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鱼腩的壮志

——与大虾同盘。 盘,是考盘,考盘在涧、在阿、在陆. . .

 
 
 
 
 

日志

 
 

十一月的漓江·兴坪的第一场雨  

2009-12-01 00:00:00|  分类: 旅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四天,醒来时已七八点钟了,我窝在床上半刻没有动,想着一天的安排,漓江也游过了,兴坪还有什么地方可去?我已决定缩短在这里逗留的时间,午后便要赶到桂林。我听着父亲在楼下的小院里和房东聊天,那个小院栽了好些花草,还搭了个花架子,爬满了西蕃莲,缀着青色的果子。我曾经想过到杨堤徒步回兴坪,但担心父亲会太疲累,至于附近的渔村、莲花岩,父亲也不特别有兴趣,如此,或者就四下随便散散步算了。

  我起床时,父亲正兴冲冲的拿着一株带泥的小苗进来,说是从房东那里挖的,我说能活吗,还有几天才回家呢,父亲边肯定的说能活,边小心翼翼的用袋子包好,不知是掏到了什么宝贝花草。吃过早点,我们在老街闲逛,经过关帝庙,我进去瞧瞧,原来门楼后就是一座戏台,雕刻精细,古朴典重,四下还陈列了好些旧物,反映兴坪之历史。我们走到码头,也就是榕潭古渡,傍边是雄踞江湾的老寨山,父亲说房东建议可以上去看看,说有栏杆,问题不大。于是,我违背了母亲的嘱咐,和父亲开始爬山。

  这座山不算太高,约摸半小时的行程,但有点陡,石级小道崎岖蜿蜒,杂树浓密,一路上去,都没有碰上别的游人,在最后的几十米处稍为有点险峻,人为立了一把铁梯帮助攀爬,山顶上有一座友好亭,据说山路和亭子都是一位日本老人自力修建的。站在亭边,整个古镇尽收眼底,风光非常的美,有如一幅壮阔的立体地图展现眼前,石笋般林立的一个个峰峦拔地而起,连绵无边,碧绿的漓江,在群山中经过千回百转,正缓缓流过,江上是一艘艘船只,江边是一座座房子,密密麻麻的灰色瓦脊铺陈于青山之下,再外就是一块块的田野,有蔗地、稻田和菜畦,一直铺展伸向远方,我想起小时集邮所藏的连票“水乡新貌”,大抵如此。



  小心地爬上亭子边的山石,可以到达山的最高点,这里非常险陡,脚下就是悬崖,整面峭壁刀切斧削般从200余米的高处直插江面,但同时风光也是无限,能俯瞰到山的另一边景色。漓江在这里有一个成“U”型的大拐弯,江水拥抱着的半岛就是大河背村,它三面环江,另一面就是以元宝山为首的无尽峰峦,村中的房舍修建在一片葱绿之中,非常的美,如果我早看到这地貌,或许昨天就留在这村里住店了。我招呼父亲也爬上来,虽然是险地,但美景当前也顾不得了,是值得看看的,江山如此多娇。



  从老寨山下来,我们又信步沿江而行,经过小河背村,这条村也很美,面向着漓江,与对岸的大河背村相对,菜地里一片青绿,生机盎然。枯水期的江水退得很远,走下去便是全由卵石积成的滩床。石滩上裸露着游客遗弃的垃圾,它们或许要等到来年水涨时才被带走和掩盖,石缝中还长出了一大片的红色野草,非常刺眼,几乎以为置身荒壁。父亲对卵石很感兴趣,捡了几颗条纹漂亮的,而我则捡了一块造型特别的条形石,我记得多年前在山东长岛曾经捡过一块脚丫形状的,现在还搁在书桌上作镇纸。这时,阴沉了好久的天空终于下起了雨,下得很密,我和父亲就在石滩上的小吃档里躲雨,老板娘说,这是兴坪三个月来的第一场雨,她拉了张条凳让我们坐,我见有炸小蟛蟹,就让她捡活的现炸五串,没有别的顾客,她不紧不慢开始张罗,而我们也不赶时间,就边看雨边和她闲聊。雨下得越发大了。



  午饭时,雨还时停时紧,山头开始升起水雾,如纱如烟,与此前的景致又大不相同了。我立即改变了乘车到桂林的计划,决定再坐一次竹筏,重游漓江,等到了杨堤再登岸坐车。于是收拾好行李,告别兴坪,跳上雇来的竹筏,逆流北去。雨中的漓江已被游人写尽,我也不必细说,尽管江风很大,气温阴冷,天色也失之深沉,但漓江始终是漓江,无论如何,百看不厌。







  评论这张
 
阅读(24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