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鱼腩的壮志

——与大虾同盘。 盘,是考盘,考盘在涧、在阿、在陆. . .

 
 
 
 
 

日志

 
 

风中的崇武海岸  

2009-10-24 00:00:00|  分类: 旅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们还去了一趟惠安县的崇武镇,目的是看海,因为反正来到了泉州,没有理由不去看看海,尽管我们自己也来自海边。崇武就在泉州湾北岸的差不多最端处,在前去的途中会连绵着有西沙湾、青山湾、獭窟湾等岸滩,听说风光都很不错。另一个目的是看看海边的民俗,这里颇有些渔村,还有惠安女——黄斗笠、花头巾、银腰带、短上衣、宽裤筒,与蓝天白云相映,随大海波涛作业——当然,这些在各种文艺场景里屡屡看到的,必然饱经加工,对于现实中能看到的境况,我其实不抱大希望,但人总是这样,只要还有一点可能,便多少怀有期许。

  但计划还是落空了,先是选择错了道路,没有走上海滨公路,走了蜿蜒贯穿半岛的乡道,崎岖难行,而返程时,虽走了海滨路,但天已全黑,什么也看不到,只有海浪声声,于是,那几个期待中的海滩便完全错过。至于大岞小岞这些渔村,也没有来得及探访,天空乌云满布,黑得飞快。而惠安女,虽然看到了,甚至满街都是,但几乎没有传统衣着的,除了做旅游生意的,以及石头雕成的。惠安确是石雕之乡,沿路都是石头垒成的房子,以及雕刻工场和商铺,但作品题材单一,形态粗俗,粉尘飘扬,我并不以为美。崇武是个出乎意料的非常繁华的镇子,看来是几乎全靠旅游带动。枕着海边还有一座古城,实际就是在村子外面围了一圈石墙,这石头城也有很多的故事,但既然不是我们此行目的,就不多谈了。

  我们之所失与所得,都源于碰上了一场风,史上最折腾的台风——芭玛。我们到崇武那天是10月5号,它之前已经横扫了菲律宾,此刻则在闽南的海面上兴风作浪,而到了我们回家后,直到10月的14号,它居然还在肆虐,并且辗转到了三千里外的海南和北部湾一带,真是诡异难测的路径。那天,我们错过了蓝天白云,碧水黄沙,却见天空风起云涌,海上浊浪滔天,壮观的海潮排山般一波接一波奔涌而来,那惊涛裂岸、乱石崩云、卷起千堆雪的景象,叫人心荡神摇。难怪有些人就热衷追风,专门等台风登陆时到海边感受自然之壮美与威力。在海边的小岛或者说是一堆黑色的礁石上,有一座灯塔,早早就亮了灯,任狂风凛冽,卓立依然。崇武也是个渔港,几天后我回到家时翻看旧报纸,看到那天新华社记者拍摄的渔船避风的新闻照片,地点正正就在崇武。沿着海滨公路有很多的海鲜餐厅,我们选了一家停车最多的,但质量、卫生和服务都很糟,让人失望顶透,但愿其他的不致如此。






  评论这张
 
阅读(30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