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鱼腩的壮志

——与大虾同盘。 盘,是考盘,考盘在涧、在阿、在陆. . .

 
 
 
 
 

日志

 
 

横门三千亩Ⅰ  

2005-02-25 00:00:00|  分类: 吾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一篇:水程六百走
下一篇:横门三千亩Ⅱ

  中山城东五十里横门,乃珠水八门之一,这里许许多多的围垦地,是人类围海造田、与自然奋斗之见证。不少的围,单以面积来命名,“三千亩”乃其一,以蕉园与荷塘在乡间行名。刚搁下书本时,曾来到此地混迹载半,每天或顶日或冒雨巡看着两百亩的瓜菜茄豆,一个彻头彻尾的城市读书人,竟跑到乡间种菜,似不多见,况我亦未如陶先生久历尘俗心存幻灭有意归隐,一切也生活使然罢了。

  乡间的住所,十分破旧,蛛网在多年的累积下,有如壁画,分踞于墙角的二三十头壁虎,确实让我好好计算了一番该有多少蚊子,才维持得起生物链的平横?但无论如何我总处于这链的下端。三块薄而窄的木板怎样合理分布,以铺好一张床,颇费了不少的心神,最后以中间加两头的原则,再加上两个纸皮厢,总算解决了问题。自来水是没有的,但有河水!每天都可以畅游一番,却是多年没有的快事。

  夜里的三千亩,十分的宁静,只闪烁着稀疏的几点灯光,头上一勾冷月,便教河面有了黯淡的树影。岸边靠着几艘驳船,也有连成一片平台般浮在水中直逼江心的竹排,这些竹子许是从粤北山里砍下,便沿江而来,到处兜售,又或直接贩运至此,夜色中,排上小棚外一闪一闪的,正是放排人在吸着水烟。远处灯柱下一伙人在打着纸牌,却不觉喧闹,岸边停着些拖拉机,劳累了一天的苦力们,或于拖斗的边上,或于埠头的石阶,又或是在船岸间的跳板,聊着天,说着野话,总有笑声,但我却听不懂他们的话,于是这笑声便与我无缘。惟有回到屋子里,于这房中倒可静下心来读读书,想想东西,或者什么也不想,就躺在床上闭上眼睛,听风荷与芭蕉在蔢娑。

  清晨,沿着穿过蕉林的蜿蜒小路,走上十二三条由几根茅竹横放而成的小桥,经过七八间架于水面用松皮搭成的蕉农小屋,便来到田里。这时,走上堤围,但见蕉林如海,长空初白。屏息间,在天与海的交线上,一轮红日缓缓浮出,那样大,那样圆,一点也不眩目,一点也不热,似乎触手可及。清凉的空气里还夹着丝丝甜意,是的,榨季到了,各处的甘蔗田正在忙碌中。我系紧草帽带子,新的一天开始了。

  冬季北鸟南飞,在田野上,总可看到数以百计的飞鸟结成漂亮的队形,以优美的翔姿由一块田跃起,滑向另一块田又一块田,变动着不同的图形组合,一会儿背景是蓝天,一会儿背景是山峦,一会儿是田塘相间的大地,或似运动会上的团体操,但更快、更轻捷、更优雅。

  有时,坐在河沟旁小息,河水的浮光映在草帽帽沿上,有些摇弋,人也有些陶醉,会含杆嫩草在嘴里,漫不经心的抛掷着小石头,什么也不去想,心里宁静、畅然,就这样吧,尽管小石头老投不中那顽固的小野菊。

  煮食倒是挺过隐的,在乡间以最简陋的煮具,施展自己的厨艺。只需买点肉,菜在场里随意弄些就行了,有时邻里间摸得野鱼、抓得田鼠,见惠一二,便是上菜。夏秋之间,物侯尚暖,沟里有许多野生的水蕹菜,此物生命力极强,水沟空间尚不能满足,便爬上来,在干裂的地面上拓进,那稚绿的带着几片小叶的匍匐茎,尽管幼嫩,却已十分的固执了。民工们没有余空也没有余钱,多喜摘这东西煮了吃。我呢,也爱用开水浅灼,再下油下蒜炒,最后放盐放芡放包尾油上碟,虽则嫌粗,却有野趣。野蕹到了天寒时候,生命尤强,骨子更硬,人们因之反而少光顾了,这于它倒是桩好事。

  在乡间卖菜是件有趣的事儿,虽未经实习,也没怯场,不就是练摊吗?半夜,在遍天下一样的乱哄哄、湿漉漉的菜市里,挤得一战略位置,大刺刺的立于其间,脚前摊一列样品,脚后码两袋正货,腰前再斜挎一绿色帆布书包——这玩艺现在还真难买呢,我以为直挎上它,带顶草帽,才是个农业工作者的模样。这场合改直挎为斜挎,且在身前,更有助于从形似到神似:一个小贩!免得人家找软的欺负。如此周到,再加上货好,问津者自然围了一圈,这时讨价还价,要从容不迫,不慌不忙,才为大度。在紧要关头,还从旁儿蔗摊里拣上半截好蔗,而且要挑蔗头才甜,咬在嘴里,吐个渣儿吐个价,装出一副漫不经心的样子,来瓦解对方的斗志。当几个二道贩子围着来交易时,也不要忙乱,一口叼好甘蔗,两手换着拣菜、称重、点钱,再找空儿拿一拿蔗儿,腾出嘴来吐一口渣,说几句下回再来的屁话。于是练就下来的讨价本领在旅途中便大发用场了,就如大侠们在山中呆了几年,一下山,早天下无敌。

  2002年10月5日

  评论这张
 
阅读(32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