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鱼腩的壮志

——与大虾同盘。 盘,是考盘,考盘在涧、在阿、在陆. . .

 
 
 
 
 

日志

 
 

装修峻行曲(下)  

2005-03-02 00:00:00|  分类: 琐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一篇:装修峻行曲(上)
下一篇:碎忆——我的纳木错

装修峻行曲(22)

  这两天,转数开始上来了,有点从二挡挂进三挡的感觉,先前是悠晃兜风,现在可要赶路了。周日就一度来了五人,泥工、木工、电工一起上,电锯、电钻嘶鸣不绝,木屑、粉尘飞扬不息,空前热闹,到今天看时,仍保持着三个木工。厨房的墙砖已经基本帖好了,一大面墙只就空着胸部的两个敏感部位,光盼着花片来裹贴,而现在只能任由着裸露。先前我要求更换的两处地方也已重贴,原来一块崩角一块歪缝,这会看起来舒服多了。整体上哑光砖感觉还不错,麻白的颜色我也喜欢。

  两个门框已经做好了,以后上面应该还会贴一层面板和饰边。书房与过道间的间墙也已立起来了,之前是先在一旁钉好一个龙骨架,再整面的竖到在预定位置上,往地上、墙面和天花钻许多的孔,敲进木塞,然后利用木塞的位置来打钉固定骨架,再从骨架上把书房的门洞锯出来,随后再修整、贴板材,一面墙就这样慢慢现形了。这面墙上将做出一扇单边的推拉门,没门的一头则会有四个凹进去的方格,作摆设用,以后各自头上还会安灯,至于墙的背面也就是书房里的书柜了。而在另一边,衣帽间的位置上也开始弹墨线,准备动手。

  工人们抱怨才在楼下丢了两辆自行车,等于又白干一天了,我无可安慰,只好搬出自己一共丢了六台的光荣履历来让他们心理平衡一点。我头次失车,那时比较天真,想当个好市民,居然跑去报案,结果白跑了三趟。一开始是去户口所在派出所,值班人员训令我要到案发所属地的差馆去,于是又到弓箭巷,当值的严肃认真的告诉我这事该到区公安局,乃又前往,这回门岗拦住盘问,我详告经过,并递上珍藏着的车折以示证据,但对方不屑一顾,说得拿车杠来(上点年纪的同学都该记得那几年曾有天才想出了在车脖子上插条杠杠来防盗的伟大举措),当时杠杠还在家里,但我想车折不是比车杠更有力吗?车杠上的内容都是按车折抄的,于是争辩了几句,但我们的执法者岂会徇情,理所当然的遭受严正拒绝,于是夹着尾巴落荒而逃,从此一蹶不振,不再心图妄想。

  昨天晚上,还跑到中恳去买了三台空调,海信的,两台一匹,一台小一匹,熟人给了个优惠,大概比标价少几十块,合共4450元,是不是真赚了便宜我还真有点心虚。另外说好明天过来先装铜管,机子就先存着一头半月,等装修好了再安。

装修峻行曲(23)

  8月24日,今天忙得一塌糊涂。先说空调管线的安装,师傅是帮我买空调的那位熟人的熟人,其实我是最怵这种熟人的熟人,不过既已湿头,就身不由己了。这两天,这熟人的熟人给我电话就足有十通,全是废话,啰唆透顶,一句能说完的偏要分成两句说,一个电话能交代完的愣要分成三个电话,问我家在哪也得讲半天,我都几乎怀疑自己的表达能力是不是有问题,人家怎就不明白?不过我也得坦白,我主要是心疼我这月的电话费,估计比神五还蹿得高,唉,人家也不容易,不外乎是想谈清楚说明白再动手把事情办好。

  8点钟就约我上门先看一下地形,我从单位开小差跑过来领他看了一遍,解释清楚我的想法,基本达成了共同意见,约定下午两点带三十米铜管过来。这时大蒋的工人也陆续抵达,新加入一人,要帮他办出入证,可恶的物业管理居然要到九点才上班,只得先放下。接着欧派打来电话,告知可以去看设计图了,于是赶紧过去。等图纸出来了,再稍作了些修改和补充,就此定案,1.9米吊柜,3.12米地柜,吸塑面板,人造石台面,基本配置以外的只加了抽屉一个和3.12米的铝合金踢脚,一共5190元,外送拉篮和米箱各一。

  此外有水槽连龙头套餐选择,但最低的也要七百多,我嫌贵就不采用了。签约后要交40%定金,身上没钱,说好等会再过来交,店里嘱咐自购水槽的话也要马上送过来了,要带出去广州厂里连台面装配。于是出门就直奔美安居,前天在箭牌那里也看好了龙头和水盆,加起来四百多,不过觉得配置还是次了点,想多看两家。在美安居看上了摩恩的套餐,水槽+龙头+皂液器688块,名牌货啊,我虚荣心又起了,于是碌卡搞定。出来大箱小包的捆了一摩托车,飞奔回欧派,途中望见有柜员机,乃下马取钱,旋又赶路。取了合同交了水槽已十一点了,又接到熟人的熟人电话,照例是无厘头,我都说过一百遍了,我两点过去!有事到时再说。

  下午,先去物业公司给工人办了出入证,上楼来时大蒋的工人已干得热火朝天,整五个木工,现在有点挂四档的感觉了。稍后,熟人的熟人抵达,扛着一大捆管线,还领来两个帮手,于是商量怎样布置,才发觉事情还不少,特别是水管,挺难处理好,又要保证有一定坡度确保水向低流,又要照料着不要横得太低了影响观瞻,造成木工、吊顶方面的障碍。熟人的熟人说其实上午他们就又来过一次,已经想过不少。最后达成的方案,也是有点折衷,觉得不是全美,现在想来当初的装修进程应该早点让空调工介入。

  之后我上班,到五点时来电报告完工,于是赶往过去,中途柜员机前再取票子一叠。到家看看基本也就这样子,让我不快的是,在室外,伸出来的三条管线,居然有两条还是不够长,日后装主机时还得接驳,师傅们把胸口拍得炸响保证不影响制冷质量,说在室外的好焊接,我这栋楼里的都这样子,另告知共额外用去铜管二十米、带保温层水管十米,结算刚好一千,我爽快点头给钱送客,说好装空调时再麻烦你了,嗯,这是熟人的熟人!

  空调师傅走后,木工们照例同声予以埋怨,说管走得里一点外一点都好,先前说他们又不听,主要是懒,墙洞打了又不想改。按角色我也照例是该当和事佬的,于是劝说,不做都做了,既然现在都这样走了,就麻烦你们以后费心,想法子补救好就是了。

装修峻行曲(24)

  这些天来,书架、书桌、房门、衣帽间、梳妆台、造型墙等等都相继成型,变化比以前大多了,真一天一个样,虽然知道后头的贴面、封边、上漆等工序还很费时,但看着也高兴,总算是有点摸得着的成果了。在常驻的四个木工里,有一个年轻的象是学徒,专打下手,另两个是上年纪的约莫四五十岁,活还干得挺踏实,再有一位叫小邹的象个孩子,个子很是玲珑,我都怀疑大蒋是不是请童工了,奇的是这儿童团出来的还象个头目,居然一板一眼的给师傅仨排工,而老少们也肯听他,更妙的是他还叫他的老板做“小蒋”,把我暗地里乐了半天。

  其间大的问题主要是衣帽间柜顶的处理,原来我是打算在那里预设一个空间,为以后有可能面向大厅装一台大匹数的空调挂机留好位置,当然啰,眼下这房主还没钱,那个地方只好空着,而先用一扇百叶门来遮丑。不过,现在柜顶已有一条水管(另三台空调的)横刀立马的斜过,而外侧饭厅上空稍后将做的吊顶也会挡住未来那台空调的风口,而且以后它的水管、铜管的出路也不是很好处理,唉,真有点还没降生就给压迫得无立锥之地了。后来跟大蒋商量着,索性把它的窝挪到过道的上空来,也是对着大厅,反正那里是要封吊顶的,而且原先布好的四平方线插座也就在旁边,但至于铜管水管呢,到时候可能还是要开肠破肚来走。我很想提前把总总都安排好,但有些事情实在想不了太多,也许过两年我的智商高了,就会解决好这问题,现在就不要自寻烦恼了。

  在大厅摆一套藤沙发是我既定的方针,老早就为这事操心,家具店里几乎没见过现有的,哦,有是有,得八千以上,那还是让它老老实实继续呆在商店里好了。于是只有考虑订做,我知道本地有个CH藤器,在税局登报表扬的名单里见过它的名字,但114居然说没有,幸好在网上总算搜到一个电话,打过去问有没有经销点,答只做出口,不做国人生意,我靠!平生最恨这号人,见你的洋鬼去吧。在隆都家私城也有一家肯做藤器,但工场在南海,觉得有点不放心,于是转来转去,还是回到南下消防队对面那家。今天正式拿了图纸过去摊牌,做一长两短、一长几、一圆几,一共五件,最后谈到四千块,还是有点肉疼,而且也没把握他做出来效果怎样。我最后的招是给了一百块订金,让先做一短椅(600块)出来看看,满意了再做整套,不满意就只要这件。“甚至不要!”我心里想。

装修峻行曲(25)

  上个周六,去看窗帘,要么巨贵,要么太次,而且款式都不合心意。恰好有老同学从顺德过来看我,瞥见他开来小车,于是见利忘义,征用到三乡,其实也不能说不义,要叙旧就在车上也是蛮可以的嘛,况且城桂公路上兜兜风也挺惬意的。在三乡有家叫“南光”的窗帘店,算老字号了,老板我们都喊他“光头忠”,五年前我和他曾到宁夏旅行了一旬,一起在腾格里大漠摔打过。

  阿忠的光头依旧闪亮,更留了酷人的胡子,但说起话来还是温软柔和,热情周到。店子布置得很有品味,料子很多,质量又好,一看就让人喜欢、舒服。我几乎没犹豫,就选定了他推荐的几款布料,四个窗子各有所归,一切听他安排好了,改天他再上门量尺寸。同学要赶回家,于是匆匆又告别,我连价钱都没问,反正阿忠的口碑在朋友间是众所周知的,我唯一担心的是这料子本身就是贵货。

  接下来几天,满街的家具店去逛了一下,虽然不急着买,但在帮***虑整体风格的般配,定做的藤沙发稍后也要上颜色了,我现在逐渐明朗的想法是,走乡土田园的风格,已定的橱柜是这个味道,厨卫的花片、腰线是这格调,大厅的藤具就不用说了,电视柜我也看上了用松木的一组原木组合。大的定好了,小细节以后就围绕着这个来选装饰品点缀。

  昨天在坛上碰见典雅,说这段时间材料有点紧,抱歉我的衣柜要晚点交货了。既然如此,我说如果小衣柜还没动手,就先暂缓一下,如果已经开始做了,就按原计划进行。我主要考虑到小衣柜是在小孩房,但功能、式样上却不太适合小孩,而且那房间比较方整,以后完全可以随心摆设,也不必急着做入墙柜。典雅马上就主动提出,如果我觉得不好可以取消,这让我太感谢了,也有点不好意思,之前自己的想法欠周到,幸好这回是跟老好人打交道,呵呵,表扬一下,至于大衣柜,典雅说大约下周六日也就能安装了。

  而回到房子,如前所说,一直在进行几件木工的贴面、修边、打抽屉等活儿,没见到很大的变化,大概质变前的量变都是漫长的。明天,就开工两月了,大蒋向我保证,十五号能搞定,也就还有十天!虽然我也热切的希望是这样,但心里却一点也不乐观。我环顾房里:鞋柜、床还没影子,所有的天花还没做,阁搂才弹墨线,五扇门现在才瞧见两扇半,连主卫的门洞也还崩牙裂嘴,许多的线槽还没封平,空调水管还没往下引,日后还要沿线重做防水,排气扇和烟机的眼位也没打,大厅、厨房的地砖仍留着不少尾巴,至于阳台和卫生间的地砖干脆没开始,后者的墙砖刚贴上第一块,还有洁具、下水、龙头、锁具、灯、开关、插座、镜子、搁板等等林林总总的安装,此外,还要焊窗花,铺窗台石,扇灰,涂漆,铺木地板,还有许许多多我这会没想到的……

  不过,善于创造奇迹的人多的是,看雅典奥运,地球人都不相信她的场馆能赶得及完工,结果最后一月真的什么都搞定了,也许希腊人此前四年的疏慵,只是为了铺垫出最后一月的神话般的效率!

装修峻行曲(26)

  今天早上,还去了富丽路把龙头买了,想到接下来的十天落雨收柴,忙得很,现在能拿下的就先拿下,反正此前也老早选好了。箭牌的面盆龙头和淋浴龙头带花洒各两件,还有相应的按压式去水,一共花了一千一百多,心疼死了,柴才捡起两根就给核桃大的雨点打了一鼻子。

  下午,藤器店打来电话,说定做的椅子已经好了,让去看看。于是赶紧过去,心里忐忑不安,就跟去迎亲差不多,我瞟上的可是标志可人、玲珑浮凸的黄花闺女哦,哦,哦,老远就瞥见店门口趴着个豆皮婆,那是谁!这么难看,下盘又大,胳膊又粗,虎背熊腰,一点曲线也没有,什么?这就是我的!!!晕……

  幸好当初没有二三四五姨太太一起娉过来,只交了一人的彩礼,不然可亏大。店家对照着图片,看来看去,愣是觉得象啊,现成不是一美女吗?我几乎吐血,那您还是让她留在家里伺候您一辈子好了。我指着图片上面的模样,胸臀手腿、眼睛鼻子逐一比较,怎么西施就成了无盐?店主最后答应给丫的整容了再嫁来,这可是大手术啊,我真不敢想象会弄出个什么妖精来,但愿是狐狸精而不是猪八戒。

  我觉得一百块的娉金冻过水了,只可惜浪费了我许多苦心。接着跑去工地看看,中途摩托趴了不肯走,难道连他也被刚才的恐龙倒了胃口?一检查,没油,推了半天才找到油站给他喂饱,真倒霉透顶。

  进到屋里,发现才半天阁楼已经搭出来了,井字形的架了碗口粗的木梁,再往上面钉了块N厘板,看起来粗具规模。主卫的墙砖也贴了一面,另一人开始把空调的下水管引下来,原来涂好的防水层给破开一条槽,以后这里要重做一遍防水才行。我看着他把地漏打开,在边上凿孔,准备连接下水管,真拜托他千万小心点,发扬好人道精神,不要让旁边满地的泥石往地漏里跳。

  五点多时,111111夫妇、我想有个家 过来参观指导,跟群众亲切握手,深入各个部门细致检查,发表重要讲话若干,大家明天注意各大报章,这里就不再啰唆了。

装修峻行曲(27)

  事隔两天,藤器店的打来电话,说经过仔细观察,认定图片上的那两张沙发其实是不同的,他们先前是按正面朝前的那张做了,根本也没错,现在要问清楚我究竟是要那一款,是按正面朝前的那张呢,还是按背着我们的那张。我勃然大怒,明明就一款式,难道连这我都不会看?我如果真瞎了,也是找错了你这店!如此白痴的借口也能找得出来,我说我不管,反正我的沙发——正面的就按正面朝前的那张做,背面就按背着我们的那张做!这回答也是够歪的。

  前天跑了很多家电器卖场,才在百利恒找到一款金羚的大口径管道天花排气扇,要大口径,是因为我家洗手间要走很长的排气管,大蒋说扇的管道小了根本不顶事,他还说一般天花排气扇的出口都很小,还建议我不要图好看索性换成壁式的算了。没想真给我找到了这家伙,扇本身挺玲珑的,但排气口的口径却比常见的几乎大一倍!连我今天看见用来作通道的pvc管都吓一跳,真够粗的,长长一段已经穿墙贴着天花预铺好了,在快到户外前,还加了个“λ”管,等以后的烟机管接上来,让油烟气搭一程顺风车,不过我是有点担心,是不是真能顺风,千万不要搭错车,跑错了方向。

  而这些天,家里一度上了七八人,通常也有肆,泥工、木工、漆工一起上,一般也就国人赶献礼式工程时才见过这劲头,教我受宠若惊,而师傅们多了,脸孔也生,不知咋称呼,话也搭不上,只好呆在一旁打望。饭厅、走道的天花基本也这样子了,造型也可算是最简单的,稍稍出点平檐而已;三个房间的墙面粗略刮过一下腻子,一些家具也填过钉眼上过漆打过磨;鞋柜也竖起来了,立在门口成了厨房和走道的间隔;两个卫生间的墙砖也基本贴好了,上浅下深,中间是腰线,看起来本也挺漂亮,就是地砖还没铺,连带最下一排的墙砖也先空着,这会就象是两个提着裤腿、光着脚丫的穷孩子,衫裤上还粘着点泥巴,怪可怜兮兮的。

  主卫推拉门的铝门框已经拼起来了,至于门扇的效果怎样还有点神秘,而次卫的塑钢门大蒋约我明天去选。主卫的下水由于不是正对着以后柱盆的下方,位置得挪一点,这个问题之前我跟见过的每一个人都提过无数遍了,但还是要到临头时才来动粗,削削凿凿,不能考虑在前。直到我离开时,几个工人还在讨论,该怎样来改,阿甲要跟阿乙打赌,说他的方案肯定行不通,唉。

  另外,石膏线都已走好了,而且走得超长了!我本来是只做大厅的,现在连几个房间都做了。我想既然做了,也就算了,反正也不是很多钱,但还是给了电话大蒋,大蒋承认是他搞混了,不喜欢的话可以取下来,我想呢取下来也没用了,浪费了可惜,就算吧。大蒋问我石膏线好不好看,我心里想:墙纸、实木地板、大屏幕液晶电视也好看,但跟我用不用是两回事啊。

装修峻行曲(28)

  11日,木工已经撤走,连同电锯、钉枪、气瓶、工作台什么的一股脑儿走空了,虽然在我看来还有许多该属于木工的活,如大床、衣柜门、书房门、阁楼门、鞋柜门、各式层板等等,大蒋说剩下的都可以在外完成好,到时候上来安装就是了。然后就是剩下了个油漆工,给墙面刮涂腻子,用绷带修补木料的接缝,白色的绷带缠得满眼都是,乍进屋里还以为到了伤兵营。

  这两天,四处出击,大肆采购。跑了两趟美安居,买了朝阳的四个水咀、十个角阀,花去三百多,也是虚荣心图好看,心想面盆、淋浴龙头都是好的,而水咀也在当眼处就更不能马虎;还有双山牌的特价房门锁68块一套,要了俩,另加杂牌浴室锁一个、抽屉锁两盒。

  至于浴室的各种挂件也到处逛过好几遍了,由于考虑尺寸问题,还未下手。后来想到镜子关乎着镜前灯的选购,于是下决心先把三面镜子买好,美安居、汇材都没找到合意的,打算再去莲园路,经过莲塘东时,鬼使神差进去以前一家老逛没帮儭的洁具店。

  店里美眉热情胜火,领着又看现物,又展图册,娇眸似水,舌甜如蜜!都怪自己平时不好好改造人生观,立场不坚定,结果就勉为掏了一百二十块大钱买了一块椭圆的。捧着镜子不便再逛,而剩下的两面还得以后抽空再去寻,骑车回家,拿出来比划,挂在哪都不很好看,有如鸡肋,不由想起殷素素临终前对张无忌说过的话,真是至理名言!

  晚上,早早吃饭,然后直奔拱辰路,一鼓作气,由店员领着走了四家店,一小时把全部灯具搞定,计有吊灯3组、吸顶灯1盏、厨房灯1方、镜前灯2支、壁灯一挂、射灯7口、变压器7个、筒灯9盏、防雾筒灯4盏、光管3套、螺旋节能灯泡24个、2U节能灯泡6个,共计花去1990元,高效率的同时,颈上血口也是高宽度的。另外,还剩一支镜前灯和一盏书房灯尚未选定。

  今天,典雅也过来安装大衣柜了,三四个工人忙了半天,柜体就好了,至于趟门其它的还要等几天,典雅说担心我等着铺地板什么的,就先把柜体搞好,由于材料进货紧张,工作时间稍为拖长了。从现在这样子看,柜子做得挺不错的,颜色搭配效果也很好。对照起来,典雅的红樱桃颜色比较深,而大蒋木工的红樱桃却特别淡,反差极大,犹如虽同称黄种人,却既有黑旋风李逵,又有浪里白跳张顺。

  还在早上的时候,suxihuang如约过来看蟀哥和房子,结果她是双失望,其时补地砖边角的、刮墙的、安装衣柜的几路人马乱七八糟,尘粉嚣扬,噪声满耳。我收获却大,有美眉陪去看宝优特的木地板,双得望。地板看中了一种叫直纹野樱桃的,由于大蒋原来是按8厘板的来帮我找平房间地面,所以就用不了更厚实的12厘了,不过也好,帮我省下了大把的票子。

装修峻行曲(29)

  在我再三催促下,13日下午灯饰店便把灯具都送过来了,但防雾筒灯还要等几天,而大厅吊灯则没货,我只得索性连与之相衬的壁灯也退掉了,并在当天晚上再次前往拱辰路补货。大街上转看一夜,直在打烊前的最后一刻才把两盏灯搞掂,感觉上比先前的还满意,而且是现货。第二天一大早,赶在上班前把东西拿上工地,并与之前的灯、镜一起放好,再逐一用荧光笔在包装盒上写好要安装的地方。

  14日下午,宝优特的店员按约自行上门量了尺寸,我下班后赶到店里交定金,并约定下周适当时间来安装。问了一下,两个房间一共差不多23方,一方面高兴面积不大所花不多,另一方面沮丧两个卧室就这丁点地方,唉,号称110方强的建筑面积啊!

  晚上打电话给大蒋,商量接下来几天的工作安排。他15号完工的豪言是没戏了,幸好对这我是压根儿就没抱过希望。但总得有个期限,不然就紧不起来,于是顺利成章的20号竣工成了大蒋最新的说法,我最后表态,压到22号,过期就按合同办。合同相应的条文大致是说每延期一天赔偿我一百块。

  15日,今天我休息,大早就过去工地,两个在刷墙,一个在漆木,两个在铺卫生间的地砖,后来再来一个铺阳台地砖。我是纯粹的外行,一点技术也不懂,也只能看看整不整齐,强调要补做防水,提醒一下地面要往地漏倾斜,问问这么大灰尘对油漆有没有影响之类的白痴话。好多事情都管不了那么多,比如木器油漆说要漆十遍,你天知道他究竟漆了几回?大蒋也盯不了,工人自己恐怕也没计算,只能凭大约和自觉了。

  有些干脆眼不见为净,无知者无畏,倒也舒爽;有些不幸看到的,只好揪心。一屋子照例的脏乱,典雅的柜子成了现成的搁物架,什么乱七八糟的脏东西都随意往上先放着,看着都有点心疼,当然我坦白这我也有份。

  我一直都在盘算着时间,我很想在周日前把安装厨柜、厨电、煤气管道、空调的都约来,一气搞定,但之前得把环境创造出来啊,起码厨房墙地砖得铺好,开关插座能使用,大动作基本也完成,我不想厨柜会变成第二个典雅衣柜。这个周日的大决战,饭是有点夹生了,能不能吃下去?

  今天上午还跑了两趟美安居(第二趟是退其中一件货),下午又到莲园西,总算把浴室的各种不锈钢挂件、玻璃层板全部买好,一共花了六百多,出乎自己意料的慷慨,也许是早厌烦了现在浴间里用着的那些老是漏水、生绣、怠工的东西。至此,差不多所有该备的材料都已备好,饭能不能按时煮熟,就看大蒋的了。

  傍晚和大蒋通电话,照例的乐观,乐观也是能传染的,我心情也开朗起来,于是正式致电欧派,星期天过来吧!

装修峻行曲(30)

  有个词儿叫做好事多磨,象我的灯具,最后四盏防雾筒灯就迟了好几天才来货,跑去店里取了回来,也本以为是最后一趟跑拱辰路了,谁知昨天工人安装大厅吊灯,就向我报告,说开箱时发现有一个玻璃灯罩裂了。是本来就裂买时没仔细检查?还是自己拉回来的途中碰的?已经不可而知了。只得再一次到拱辰路,原价240块,共9叶罩的,而单这叶店员就要价30,我心里想原来拆开来卖更好赚,好歹讲到25,还没存货,要等两天,也就是说还得再来一趟。

  接着轮到厨电,厨柜已约好周日过来安装,于是提前三天跑去凤鸣商场,让把早定好的四件电器到时也送过来,并把余款交纳清了。结果第二天又打来电话,说港华告知其中的燃气炉该型号已经不再销售,让马上回去补30块,另换一种新的,其时正雷雨交加,又好歹说到晚上去补也可以。自己是越想越想忿,明明是下了定的东西,等同买了只不过先寄存在店里,怎能说改就改,要停销当时也该即时通知一下吧?昨天交钱开发票时怎又不说?现在还反成了好象我求对方!店家也摆出一副很无辜的样子,说送货单传真到港华时才反馈消息回来云云。

  空调也约了明天上来安装,那个熟人的熟人照例的啰里啰唆,跟他说电话真是对耐心的极大考验,想来明天上来前还得要听他一通电话。另外,赶热闹似的,昨天窗帘行的也上来量尺寸,倒是会算时间的,一个星期之后也正好该挂窗帘了。

  两天来,家里一直在猛赶,当然了,主要是我急,工人可是不急的,油漆的、刷墙的、装铝扣天花的、砌砖的、安装灯具的,该干嘛还是干嘛,大蒋也有点抓紧了,今天就亲自坐镇屋里装开关面板。我要求明天之前一定要先搞好厨房,安装好相关插座,好等明天的大部队过来。今天,门坎石和窗台石都到家了,都是给大蒋包干的,实惠货,也和我身份相符嘛,效果好不好要等贴下去才知道,估计也能过得去。

装修峻行曲(31)

  这个周日的大战,看来我是有点判断错了,不是夹生饭,是粥,简直是一锅粥!一直忙得晚上八点多才收兵,我在工地里整整呆了差不多一圈钟,关键是所有参战部队全都靠不住,一律迟到。

  首先是昨天就该整理好的厨房场地,压跟儿就老样子,直到最后一刻还在给砖缝抹白水泥,插座还有两个没好,灯得重改,墙上的花片也还空着。整个房子照例乱成一团,几乎插锥都没地方,阳台本来就积水,一地垃圾,泥泞不堪,各路人马又纷纷践踏,惨不忍睹。

  装空调的早上八点就给我电话说来,结果是十点半才到(不过也好,不然连空调插座也没安好),然后三个师傅一直忙到下午过三点,三台机子总算搞定,试开成功,收去加雪种和新接铜管费共330块。随后我把空调全部调到三十度,然后关机,收齐三个遥控器等收工时暂时带回家,另外再爬梯子用报纸稍为包裹了一下机子,主要是怕灰尘厉害。

  烟机和消毒柜两点钟时先行送抵,而安装师傅随后再到,这时厨柜的还没影子,师傅来了也没用武之地,于是给电话让他四五点再来,对方干脆说得明天。旋又致电催促厨柜,本来之前是说好一点半过来的,而电话里女经理的回答是,这会柜子大概、可能、也许还在广州到中山的路上,晕,我提高声音八度:无论如何今天得搞掂!

  四点过,港华的来了(先前是说早上九点到的,当时说:活很多,得早来)。我让他先安装气表和热水器,燃气灶先等一等,这家伙只提了支电钻,说先量量位置,等会再去取东西来。我又致电厨柜的,想问清燃气灶的进气管开孔位置,正扯了嗓子嚷着(屋里总是尘土飞扬、噪声刺耳),欧派的部队终于到了!

  港华的按指点钻了墙孔,然后先行离去,倒好,战场恰能腾了出来。不过,欧派的两师傅只露了一下脸就不见人了,原来是搬家伙去,足用了一个钟,想想单那三米多的人造石台面从负一楼搬到正十一楼,也真够他们呛的。之后开始拼装柜子,港华的也提了管子、热水器、其它工具回来,一时拥挤不堪。

  六点钟,大蒋的伙计们准时撤退,后脚刚走,保安的前腿就进,指着橱柜、煤气的一干人等,说要马上停工。我赶紧上前打哈哈,说要钻的都钻好了,剩下的都是不出声的活,不会吵的不会吵的。保安鼻孔喷气,说不出声也不行,我他妈的继续陪笑,说立即就好立即就好了,马上就关门走人。说完门是马上关了,但人是等会再走。我请港华的抓紧先把该钻的孔先钻了,他说不行啊,还要逐一量位置,还有十来个孔呢,悠着点吧!这头话音没落,橱柜的又已操起了家伙,猛钻,钻得我心惊肉跳。

  七点半,橱柜搞定,看起来模样还不错,呵呵,总算有点欣慰。八点,煤气管道也好了,热水器也挂了,但燃气灶则空着,港华的说没收到单子,我想起改型号的事,靠,真是效率低下。终于,鸣金收兵,但仗还没打实,烟机、炉子都没装,唉,又得等明天了。临走用报纸、纸箱铺好厨台,我怕它又成了工人们的搁物架。

  下楼匆匆吃了个盒饭,然后奔去拱辰路,去取新灯罩。交货时我坚持把原来的那条尸还给我,虽然对我没有用,但却不愿把它留下,免得有坑着下一个买主的机会。

装修峻行曲(32)

  哼哼,一台峻行演奏会,诸位这样就听烦了?巴不得要快点散场?

  嗯,幸好知音总是有的,虽然她们不说,但俺是知道她们心里的不舍的,不Encore两首,怎能这样子就忍心离去?听好,通常最激动人心的老柴的第六交响乐都出现在后头,名字就叫《悲怆》!

  19号的大战,草草收场。而抽油烟机和消毒柜是第二天才上门来安装的,至于炉灶则是22日来,我怎么都想不明白,我在同一家商店买的同一品牌的四台厨房电器,咋就分了四天四次来装?还要打了无数遍的电话催促,难道是伟大的商家们为了体现与消费者的亲善友好而多制造几次谈心、见面的机会?得了,我可不敢高攀,不是上市公司、家电大商场,就是垄断大王,况且我都不知道该领谁的情。

  烟机安装得高了,离台面有77厘米,当然,它可以往下挪一点,让吸烟效果更理想,但上面的钢塔就要与天花离出一大条缝来,就好象一个赤体的姑娘,只给了一尺的布条,遮得了上就顾不了下。布是橱柜公司裁的,硬要说够,还说对姑娘的身材了如指掌,我真不知道是姑娘最近纤了体,还是橱柜公司脑子进了水?

  之前,每一次见面我对每一个见到的橱柜公司的人都不知道说过几遍了:请把在灶眼、水槽位挖下来的人造石台面还给我,我有用。到19号装柜时再说了,20 号结算时又说了,我脸皮都磨厚了,今天打电话再催,照例说好,已经派人送过来,结果呢,我等到晚上七点钟都没影子。

  今天来安炉灶的是一帅哥,先是批评此前装气表、热水炉究竟是谁干的活,一点不规范,然后开始放炉、接管、拧开关,谁知调了半天情炉头愣不听话:就不肯起火,即便发了火也莫名其妙熄掉。六点过了,帅哥没了脾气,满头大汗,丢下摊子走了,说明天再来。我急了,想想不对,这东西扔在这里,我也没接收,万一治安不好,晚上给人办了,或者明早工人来搞花了,算谁的帐?于是又打电话要说法,结果那头说马上过来,半小时后另一师傅到,半分钟搞掂。

  至此,橱柜方面终于全部完工,这是我家正式竣工的第一项!可喜可贺。哦,不对,第一项该是空调,接着还有窗台石、门坎石,其中有一条门坎石工人搞错了,我也没发觉,也没提出,大蒋主动就更换重贴了,这要表扬一下,呵呵。

  至于其他灯具、面板、插座安装正有条不紊的进行着,洁具、龙头、下水的安放已经开始,阳台地砖也快铺了,粉刷也基本好了,墙地砖的填缝也即将展开,各种大小门扇、层板、锁具的安装也随时能动手,窗花、木床也排上了议事日程,清洁也搞的好多了……

  就在形势一片大好时,一个糟糕透顶的消息传来,大蒋告诉我:墙壁渗水了!是隔壁邻居家的卫生间往我这里渗……

  我拼命回忆,这是第几桩倒霉事了,但愿是第八十一回。

装修峻行曲(33)

  我家进门是一条走道,现在已与右侧的厨房连成一片,而左侧是一面墙,眼下,这面墙靠门边踢脚线上已出现了一尺见方的水印,手背贴上去可以清晰感觉到水的冰凉和润泽。墙的背面是邻居家卫生间的洗手盆,而盆下的角阀贴墙连接处此刻正在滴水,我蹲在旁边,边伸手探摸着,边跟邻居分析厉害关系,若只是接头没接好还好办,如果是里面水管裂了之类的可就麻烦,你这里下雨,我家就受涝,楼下的更会遇洪,不仅仅是一户的关系,无论如何都得尽快处理好。邻居不住点头,临走,我称赞了她卫生间里插着的姜花很香。

  两天过去,水印的感觉依然凉润,于是报告物业管理处,让工程部的上来查看处理。昨天,碰见邻居的女儿,说已经找人修理了,现在已不滴水,又说其实不必就找物管,装修时的那两千块押金还没收回云云,哦——对这我不置可否,只说再观察一段时间看看墙面能不能干,但愿再不出什么问题就好了。

  周五,让橱柜公司派员上来对地柜作了调整,原来设计放微波炉的格子,门口只有25厘米高,根本不可能放得进任何一台微波炉,就是放得进里面的空间也比较狭窄,不利于散热。我一度想放弃那里,想找一个不锈钢架层挂在墙上来盛放,跑了两天没找着合适的,而订造也很贵,更要命的是比来比去想安置这层架也没好地方,呜呼,号称一百一十平米的房子居然连一台微波炉都没容身之处。

  无奈,只好又重新打起橱柜格子的主意,其实它有34厘米的高度,只要把门楣挡着的木板卸下来就能进去,后来师傅把木板改成平放的,门口就有32厘米高,问题也解决了,至于散热什么的,四周六七厘米的空隙,窄是窄了点,但也只好委屈它了,顶多减少服役时间,提前让它退休享清福。

  装修方面,一度只留个学徒在闲庭信步,看来大蒋还是很沉着的,从容调配着人手。这两天增加了一位泥水师傅,先把阳台砖铺好,由于积水,此前铺好的砖全凿去,重新再铺。阳台原来的设计就是让人走不了水,地漏那头比门口这头还高,而且门的安置也特别低,让人刚好抬高不了地面,建筑商总算用心良苦,达到了让人们多消费从而拉动内需的爱国目的。现在的解决办法是干脆把门卸下来,锯掉门框的下沿,让门口这边地面能多抬高一两厘米。

  另外,就是开始给大厅地砖填缝了,我的仿古砖留的是宽缝,足有七八厘米宽,先把原来积沉下来的泥沙垃圾勾去,然后再开兑专用的黑色填缝剂来填抹。大蒋买的是德高填缝剂,也就是跟先前的防水剂一个牌子。填起来效果应该不错,但要达到整齐、饱满、漂亮,对师傅的手艺和耐心是个考验,此外,我对地砖是否能抹得干净也十分的担心,希望他们能处理好。

  最初,我最悲观的想法,也不过是到了国庆还在布置家饰;而现在,我最乐观的想法,是到了国庆能完成好家装,至于中秋节带家人上去看看的想法也就算了。我已经第二次打电话给地板和窗帘的,让把安装时间再推迟一周,我也几乎致电给衣柜的,只是一时没找着电话,谁知次天也就是周日,典雅就上来安装余下的部分了。房间里乱七八糟的,我都有点不好意思,之前还曾催促典雅动作快点呢。安装完毕后,感觉相当满意,我看了半天他们干活,觉得工人素质很不错,对工作的态度很认真、细致。

  再有,是还去了看整改后的藤椅,样子我就不描述了,只谈一下这回我吸取了换灯罩的教训,一旁坐着就不哼一声,黑着脸,任店里的自个说半天,最后,店老板终于表现出应有的气度,把定金还我,让我全身而退,其实之前我的想法是一人一半责任,甚至作了放弃定金的准备。现在我倒有点不好意思,觉得他们也白辛苦了。

  有些事情,实在难料,本来我想好要用法恩莎,结果买了箭牌;一直看好楼兰,最后寻了圣陶坊;一开始就想着柏高,现在订的是宝优特;对格力有好感,装的却是海信;至于藤沙发,简直就是既定方针,但最后还是放弃。就在退掉藤椅的当晚,出手订了注意一月的喜梦宝松木家具,巨贵,也巨喜欢。

  血,就为所爱的流。

装修峻行曲(34)

  天下人都知道,执法者往往就是践法者,推而及之,比如港华的来安装气管,就舍近求远,让管道多跑两尺,只为了让管道跟电器插座亲密接触,紧紧挨在一起。我书读得少,文化水平低,当时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妥,反正多走管也不是我出的钱。后来大蒋一看就皱眉头,说怎么搞的,气管怎能靠在电源上?于是才慌张起来,致电港华派人来查看、改管。

  早上九点,师傅依约而来,先看现场,量尺寸,打电话通知老营送管和工具过来,然后就闲等、乱侃,原来他们全不是港华的编制,只不过接到订单,就套件港华的马骝衣登门干活,我看性质就跟装修公司和装修队的关系差不多。一等就等到10点过,我急啊,一点点事情就这样费时,我的宝贵时间真他妈的命薄,好容易来了电话,师傅下楼取工具、管道,这一去又是半个小时,我等得简直是怒火攻心,正准备摔门走人,就这时人总算回来了。在我看,也就是把管改短一点,从原来在热水器的右边改成从左边下来,结果就一直干到11点45分,好了,一上午也就这样过去了。

  家里,从开始给地砖填缝,到今天也第五天了,我越来越担心多余的填缝剂在地砖表面留下的污迹,是不是已经错过了最佳的清洁时机,忍不住又给了电话大蒋,让他无论如何这两天一定要彻底清洁了。很多大事情都是给小细节毁掉的,我无法忍受黑眼圈的砖缝,我甚至想到真不行的话就全部敲了撬起重来。一步被动就事事被动,填缝本来是该最后的环节,但现在还有许多的活儿在后头,缝填了,人还不住的在上面践踏,也直接影响了宽缝的效果。

  昨天晚饭后,就近逛了四海家电,买了伊莱克斯的冰箱,此前已经看过大大小小的卖场了,心里早有底,只不过刚好在附件吃饭的原因,所以便宜了四海。182升,正面宽度只有50厘米,正合适我家狭窄的空间,促销价1699元,另送一个不锈钢平底锅。说好什么时候取都可以,一个电话就送货到家,其实我又何尝不愿早点送来,但现在不能。

  我每每想到接下来的那个本美妙无比的国庆假期,也就是这样子在等待和焦虑中含恨而过,郁闷!

装修峻行曲(35)

  中秋休息,次日安排了个学徒工给地砖搞了整一天的清洁,现在样子是好多了,但在我看来,砖缝旁边的黑色痕迹依然明显,我不知道旁人是否能接受,但我不能!我对此是耿耿于怀。

  我不知道是否已无能为力,1号工人休息,2号是装门扇和层板,我不知道要到几日才再安排清洁,而且还能不能够清洁?草酸、天拿水、德高磁砖清洁剂能不能搞得掂?如果真都不行怎办?我以为是至从7月5日开工以来最糟糕的局面。

  我自己问自己,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如何处理?

  把地砖全部敲掉重来会不会对地下的管线造成致命的破坏?地砖与木墙木门框之间的联系如何处理好?不敲掉就在上面重铺会不会对房子的承重能力构成隐患?改在上面铺木地板的话势必跟房间形成级差,是否也要抬高房间地面?而且厨房始终是要铺砖的。

  还是算了?可能大多数的人看起来也挺好的,根本没什么大问题,我只是庸人自扰。

  不知道工人什么时候把几个箭牌龙头的盒子都开了,把包裹龙头的布袋全都剥掉当抹布,且全弄丢了,我极其光火!本来都是有用的,箭牌的经销商交代过布袋留着以后来擦龙头最好。但我没说什么,跟工人发脾气毫无意义。

  我这人眼高手低,动手能力差,懒惰,有些事情看不过眼完全可以自己动手来干,但我一直袖手旁观,只会喊,虽然经常到现场去看,但其实一点力也没出过。

  即将三个月了,装修综合症开始发作,变得浮躁了,抱歉多说了几句牢骚话。

  我想起张扬老师的领导,硬要把我“峻行曲”的题目改成“骏行曲”,不禁苦笑。

装修峻行曲(36)

  这些天我都在思量,我已经有了网络舆论、传统媒体、罚款条文三大法宝,代表了口水、油墨和金钱三方面的监督,依然不能让人守信,何解?人,总不会无由的爽约,总该有些力量让他不得不这样做,一定是有其他更强大的人物在跟我抢工人!他们难道有着更加无坚不摧的利器,而我却恰恰没有?我深深反省,哦,我醒悟,一定是这个:它,就叫做“发火”。诚然,3个代表不敌布衣之怒,也是可理解的。

  我已经不去想完工时间了,重阳也好,清明也罢,爱谁谁谁吧,催促是毫无意义的,只徒令人多食一次言而已,但食十次和食九次又有何区别?我,不是同样在食言吗?我已经记不起是第几次推迟地板、窗帘、家具的进场了,一再延期,我的诚信也早已透支殆尽,我听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但我却“施”了,我痛苦无比。好吧,最后一次了,就7号来安装吧,我实在再无颜脸让他们17号来,虽然我很想。

  也就是多受一些践踏和污尘罢了,一如此前的橱柜和厨电,明知着在同一个问题上犯两次相同错误还要做,真是双倍的痛苦。经过仓促修补了一下的房间地面算不算平整,我不好说,因为我不懂,我忽然想到也让装修方来包安地板还有一个好处,就是万一有问题不会互相扯皮:一方说地面原来就不平,所以导致木板效果不好,另一方说本来就你质量不行技术不高。但现在我有可能要面临这种境地了,当然这只是其一,之前之后房间里还有很多事情要等着做,镜子、灯、面板、插座、排气扇、衣柜层板、锁具、洁具、龙头、粉刷、窗花、清洁……

  昨日,我倚在墙边,静看入秋的五点钟的太阳毫不吝惜的将熙暖的阳光斜斜投入了我的小厅,经过擦拭的地砖越发的润泽,染耀着金色的光芒,砖面的虬纹翩然浮凸,美丽不可名状,那一种金色并不媚俗,并不骄奢,她是自然的,温暖的,洋溢着仿如丰收在望的那一种气息,动人无比。但只一刻,太阳隐去,光线消失,一切,又归于平淡……

  今天上午我到工地,难得的只呆了十分钟就走人了,没心绪看了。回家时一辆摩的在前面忽然切线,我出乎自己意料的勃然大怒,几乎跟他打了一场……

装修峻行曲(37)

  我很注意观察工人的工作态度,甭管企业的许诺多么冠冕堂皇,归根到底还是要看底层工人的操作。

  在漫长的装修过程中,我所打过交道的各式工人,总的来说,服务态度都是好的,都能客气的跟我说话,对我提出的要求,先勿论他心里怎想,事后会不会去做,但至少当面也不会生硬的说“不”。这或许该归功于社会的进步,“顾客永远是对的”,在市场经济中的激烈竞争中,服务意识是大大的进步了。

  至于对待工作的态度,可能更为重要。昨天,看喜梦宝的员工来安装家具,便由衷赞许,穿着整齐,装备齐全,镶嵌每件家具前必以纸皮垫底,开箱取出每个部件都小心翼翼,整齐摆放,安装有条不紊,说话是小声的,走动也是轻手轻脚的,体现出对商品的爱护、对顾客的尊重。之前,典雅的工人表现也不错,欧派的也可以,送货的好几家也令人满意。

  我不太喜欢趿着拖鞋来开工的工人,象昨天铺木地板的,先不说他技术好不好,光看他的拖鞋毫不留情的在地板上趿着,我就实在心疼,沙粒、木屑已经够多的了,大蒋留守的学徒工的另一对拖鞋也趁热闹的进进出出,本来一步一步走是也可以的,但非要趿着,手边的铁器工具往木板上的搁放也很重手随意。这些,其实就反映了工人对自己的产品是否爱惜,是否敬业。有时想,木地板嘛,也不用太计较耐磨数多少转了,只要在安装和装修其间都能扛过来,以后就大可安心。

  安地板的工人并没有抱怨地面平不平,因为还有一层棉垫,装起来不影响他工作,但对墙脚却不住的埋怨,因有点粗糙不平,脚线实在不好钉,要费工许多。总的来说,铺装得应该也可以,就主卧洗手间门前稍有点空鼓,原先地面不平是可预见的,且因是门口,没有脚线来压住,所以显得有点浮,希望日后给人踩多了能老实下来,就象十五年前的我。

装修峻行曲(38)

  晚点的列车总算再次启动,从10月7日至12日,五天里前进了七厘米!

  这些天一共装了7条 半米长1厘米粗的窗枝,由于还不够1扇窗,所以我挑数字大的说,就是1×7等于7厘米了,想把成绩突出一下。

  我家是以飘窗为主,窗口只占窗的一小部分,都分别开在飘窗大玻璃的左右两边,呈竖向的长方形。我最反感牢房般的铁栏栅,也不喜欢荆棘丛似的窗花,我做窗枝主要是为了防小孩,而不是防盗,我的想法是简练,不要冲了整个房子的气氛,最好是一点都不显眼。于是我选了单在窗口上铁轨状的横放窗枝,最简单,又实惠。

  大蒋找来了巴蕉绿的铝合金槽仔条,颜色、质感跟原来的飘窗很相配,这得表扬一下,窗口边上每隔一定的距离就用电钻开孔,然后再把截成一段一段的半米长短的槽仔条用螺丝钉拧上去。从镶好的那七条来看,虽然还没满一窗口(要放十条),但我对眼前的效果还是相当的满意,以为达到了预想的目标。

  大家还记得我前面提过的小邹吗?就是那个娃娃脸的小孩,昨天他来安了四条,今天又装了三条,我在一旁边看边和他聊。我说这窗枝好,用螺钉上的,以后卸下来也方便。小邹说,“你卸下来干嘛呢?”我想了一下,清洁啊、修理啊什么的,可能性很多啊,于是就给他举个例,“有火警的时候逃得快!”小邹说,“哈?”

  我越说越得意,“你想那些花大钱做不锈钢栏栅,到时只能干瞪眼,我呢,拧下来就可以溜啦,甚至,嗯,索性一板凳把玻璃敲碎了,也没铁栅拦着我,用布条麻绳之类的轻易就能缒到三楼平台去,哼哼。”对了,改天得买一条二十米的绳子放着,有备无患。

  小邹," …… " -___-b

装修峻行曲(39)

  入秋后,干旱越发严重,各地农情告急,我家地里也已近一旬没见大雨了,所以听到说这两天将有雷暴,不禁欢喜,但也将信将疑,因这气象台的预报也老是有点不太准。就是下点小雨也好,空秕可能是多了点,但总不能失收吧,无论如何,到十一月怎么说也要大割了。

  雷打得炸响,这两天到地里看,雨也果然下了,先向大家报告一下都灌溉了哪些作物:衣柜和鞋柜的层板安装了大部分,书桌腿作了调整,衣帽间衣柜的踢脚重新贴了板,大镜子的边框正着手往墙上钉,安妥了四个门吸,装好了两个卫生间的排气扇,洗手柱盆也作了固定,厨房烟机的排气管道进行了处理,铝扣天花的一些边角终于动手收尾,窗枝也基本完成,一些墙壁开始修补重刷……

  无奈,积旱实在太久,等着浇淋的作物还很多,在我看来,就算保持这雨量,还得灌它一周半旬的才能缓过劲来,象上面列举的都是基本完成,其实也就是说,都没完!水电、木工、油漆、泥水还都有一大摊事情。

  工人的干劲算是可嘉的,急人之所急啊。装天花排气扇,一时没找着木料,就连自家蹬着的人字梯,也拆下来两块横木顶着用;木工活也能因地制宜,拿我的喜梦宝新家具当工作台,借点力刨刨木板,虽然受到我的呵斥也没气馁;更难得是居然第一次看见给客厅卫生间冲刷,把胶扫帚的头拆下来给蹲厕使劲的擦,第二天,扫帚头安回木杆上,变成在我的两个卧房的木地板上打扫,真是物尽其用!

  宝优特的木地板上,是布满了钉装大镜子木框的木屑、锯末,安装窗枝落下的铝屑、螺钉,粉刷墙壁的灰垢,和日久陈积的尘土。还有壁上新老墙砖结合部出现的裂缝,正重新开膛,好等加贴绷布后再重刷,这会正使劲抡起锤凿来狠铲,泥石飞溅,落了一地板。我呆了一会,还是不看的好,心安一点,于是逃离。

  在地库取车,保安过来收临时停车费,我边掏钱边抱怨:头盔不知给谁拿了,丫的还留了一个破烂玩意在旁边,怎么,玩交换礼物吗,这人也太不地道了。保安嗤之以鼻,说,“现在有些人就是爱贪小便宜。” 我狠狠的附和:“就是,有些人就爱贪小便宜!”——我注意到他拿了我的钱却没给我票。

装修峻行曲(40)

  10月24日,一周来,湿旱无定,即便润物,也是小雨无声。

  衣帽间里,2米×1.2米的大镜子已经镶好,四边是一掌宽的木框,银镜占满了整面墙,狭窄的空间立即宽显了不少。旁边的浴室门也安好了,是趟玻璃推拉门,5厘的磨砂钢化玻璃,单扇推拉,极为简洁,由于光线上的通透,房间显得明亮了,此前我拒绝了所有玻璃面的图案设计,而且一直认为即便是夫妻,也该留点隐私,所以要求不能透明,于是,就只有磨砂一种选择了,此外,现在还缺了一把里锁,得想想法子看怎样能从里面锁得了。

  厨房地面上,三片花砖已经嵌好,与四周的一圈衬线相呼应,有如点睛,地面立时生动了许多。阳台的外墙,也从物业管理公司那里购到相应的砖块,把由于水管、排气扇管开孔而破坏的瓷砖墙面补好。泥水活终于可以说完毕了。

  抽屉的拉手我全换了,可能我跟大蒋的审美不太一样,与其等他再逐样买来试,倒不如自己去选,任何时候都不要小看这些小配件,对家具的整个观感有着极大的影响。窗枝终于都好了;弱电插座也安妥了,但总箱处的衔接还待处理;大部分的水龙头都能用了,冲水水箱也能运作,就差阳台处的洗衣机龙头安装和热水器出入水管的连接了。油漆方面,若干面墙还需要重刷一遍,以求修补了的裂缝处与整体的颜色能一致,某些木器的边角也要补补。

  而作为最初预算单里的大项就差一张床了,我这人懒惰,为了能少清洁积尘和垃圾,就索性不要床底了,要求底下全做成抽屉,还记得我的教导吧:永远不要嫌储物的地方多!我不知道大蒋开始动手没有,怎么也得再等几天吧?反正也不是干等,要收拾、修整的地方也蛮多,似乎很接近了,但我再不敢作什么预期,我和窗帘行老板的共同朋友告诉我,人家都等得有点微词了,只是不好当面催我。

  我也说过,闲,也容易生事,这不,我看着看着卧房的吊灯,其实挺漂亮的,看过的人都夸她长得标致,只是忽然觉得睡床之上,垂直环绕分布着的那三个螺旋灯头,就犹如在腹上悬着三个尖锥!极为不安,就算她长得再娇媚,恐怕我晚上发的也不会是艳梦。于是,图个心安,又跑去拱辰路买了一盏,这回灯头是水平分布的,仿如莲花,而且灯罩兜在下面,卧看灯光不会眩眼,这下该心足了。

装修峻行曲(41)

  10月26日,先到国美买了台“美的”电饭煲,往功能最简单、按纽最少、价格最便宜里的挑,容量选了4升,主要设想到有10%的机会,开伙的人数可能会翻番达到6人,至于低于1%机率的事情就不去操心了。接着按同样的原则买了台“LG”微波炉,考虑到空间浅窄,对尺寸最在意,选的是身材娇小的20升,并留了电话给售货员,她答应赠品一到就通知我,会有若干微波炉专用的碗碟送。最后跑到马路对面的商店买了套“好太太”晾衣架,240块,不锈钢丝绳,约好第二天来安装。

  27日,装晾衣架的小伙如约而至,首先对我家阳台的高度表示了敬意,接着对屋里的人字梯表示了极度关切,大家该还记得这梯子吧?就是给大蒋的劳动模范们卸了两条木方的那张,摇摇欲坠的。小伙子量好尺寸,提了电钻,戴上摩托车头盔,系紧带子,然后奋勇攀登,真个危呼高哉,豁出去了,擎起电钻就往上一顶。我在下面扶梯,仰望上面,那阵势,敢情以为是董存瑞来了。前后个把小时,小伙就把东西安妥了,两条晾竿,外挂衣,里晾被,勾衣架的夹子我是选能活动的,可以在竿上挪动,比较方便,配送的衣架好象是18个?也没去数,反正这会先不急挂上去。

  装修方面呢,就继续扫尾,总之也扫了两个月了。昨日,床在工场打好,也搬来了,基本按我的要求来做,简练,横竖以后床罩一披,也就什么都看不见了,光露个床头靠背出来,而靠背看着顺眼就行,多余的东西我是一件不做的。其它的,安了一些柜子层板,各处脏了、花了的木器、墙面重新补了些油漆,收拾了些眼见的垃圾。

  总算有点快完成的感觉了。下午从物业管理公司把可视对讲机要来自己安装了,然后再约好原门锁供应商星期天过来换大门锁芯,最后给了个电话窗帘行的老板,也周日过来安装吧。

装修峻行曲(42)

  这两天尽干了些婆妈事,大肆采购碗碗瓢瓢、洗洁精、厕所刷之类的,把摩托车挂得满满,连尾架也插了两支地拖和扫把,活脱就象大戏里的武生背插两条雉鸡尾,大摇大摆满街招摇而去,威风极了,谁知一转过幕后,就趴低下来掏出抹布擦地板。

  家对面雅芳婷专卖店的两个mm里,年轻的那位眉眼长得真不错,前天我一不小心又踱了进去,嘻皮笑脸的,又逗又捧,总算把一张促销价1390的床褥讲到1300,外送“咕臣”一个。谁知,两美眉马上还以颜色,一番甜言蜜语,又把一套五件套床上用品销了给我,唉,都怪人生观不好好改造,关键时候意志就不坚定。幸好有奖励,傍晚时,送货的按门铃,我开门一看,喜出望外,就是那位青春可人的小妹妹居然亲自送过来啦!一工人扛床褥,她则挽夹着其它东西,安放妥了,还东瞧瞧西逛逛,趴在窗台流连了一下子,才笑盈盈的走。……

  昨日早上,我去喜梦宝想买件水晶板压桌面,店里的又是双飞燕,我一看就知道不妙,心有余悸呢,果然,她俩你一言我一语,双剑合璧,我又招架不住,吐血两千,换回一张写满零杂家具的送货单子。下午,带伤参加装修论坛的网友聚会,盛况就不啰唆了,最关键是追月大哥的鸽子汤正好让我补补血,好歹缓过劲来。

  31日,终于装窗帘了,南光窗帘行的三个老伙计早上搬着工具、木梯、料子和轨道从三乡上来。服务是一流的,我头次看见工人脱鞋穿袜子进房间,打孔时一手拿钻一手端着小篸在下面接泥灰。我家四个窗,窗帘款式各有不同:客厅是整面墙的做,金黄色的料子很厚重,用实木横竿做轨道,布帘一直垂到地面;小孩房是颜色鲜艳的卡通图案布料,槽式滑轮轨道沿着飘窗檐“∩”形的走;而书房则选了竹帘,竹条排得很细密、很结实;至于卧室的飘窗就分两层,外面沿窗檐走一层轻盈的白纱,里面整面墙的用黑铁横竿挂一层乌金色的缎料,料子很是厚重,手感舒服极了。整个的款色和配搭都感觉十分满意,而费用一共是1680,另送窗帘布余料做的拥枕三个、麻糖两粒。

  今天还按计划换了大门锁芯,同时给了电话大蒋,我把“计时钟”也停了,说好余下的零碎事情什么时候做好就什么时候验收结算。曲子似乎真要到头了,也似乎还没有,居家这种事,锁锁碎碎,修修装装的也许永远就不会完。

装修峻行曲(43)

  休息日,我推开了窗子,刹时阳光明媚、帘角轻扬。搬来一盆绿叶盆栽,疏意修剪了一下,摆上窗台,顿时,一屋子里就有了生气。换了拖鞋,打了桶水,搓了抹布,挽衣清洁,忙碌而快乐,搁在各处柜子桌子上的几只柚子,散发着淡淡的清涩的若隐若现的柚香,令人惬意。已经有新的房客先我而入住了,盆栽上的一队小蚂蚁,悄然无声的正开始走动,打量和触摸着这方新的天地,鲜奇而兴奋,一如我般。

  3号,大蒋过来做到晚上八点半,收拾了好些余项活儿,但眼下的还剩有浴室门锁的安装、浴室地面的积水问题,需要设法解决,工程依然尚未能验收结算;一些家电、器皿还将陆续添置,家饰尤须慢慢斟酌编排;而居委会的朋友则打电话来提醒,这楼房涉及的渗漏纠纷特别多,让我注意…。事情真的似乎没完,但我的记录总不能一直没了,我想现在也是时候该划一个休止符了。

  我,只是一个过客,有缘与大家同行了好长的一段日子,一路相携,谢谢你们伴我走过了曾如此陌生的这一程,让我得到了无数的鼓励和帮助,结交了许许多多的朋友,曾经的种种茫然、期待、失望、愤怒、痛苦、无奈、喜悦和遗憾,让我回味,此刻真要结束了,宛然若失!

  (全文完)



  更多装修照片
  评论这张
 
阅读(32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