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鱼腩的壮志

——与大虾同盘。 盘,是考盘,考盘在涧、在阿、在陆. . .

 
 
 
 
 

日志

 
 

杭州的年  

2009-02-21 00:00:00|  分类: 旅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刚过去的新年,我是在杭州度过的,但遇上的都是烟雨的天,和湿冷的夜。我在馆子里吃了宋嫂鱼羹和酱鸭,却总不及记忆里的好。我上一次来杭州,已经是十二年前了,正是繁花似锦的季节,那时我刚刚去了山阴,随身还带着一本山阴人写的《陶庵梦忆》,里面有一篇写西湖的,劈头就说:“西湖七月半,一无可看,止可看看七月半之人……”而现在这光景,比七月半更甚,没有桂子,没有荷花,连残雪也不可得,只有碎雨,而人亦不足观,都裹紧衣帽,步履匆匆。我有点怅然。

  

  我想在湖里泛舟,但离岸不过几桨,船家又把船靠回岸边,说雾实在太大了,不敢载人,水警要处罚的,让明天再来。雨雾确是很大,满眼朦胧,看不到湖中的三岛,看不到对岸的群山。 我有点索然,这时节什么也没有,清冷萧瑟。只偶尔看到些鹅黄的小花,疏影横斜,我凑上去细看,嗅到淡淡的清香,始晓得是梅,但花朵挂满了雨滴,也大多都凋残了。这光景大抵只有梧桐好看,尽管也落叶,也萧索,但那屈伸的枝丫衬着灰蒙的天空,很有冬天里的峻冷的味道,我就宁愿在这些树下走走。我不只一次经过断桥,白堤的柳树早掉光了叶子,十分清瘦,同样清瘦的断桥就卧在其中,但它总不缺游人,我是不喜热闹的,只就远远的看它,湖边的靠椅都湿了,要不能静静的坐着,慢慢的看,多好。



  我晚上也有来,但这时断桥早隐于黑夜里,它背后的宝石山反显出妩媚来,那宝俶塔秀逸绰约,卓立于端,而山上的树丫则尽挂满了霓灯,漫山般流光溢彩,直让人想起那“宝石流霞”的称誉,这一线也算是夜里最美的湖山了。我也曾踱至西泠桥边,看到苏小小的墓,我是很喜欢那亭上的对联,“湖山此地曾埋玉,风月其人可铸金”,觉得真是对得好。那夜我还在北里湖边等27路车,见湖里的木桩上停了一只鹭鸟,半晌不动,十分孤清,我几疑此鸟是真是假,终于它还是转了一下身,但仍依旧就这样子寂然立着,让人一时想到朱耷笔下的那些残荷孤鸟,又想起苏小小的几句词:花开花落,不管流年度……




  我还去了一趟龙井,这连自己都觉得奇怪,我并不特别热爱茶,我也根本没打算买茶叶,况且这季节也不是出好茶叶的时候,实际上我平日就喝白开水,我的生活其实也如白开水。我从酒店出来就看到27路车的总站,而它正是要开往龙井,我想,大概就是这理由吧。到了村里,就只有一户人家上前来向我兜售茶叶,而且也不怎么纠缠,让做好了突围准备的我多少有点失落,便可见这时节是如何的清冷,但却又是我所喜的。我沿着那问茶的山路慢慢走着,雾时厚时薄,笼在茶田上,极是好看,我是学农的,晓得这常年雾蔽的地方必出得好茶叶,穿行了一会,我的鞋面就打湿了,鞋底也粘上了泥泞,但也不恼,若如那古诗里所说的:道狭草木长,滴露沾我衣;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


  评论这张
 
阅读(24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