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鱼腩的壮志

——与大虾同盘。 盘,是考盘,考盘在涧、在阿、在陆. . .

 
 
 
 
 

日志

 
 

南通掠影  

2014-09-28 20:29:18|  分类: 旅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一年,从张家港的西界渡口坐船过南通,这段长江的江面非常辽阔,当在7千米以上,奔腾不息、烟波浩淼。据说天气晴好时,能望见狼山,是长江由海入江的第一名山。这处景区我后来也去了,其实由狼山、马鞍山、黄泥山、剑山和军山五座山组成,狼山为首,不算峻峭,只有百余米高,山上有广教寺,香火很盛,可俯瞰长江景色,但并不以为佳,天色灰薶,江水浪浊。

南通掠影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南通掠影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南通是江北大城,经济繁华,说起当地名胜,多有“一山一水一人”之说,山是狼山,水是濠河,人就是指张謇。当然,这并不全面,但也点出了精华所在。如果把视野放宽到下面的市辖区县,启东的圆陀角、如东的小洋口、如皋的水绘园,冒辟疆与董小宛,都让人神往。但若时间来不及,只伫足于市区的话,那么狼山、濠河、张謇自然都是绕不过的。

南通掠影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南通掠影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南通掠影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濠河其实就是古护城河,有千余年的历史,周长10公里,河面开阔,保留得非常完整,且位居大城中央,成了城市的绿肺,被称为南通的“翡翠项链”,在这个繁华城市中有这么一条规整的河道确实让人羡慕。濠河可日观,可夜游,两岸分布着当地的名胜,景点处处,绿荫环绕,亭、台、楼、阁、塔、榭、坊、桥等交相辉映,无论是散步还是泛舟都十分相宜。

南通掠影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南通掠影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南通号称博物馆之城,濠河之畔分布着大大小小二十余家博物馆,包括纺织、建筑、珠算、风筝、蓝印花布等等。其中,南通博物苑当是鼻祖,甚至被认为是中国人独立创办的第一座公共博物馆,开办于1905年。建苑之初,藏品分天产、历史、美术、教育四部,主要陈列于南馆、北馆等展馆内,而大型文物标本则展示于室外。而现在则更像一处园林,一处公园。博物苑的创办人正是张謇,他的故居就在博物苑的一角。

南通掠影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南通掠影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到了南通,张謇的影响几乎无处不在。这位清末状元,中国近代实业第一人,实业救国的倡导者和实践者 ,他所打造的庞大完备的实业网络,曾经支撑了整个南通,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即时到了今天,大多数南通人的小学、中学,甚至大学生涯还都是在张謇创办的学校里度过的;大多数南通人都至少有一个亲戚在张謇创办的工厂里工作过;大多数南通人散步、晒太阳的濠河岸边公园,也是张謇当年规划的……

  张謇以企业家之力,办社会化之事,他有着超越时人的眼界见识。胡适这样评价张謇:“他独立开辟了无数新路,做了三十年的开路先锋,养活了几万人,造福于一方,而影响及于全国”。张謇故居叫做濠南别业,英式造型,红色基调,当年主人的用具一如既往地陈设在正对大门的厅堂,各内室分别是张謇生平的展示,门廊上那些年代久远的紫藤架,据说还是张謇当年亲手所植,历见人间沧桑。

南通掠影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评论这张
 
阅读(28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