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鱼腩的壮志

——与大虾同盘。 盘,是考盘,考盘在涧、在阿、在陆. . .

 
 
 
 
 

日志

 
 

暮雨小结  

2015-07-05 10:27:17|  分类: 话古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敲完最后一个字,总算长舒一口气,《暮雨撄旸》的初稿算是完成,从年初至今大概连载了七个月的时间,这是第一次试着写个长篇,还好,没有半途而废。不论好丑,也有了个交待。

  我用的是一种自己总结为“织毛衣”的方法,心中只是有个轮廓,便动手了,织到哪算哪,遇到问题再解决问题,处理不好甚至要拆散再来,但我还算幸运,没有碰上大的麻烦,也许是因为我的结构本来简单。

  这是一种笨办法, 我觉得的高明方法应该是“刺绣”,先把图案、每一个细节全都勾画好之后,再穿针走线,这样也就不必非要循序的从脚绣到头,灵感来到,从任何地方绣起都可以。

  我是尝试把一个故事嵌入在真实的历史当中,我希望能够讲圆这个故事,主要参考的是《晋书》和《资治通鉴》,我希望写得严肃,不戏说,不穿越。但我毕竟是蔬菜专业毕业的,我对时人的衣饰、器物、饮食、起居、言语等等,都全然陌生,只能从略,甚至回避。

  其中,最大的困难是语言。我不可能用当时人的真实语言来对答,我不懂。而且即使我竟然能掌握当时的汉人、鲜卑人、氐人、丁零人、羌人、匈奴人的口语,也不可能真就用来写小说,因为必然是不忍卒读,根本不符合现代人的阅读习惯,所以也还只能是使用现代语言。

  但用现代语,却也要极力避免使用到一些时代感太明显的词汇。有次我看到一出电视剧,里面的唐朝公主为在赛马的心上人助威,高声呼喊“加油!” 我几乎喷饭,不晓得公主阁下想让她的心上人加菜籽油还是芝麻油。

  词汇上的制肘确实使行文受到很大的束缚,尤其是要用到成语的时候,因为成语都带有很强的典故性,几乎每使用一个成语我都要查一下这个成语是否出现在故事发生的年代以后,以免闹笑话,但也必然会有疏漏。我到目前依然没有找到写历史小说的语言窍门。

  草稿虽然初成,但还要费一点时间进行重头的梳理,一些情节要调整,部分章节要更改,有些人名要改动,人物的语言要更富性格化,还要修正错别字,等等,到时再贴个合集出来。

  我最担心的不是写不好,不是这个故事不好看,而是被发现不合历史、不合逻辑,我真的希望能写圆。所以如果真有朋友能在这个博客坚持读完,衷心希望能提意见。谢谢!鲸鱼腹


暮雨小结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评论这张
 
阅读(27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