜进洗手间洗了一下脸,好清醒清醒。国道边上有一个河滨公园,紧挨着另一边的大柘河,我和小絮就坐在河边石板凳上享用起早餐,是在家里带来的小蛋糕,阳光从树荫间照下,河埠头上几个妇女正在洗衣。

  我原本是打算先住下,早上往南台石、下午去泗水,明儿到五指石一线,然后再去寻乌的。在手风不顺的时候,最好换换牌,虽然不是赌徒和教练,但我还是相信这理儿。我决定索性先去寻乌,我记得网上有人提过有一条梅寻专线,每半小时一趟车,这里应该是必经的。

【南桥】
  我们一边逛一边留神着过来的车辆,有时看见老房、祠堂也会拐下去瞧瞧。大约九点半,终于来了一辆中巴,招手即停,上去后发现我们大概是超载出的第十和第十一个人了,幸好这不是电梯,对超载是无任欢迎的。况且,我们不用一直站到寻乌,我们现在要去的是进入江西境内的第一个乡镇——南桥,她在大柘以北差不多四十公里,而离寻乌县城则还有二十三四公里的样子。

  南桥镇十分的小巧,但极为热闹,也许是赶上集了,我们在一间小铺子里吃中饭,我找老板娘搭讪,浓重的乡音让双方都聊得很费劲,半天,我总算弄明白了往南龙村青龙岩的方向,而大嫂也晓得了我不愿意要整一只鸡,而最后点的是漾豆腐、烧牛肉和青菜汤。

【石窟】
  青龙岩在镇西北三公里处,乘上摩托车下了国道、跨过小木板桥、穿过村子,转眼就到了。有个简易的岗亭,门票五元,看门小伙挺热心的,细细的为我们指了路。走上坝子,便现出一汪绿水,转过山来,但见两岸奇岩对立,褐色的山壁上满布石窟,可能是山岩在长期的流水侵蚀下形成的。山脚下有一座龙岩古寺,据说始建于唐朝开元年间了,实际也就是新缮的房屋数间,里面青烟缭绕,天井里一缕阳光直射下来,刚好照在一丛盛开的秋海棠上,分外的绚丽夺目,屋后岩壁上凿出了石阶,辗转可及崖上各窟。

【姑娘】
  屋里一位姑娘笑盈盈的与我们打招呼问好,我猜是风景区的管理员,热情的邀我们进偏间喝茶歇息,客随主便,我就在藤靠椅上舒舒服服的坐好,房间十分荫凉,墙壁上挂满了游图、照片和书画。姑娘穿着粉红间条T恤配牛仔裙,身段丰腴,动作轻捷,利索的开风扇、沏茶和张罗,客家女子大多温顺勤俭、善于持家,能娶到个客家的媳妇,定是幸福的。我们聊了一会,姑娘住在镇上,每天就骑自行车来上班,兼干点管理和导游之类的事,这里游客一向比较少,也算是清闲的工作了。

【山水】
  寺外有一个小码头,我和小絮登船游览了一段,河水清且洌,山岩峻而秀,两岸不尽的修竹、翠松,不尽的清幽、恬静。听说远处还有个磷石背温泉,刚才就遇到一家子专程来享用那温泉水的。我们让船家在河的另一边靠了岸,沿了山间小道走去,山势高了,可俯览左右。小絮对岩壁很感兴趣,兴致勃勃的为上面的苔藓和爬藤留影,我则惊诧于之后的那一段山峡古道的深远和曲折,两边悬壁高峻,仰看天空,只开一线!

【田园】
  翻过山口,岭下村舍田园、溪流河滩次第呈展,胸襟为之一阔。过了小水电站,便出景区门口了,在农家小卖部买了些饮料,阿伯错把五元当一块找给了我,我立即给他纠了正,出门时,老伯用浓重的乡音对我们说,“□□保佑你们,走好走好…”

  我们徒步向公路走去,南龙村的稻子快熟了,风里都洋溢着禾田的气息。经过小木板桥,浅滩上一个村妇正在张洗衣物,身后一群鸭子悠闲饮啜,小溪蜿蜒曲折,在逆光下鳞动闪闪,动人无比!

  (待续)

  注:按单人算,平远县城到南桥中巴7元,午饭10.5元,南桥到青龙岩摩托7元(贵了,估计三五块就行),青龙岩门票5元,船费10元(坐到温泉要贵点),南龙村到寻乌县城中巴5元。

  2003-10-13


.
  评论这张
 
阅读(48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