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鱼腩的壮志

——与大虾同盘。 盘,是考盘,考盘在涧、在阿、在陆. . .

 
 
 
 
 

日志

 
 

三稔花开三稔厅  

2005-06-13 00:00:00|  分类: 旅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三稔花开时,我是说过要去探访三稔厅的,不过一周,就在端午节的那天,我履诺了。三稔厅果然是种了三稔树,而且花,还依旧的绚灿。

  节日的番禺沙湾热闹非常,安宁路与大巷涌路的交汇处,有一个街市,摆摊的小贩挤满了马路,穿过了那熙熙攘攘的肉档、菜摊和果栏,一条石板铺就的老街街口出现在眼前,青砖老房和各式马头墙次第呈现,我立即确信著名的安宁西街到了。不过几步,就见左边一座大屋的门楣上赫然三个大字“三稔廰”!哦,就在这里。

  字很有金石味,两边还有一联:“蘿山玉振,珠水金声”,不过八字,立即道尽此间与音乐的千丝万缕。珠水易解,而萝山,我想是引指沙湾所背靠的青萝嶂,而这里不远处又有萝山里。对联的右边,还挂着一个牌子,写着“柳堂乐社”,上面尤系着红绸。社名之柳堂就是源自纪念何柳堂(1874-1933年)的,他所创作的《赛龙夺锦》、《雨打芭蕉》,在广东可算脍炙人口。嗯,赛龙夺锦,今日又将在各处亢奋、淋漓的奏响了。

  我跨上石阶,从半开的趟栊门边走进大屋,立即一园的幽静。门厅正中是一面木屏风,两边各有一个小小的耳房,均装有清代方形有色玻璃花窗,左边是阅览室,陈列着许多书籍,右边是活动室,放着各式乐器。这座老屋最初是何柳堂的先祖何高尧所建起的小宗祠,高尧的第四子、即何柳堂的祖父何博众精擅琵琶,开启了何氏独有的“十指琵琶”技法,创作出名曲《饿马摇铃》,在他的熏培下,一门人才辈出。

  转过木屏风,是一个小天井,我尚顾不及看正厅,迎入眼帘的首先就是一株三稔树,树并不大,也不高,但青绿盎然,枝干上的三稔花绚烂无比,古朴的青砖瓦脊间立即就添了生气,有如点睛。树旁还有个小牌,写着传为何博众所植,我心中的问题一刹间也就有了答案,当然我后来还是再向管理员证实,三稔厅的名字就是源于这株三稔树。

  到了何柳堂、何与年和下辈何少霞这一拨则成就更大,他们作曲无数,被誉为“广东音乐何氏三杰”,而三稔厅正是众人日夜叙会,切磋音乐的场所,是在广东音乐史上留下重重一笔的著名“私伙局”,曾经名流往还,冠盖云集,精英荟萃。据说当时的“私伙局”又叫“灯笼局”,极为普遍,凡聚众玩音乐的地方都高挂灯笼,以求欢迎知音者入座同乐,客满才收下灯笼。时至今天,这里依旧是沙湾粤曲爱好者的阵地,业余时间里聚在一起吹、拉、弹、唱,自娱自乐。

  回到大厅,门外是一联:“赛龙歌夺锦,晓梦听啼莺”。大堂又有一联:“流水行云弹粤韵,凉风秋月谱南音”,横匾是:“山高水长”。厅里地方并不大,但雅致,梁下30余幅壁画,全为名曲意境所绘,四盏灯笼四角垂下,正中墙前饰以六扇门形透花雕字屏风,上刻诗词,两旁柜子放着琵琶、二胡等乐器,四下还摆着好些老式桌椅。可以想象,聚会的夜里,悠扬的粤韵就从这儿飘起,从那些灯笼间荡过,出了天井,越过三稔树梢、越过镬耳砖墙,弥漫于安宁西街、弥漫于沙湾。

  三稔厅就这么方寸之地了,但所谓窗小能留月、檐低不碍云,广东音乐就曾在这里发扬光大,达致空前的高度。不过,以后呢?鲜活欢快的粤韵南音,小时也是我所曾熟听的,那个收音机的时代啊,……我又想起了家里的那台老“春雷”,却不知早丢到哪里去了。





 
  评论这张
 
阅读(54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