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鱼腩的壮志

——与大虾同盘。 盘,是考盘,考盘在涧、在阿、在陆. . .

 
 
 
 
 

日志

 
 

顺德逢简  

2005-07-12 00:00:00|  分类: 旅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逢简,这种岭南的水乡,本是我自小所惯看的,所以及见也未觉新奋,倒有点故旧重遇的感觉。珠江三角洲这片地方成陆不太久,但凡村子有点历史,而又因种种机缘,于急速发展中旧物还得幸能保存下来的,便已难得,甚或成为爱怀旧的人徘徊游逛之地。

  老实说,现今逢简,河涌已不属漂亮,但总算是有水,有水也就有了灵气,小村的一切便都围绕这水铺陈开来。宋桥固然饱含了历史的厚重,今桥也流露着生活的意趣,河汊里的舟艇,岸边的石阶埠头,半边岸上半边河里的瓜棚,一面是水一面是屋的石板街道,还有老宅、祠堂、书院、蚕亭、庵庙种种,一个水乡古村所必需的要素也都齐备了。

  当然,还有人家,还有民俗与掌故。我是喜欢农村的鲜活气息的,各种庭院植物:黄皮、芒果、瓜豆、大蕉、…乃至野芜,虽也杂乱,但总长得生气盎然;而人物也是亲切的,顺德与我成长的地方一衣带水,乡音跟风土几无二致,总归是精干生猛与敦朴淳厚并兼。

  逢简在杏坛镇北,沿105国道至大良,往西拐入南国西路,过新涌大桥直行,见龙潭路口即北转,往古粉方向而行,过加油站转东便是。村中见有往返杏坛的公交中巴,票价猜掇不过一二元。顺德人烧菜一向不错,留在村中吃一顿午饭就甚好,价钱公道,份量也足,其中的瑞昌楼可算是百年老字号了。

  村中多有妇人央作导游,价钱随心,十元二十元,可请可不请。请之则易于登堂入室、少走弯路,有人一路伴你攀谈,拉家常,述民风。不请,则自游自在,信马由缰,写意逛来,反正也不求尽看,能尽兴也就好了。


  评论这张
 
阅读(29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