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鱼腩的壮志

——与大虾同盘。 盘,是考盘,考盘在涧、在阿、在陆. . .

 
 
 
 
 

日志

 
 

黄姚的捣衣声  

2012-01-10 16:59:50|  分类: 旅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我印象中,除了晚上,黄姚的捣衣声便没有停过,这个小镇依山带水,溪流处处,有水就有埠头,有埠头就必有光滑的石砧,那是悠长岁月里棒槌捶打与衣物撕磨而落下的印记。在我住的小客栈里,推窗就可以看到树荫下潺潺流过的小溪,溪中一行碇步连到对岸,那边有一组当地人叫做仙人古井的水池,而水池旁边总是不缺捣衣的妇人,当然,还有那捣衣声。

  我初到黄姚的时候,就在这窗前看了好一会,那时刚好是正午,我草草让房东大嫂帮忙张罗饭食,就下到溪边,走过碇步,来到古井旁,这是用青石砌成的五个相通的池子,地下泉水从一头源源涌出,各池子又顺流依次分作饮用、洗菜、浣衣、净手之用,不可错乱,而后再往下淌进旁边的小溪。在这里挑水、淘菜和洗衣的妇女是络绎不绝,棒槌挥动间,家长里短,嬉笑取闹,衣物红红绿绿,捶声高高低低,宛然一幅美丽的画卷。

  和我所到过的许多古镇一样,黄姚也有小桥流水,也有名人旧寓,有曲径幽长的石板街巷,有雕梁画栋的府第庙祠,有看不尽的意蕴绵长的楹联,有听不完的神奇跌宕的故事,但这里可能更偏远,深藏于喀斯特地貌的群峰环绕之中,更多了许多的秀石,许多的老树,多了周边阡陌纵横的田园,多了一份清宁挚淳。其中,黄姚的古榕真是蔚为壮观,而树下必有溪流,也必有埠头,必有捣衣声。最爱傍晚时候,在树下吃饭休憩,看孩子们在溪里畅泳,从石拱桥上跳下来,惊起呼声一片,水花四溅,看晚归的耕牛,走在挑着柴禾的农夫前面,而后面还跟着一条蹦跳着的黄狗。

  而晚上的黄姚是无比的静谧,一时还不能习惯少了那捣衣声。我和朋友在客栈的楼顶天台上喝茶,支起桌椅,摆开自携的简易茶具。四周是漆黑无语,头上悬着疏落的星星,当中是北斗,一只萤火虫翩然飞过,古镇是出奇的宁静。坐了一会,我到底不甘,一个人便趿着拖鞋打了手电,出去逛逛。我走过溪中的石礅,走过挂着“且坐吃茶”牌匾的兴宁庙,走过“直道可风”、“盘道石鱼”,走过带龙桥、见龙祠, 穿过“亦孔之固” 门楼,经过高士其寓所,走进金德街、迎秀街,走过欧阳予倩旧居、还有大池塘,最后回到客栈。

  白天的熙攘已然褪尽,店铺也全都打了烊,一路是如此安静,甚至没有路灯,只是老街的屋檐下挂着些黄皮灯笼,而这些灯笼也似铅华洗尽般经历了风雨的漂白,只散发着一点淡泊的黄光。连一两家本兼营酒吧、茶馆生意的客栈也都似朦胧早睡,几无声响,只是某个门楼的拐角处,有个男生独自坐在石阶上,轻弹结它。

  客栈的天台上朋友还在喝茶,只是桌上多了两瓶啤酒,一瓶已经空了,而另一瓶则在等着我。旁边还多了一桌人,是房东的孩子们,几个后生在喝酒打牌,那两瓶啤酒就是他们送的,房东大嫂也站在一旁看,和我们有一搭没一搭的闲聊。大嫂说,她家做饭煮茶的都是用古井里的水呢,那井水供了整镇人饮用!她孩子插话说,如果是七八月的大热天,夜里就可以带我们去那井池子里泡,好凉快!我把啤酒倒出,昂头喝完……

  第二天清晨,天还没全亮,我朦朦胧胧的就被吵醒了,是汩汩的水流,是阵阵的鸟鸣,是此伏彼起的捣衣声,我看了一下表,才六点钟,我忽然意识到自己几乎就枕在水上,楼下面就是那小溪了。我又躺了片刻,听了一会那和鸣合奏,便索性起来,洗漱过了,下到楼去。井池子旁边早蹲满了洗衣的妇女,她们真是勤快。我又转了一圈,古镇尚然是惺忪未醒的样子,但捶衣声已是处处,也许这就是这小镇最早的晨曲。

  我回到小溪旁,坐在岸边的石块上,什么也不想,只呆呆看着那溪中的碇步,静静等待第一缕阳光投进那波纹动荡、漪沦不绝的水流中去。有个穿红衣的小姑娘不时在碇步上跑过,帮大人搬提东西,她在晨光里、在石礅间跃动的身影,美丽极了。那真是一片圣境,让人迷醉。(2010-05-06)

 

黄姚的捣衣声 - jingyufu - 鱼腩的壮志
黄姚的捣衣声 - jingyufu - 鱼腩的壮志
黄姚的捣衣声 - jingyufu - 鱼腩的壮志
黄姚的捣衣声 - jingyufu - 鱼腩的壮志
黄姚的捣衣声 - jingyufu - 鱼腩的壮志
黄姚的捣衣声 - jingyufu - 鱼腩的壮志
黄姚的捣衣声 - jingyufu - 鱼腩的壮志
黄姚的捣衣声 - jingyufu - 鱼腩的壮志
黄姚的捣衣声 - jingyufu - 鱼腩的壮志
黄姚的捣衣声 - jingyufu - 鱼腩的壮志
黄姚的捣衣声 - jingyufu - 鱼腩的壮志
黄姚的捣衣声 - jingyufu - 鱼腩的壮志
黄姚的捣衣声 - jingyufu - 鱼腩的壮志
黄姚的捣衣声 - jingyufu - 鱼腩的壮志
黄姚的捣衣声 - jingyufu - 鱼腩的壮志
黄姚的捣衣声 - jingyufu - 鱼腩的壮志
黄姚的捣衣声 - jingyufu - 鱼腩的壮志
 
  评论这张
 
阅读(30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