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鱼腩的壮志

——与大虾同盘。 盘,是考盘,考盘在涧、在阿、在陆. . .

 
 
 
 
 

日志

 
 

肇兴 一、衣厢花影  

2016-01-03 22:23:04|  分类: 旅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住的客栈叫“西厢花影”,但我老记成了“衣厢花影”,这座小木楼远离了繁华的主街,枕着溪流,倚着青山,对面是隔溪的人家,而侧面就是田野。我不太明白它为何叫“西厢”,它明明就在寨子的最东端,我忘了问问老板,那个小伙子热情周到,是有问必答。在肇兴,这样的客栈是如雨后春笋,遍布全寨,行前我是费了不少心绪来选定,结果证明不错,它温馨精致、清净舒恬,正适合度过两天的假期。

肇兴 一、衣厢花影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肇兴 一、衣厢花影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肇兴 一、衣厢花影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肇兴 一、衣厢花影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元旦一早,我就驱车来到中山北站,把车子放在停车场,然后进站在自助机上取了两周前订好的车票,9点钟不到,便已到了广州南站,城轨转接高铁,4个小时后,我已身处黔东南了。我走出从江站,与遇到的第一个拉客司机谈好车资,又十余分钟,就把我送到了肇兴侗寨,半途里在景区大门凭网上预订的短信换了门票,然后继续坐他的车,一直开到了寨子的大街上。

  当我看到那些栉次鳞比的木楼与飞檐,我便叫停了司机,我宁愿下来走走。肇兴,全国最大的侗寨,不是虚言。它的盛名也带来了大量的游客,到处是建设的工地,充斥着餐厅、旅馆和各式商品,但幸好,它依然有着浓厚的生活气息,也还固守着一些侗家的传统。1000多户的寨子建在山中的盆地,两条小溪汇成了一条小河穿寨而过,干栏式的木楼房沿着主街和溪河布展开去,密密麻麻,错落有致。

肇兴 一、衣厢花影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肇兴 一、衣厢花影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我在寨尾了找到了“西厢花影”,它的一旁是“侗赏”、是“肇兴溪舍”,对面是“牧云闲居”、是“曼客栈”。它们守在寨子边陲,繁嚣的阑珊处,却构成了清雅写意的一角。坐在小阳台上,泡上一杯都匀毛尖,可以打发小半天的时光,楼下是溪流,是收割了只剩秆茬的稻田。一切都如此惬意,只可惜天色是阴晦的,初冬令物候的颜色变得单调。田埂上支着晾晒布料的竹架,这些侗家人的衣料随处可见,晾在阳台,晾在干栏,晾在美人靠上。

  这些布料不是为了游客,而是实实在在的自用品,侗家人用靛蓝草叶沤出染料,然后反复浸染把布匹染成深蓝色,再放到盛满蛋清的钵体内浸泡,使蛋清充分渗透布料,之后风干,再放在平整的石头上,用木锤千捶万打去皱,直到布料透亮平直,泛出光泽,便可用于缝制了。这些最质朴素净的衣料,巧手下配上绣花,配上银饰,又就形成了侗家妇人绚丽的节日衣装。

肇兴 一、衣厢花影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肇兴 一、衣厢花影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肇兴 一、衣厢花影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肇兴 一、衣厢花影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肇兴 一、衣厢花影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肇兴 一、衣厢花影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肇兴 一、衣厢花影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肇兴 一、衣厢花影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冬日的夜幕来得特别早,气温一下就降下来了,我喝了点土酿的米酒,我穿过阴冷的大街,鼓楼下是烧着火塘取暖的人们,风雨桥在灯光下美丽至极。我踏着碎石板铺出的小路,回到客栈。我在阳台边又坐了一会,老板端来了火盘,加了几块木炭。聊了一阵,我想早点休息了,我回到楼上的房间,脚步踩在木板上,发出“嘎吱嘎吱”的声音,这声响熟悉又遥远。

肇兴 一、衣厢花影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肇兴 一、衣厢花影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肇兴 一、衣厢花影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肇兴 一、衣厢花影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肇兴 一、衣厢花影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待续……)
  评论这张
 
阅读(39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