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鱼腩的壮志

——与大虾同盘。 盘,是考盘,考盘在涧、在阿、在陆. . .

 
 
 
 
 

日志

 
 

金沙印象  

2012-01-17 09:48:03|  分类: 旅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成都的时候,我抽空去了一趟金沙遗址博物馆,80元的门票是我所到过的博物馆中最昂贵的,但远不是我所参观过的博物馆中最精彩的。当然,并不能说它就不值这票价,文化的价值是很难用金钱来衡量,只不过金沙确实没有达到我所期待的,也许是因为十年前在三星堆给我留下的印象太深了,毫无办法,我必然会拿三星堆和金沙比较,而前者的震撼力实在难以磨灭。又或者,是十年的时间,让我从弱冠逐渐走向不惑,再不那么容易感动了。

  金沙在成都的发现,被称为“一醒惊天下”, 其被认为是公元前12世纪至公元前7世纪,也就是差不多3000年前的古蜀王国都邑,遗址出土的金器、铜器、玉器、石器、陶器、漆木器以及象牙,数量庞大,精美绝伦。其向人们展示了一种独特的、不同于中国古代黄河流域以及世界上其它任何地方的文明,但只要看过三星堆,立即可以确信这两者之间的血脉传承,实际上它们直线距离不出40公里。

  那黄金面具几乎就一个样,那青铜立人也基本一致,当然也有差异,这里有大量的玉器,我记忆中三星堆远没有那么多,尤其是玉琮、玉璋、玉戈、玉钺等礼器的出土,使金沙留下了更多中原和长江下游文化的痕迹,这说明了金沙比三星堆时期,巴蜀与中原文化的联系前进了一大步。现在我要说说为什么三星堆会给我留下如此深的印象,是因为它出土的文物体量更大,甚至达到惊人的地步,它的造型更神秘,几乎是不可思议,而从精美角度来说,也毫不逊色,但不要忘记,三星堆却还比金沙早了差不多2000年!

  幸好金沙也有引以为傲的,来证明2000年过去了,文明的发展不是原地踏步。其中之一就是“太阳神鸟”,其是镂空的圆形金箔,外径不过12.5厘米,厚度竟只有0.02厘米,图案分内外两层,内层周围等距分布12条旋转的齿状光芒,外层由4只逆时针飞行的神鸟组成,体现了远古人类的崇拜,神鸟围绕着旋转的太阳飞翔,周而复始,生生不息。金箔图案线条简练流畅,富于韵律,简直就是现成的徽记,2005年,一笔不改,官方直接把它用来作为中国文化遗产的标志。

  但我最喜欢或者说最欣赏的,却是另一件东西:“阳刻昆虫纹玉牌”,3000年前的某位不知名的工匠,在一块玉牌上,当然,这块玉更象一块带斑纹的石头,但这不要紧,其被打磨成玉牌形状,然后在上面——我无法猜测他(她)用了什么工具——刻了一只昆虫,注意,是阳刻!就是将笔画线条显示于平面之上,图案是凸起的。这只昆虫,极具几何感,图纹对称,阳线下的地子被修磨得平整光滑,每道阳线粗细均匀,圆润光洁,在线纹拐弯处完全不见歧出的痕迹,婉转流畅,匪夷所思。

  无论如何,我显然是对金沙的期望过高了,但这种期望并不是毫无道理,因为这片土地总是善于呈现奇迹。而当想到现在的金沙只是挖掘了当中的很少很少的一部分时,我的期待肯定会继续下去。(2010-05-22)

 

金沙印象 - jingyufu - 鱼腩的壮志
金沙印象 - jingyufu - 鱼腩的壮志
金沙印象 - jingyufu - 鱼腩的壮志
金沙印象 - jingyufu - 鱼腩的壮志
金沙印象 - jingyufu - 鱼腩的壮志
  评论这张
 
阅读(29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