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鱼腩的壮志

——与大虾同盘。 盘,是考盘,考盘在涧、在阿、在陆. . .

 
 
 
 
 

日志

 
 

太亏了  

2006-10-25 00:00:00|  分类: 琐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前天到心安处的博客闲逛,看见有篇《始皇陵墓真到了该打开的时候了吗》,随手就跟了个贴,说:“始皇陵啊,理智上当然不该打开了。但感情上嘛,我还是希望我有生之年,能看到,一是《红楼梦》下半部真迹,二是打开的郦山陵。否则太亏了!”

  呵,有生之年想看而不能看以至感到亏了的事,恐怕不会少吧?为什么忽然就连带到红楼与秦陵,想想也有趣,有时随手就写下的,往往最真。这可能是我刹那间所能想到的,最具迷雾,又最具吸引力的两桩事。

  《红楼梦》的后四十回真迹根本不再存世,这非常可能,简直是板上钉钉了,但恐怕也不能说万份之万的确定,还得容人抱有幻想吧。如果真是没有,那也好,干干净净。但倘若过了百年后,却发现有了,而我竟然没份看,那真是岂有此理,我在棺板下也要大吼一声:太亏了!

  至于秦陵,则现实得多,一声令下,立马就可以动手,挖呗。但热爱文化热爱历史热爱自己民族的人,还是会克制住冲动,冷静地等待。等待什么?都说是等技术成熟,文物挖掘和保护技术的成熟。但也不能无限期的等啊,它在地下也有全烂掉的一天啊。我今年32,假设再给50年,行了没有?

  现在科技发展一日千里,再高尖的手机、电脑型号眨眼就落后成鸡肋,50年是什么概念?50年后都有人在月球上定居了。为什么就独独文物保护技术发展有如龟爬?我们利用文物攫取了多少?而我们又在推动文物保护技术进步方面投入了多少?文物连一棵菜也不如,若论保鲜技术的进步。

  现在挖是对不起子孙后代,如果50年还挖不了,就永远别挖了,我自个在地下寻去。
  评论这张
 
阅读(24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