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鱼腩的壮志

——与大虾同盘。 盘,是考盘,考盘在涧、在阿、在陆. . .

 
 
 
 
 

日志

 
 

心田留耕  

2006-06-20 00:00:00|  分类: 旅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个周末很爽。先有阿根廷人潇洒瑰丽的表演,让人觉得这才是世界杯(虽然让我担心其好状态是否能维持到7月10日);又有唐笑的甜歌热舞,巧笑倩兮(虽然又暴露了我是重色轻声之人);更难得周六好天气,阳光灿烂,与乐仔一起两家人到香江野生动物园游玩(虽然我实在不明白为什么叫“野生”);回程还去看了沙湾的留耕堂,住在番禺的浅草当仁不让,来做向导,与他同车的还有岛主和小薇,而最后还吃了当地名点“姜撞奶”,甜而不腻,姜味十足(虽然我的注意力其实都放在闲聊上,小碗不经意就空了)。

  去年我到沙湾看三稔厅时, 就知道附近有个留耕堂,但时间既紧,且又未名方向,于是只好留憾,一直而至今日。看留耕堂前,浅草先领我们顺路在西村看一座祠堂,其现为西村村委会,里面有一座仪门(牌坊),造型极为精美,至于年代典故,则未及细考。而留耕堂却位于沙湾镇北村,实为何氏大宗祠,内有联云:“阴德远从宗祖种,心田留与子孙耕。”乃以此得名。其始建于元代至元十二年(1275年),后几毁几建,现规模是于清康熙年间扩建而成的,即便如此,也近三百年了。

  留耕堂房舍并不多,形制也与岭南常见宗祠相类,但给我的感觉就是大,大气恢弘。从外往内,依次为大池塘、旗杆石、大天街、山门、出孝入弟左右鼓楼,仪门(牌坊)、丹墀(天井)、月台(钓鱼台)、享殿(象贤堂)、寝殿(留耕堂)以及东西庑廊和衬祠。其横幅很宽,特别是享殿,又深又广,极为雄俊,在我看过的宗祠里头,其深广足可排到前列。但乐仔认为其家大涌安堂村的林氏宗祠(双桂堂?)较之毫不逊色,但我印象中安堂的几座祠堂好象规模都不见长,乐仔说主要是被四周蚕食挤占了不少,单说那梁柱,就不比这里差。但留耕堂的殿柱已经给我很深印象了,足可两人合抱,据说整个留耕堂有柱112条,柱多也是其主要特色,且装饰丰富多彩,寓意多出栋梁之材。

  这里另一特点是雕刻精美,保存着大量的砖雕、灰雕和木雕,最引人注目的是高出天井1米的月台基石,由一列15块大理石构成,石上刻有龙凤牡丹、双狮戏珠、松梅竹菊之类图案,浑朴玲珑,浅草说是元朝的旧物,非常珍贵。留耕堂的书联也很丰富,仪门的“诗书世泽”门额、背面的“三凤流芳”,以及“留耕堂”的金字横匾和都为陈白沙所书,苍劲而有金石味。至于“阴德远从宗祖种,心田留与子孙耕”一联则悬于寝殿正门,心田留耕,实为传统耕读人家对子孙的普遍务本良愿,记得江苏同里也有个留耕堂,其意大致也相类吧。但凡心田这个层面,沃肥滋养自然好笑纳,但要耕耙,恐怕却不易,正如姜撞奶当然要比苦凉茶好喝多了。

  
心田留耕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评论这张
 
阅读(29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