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鱼腩的壮志

——与大虾同盘。 盘,是考盘,考盘在涧、在阿、在陆. . .

 
 
 
 
 

日志

 
 

夷水程长 (八)隔河岩  

2006-05-24 00:00:00|  分类: 旅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夜的风雨不知何时停了,5月5日的渔峡口的早晨,清凉潮润,清江对面的群山,山巅依旧掩藏在一片薄雾之中,隐隐约约。码头边上逐渐热闹开了,一拨拨的旅客走下了埠头石阶,石阶很陡很长, 一直斜入江面,那里停着几艘轮船。我们早早就起来了,在埠头边寻了家小饭铺吃早点,行李堆在脚下,一边对付稀饭、洋芋和包子,一边打量着匆匆而过的旅客,里面有很多的学生,是啊,假期就要结束了,我们不也一样吗,我们的旅程也在接近尾声了。

  码头边停着一艘趸船,作了售票和检票处,这里每天有三班客轮,头班是七点半钟,而后是九点半和下午两点,都是发往隔河岩的,航程85公里,要途径十多二十个站点,船票是18元。我们上了船,客舱里有点挤,也有点潮闷,于是我们走上了二层的甲板,可清爽多了。靠近驾驶室的地方有个凉棚,放了三排长木椅,也几乎坐满人了,我们只找到一点位置,轮流坐吧,反正我也喜欢站,可以看看一江的景致。

  随着一声长鸣,轮船缓缓驶出,进入航道,顺江而下,渔峡口镇的房舍沿着岸坡层层叠叠,也终于逐渐变小,慢慢远去。转过一个峡口,香炉石又出现在眼前,不同的是这回是在江上看去,它显得越发的孤清,数千年来,它就这样静静的矗立江边,淡看一江夷水,孕育着代代巴人。 船速并不快,江面还是很窄,两岸的山岭显得更加高峻,重崖叠嶂,把水路挤兑得蜿蜒曲折。江峡里吹来的风,清凉无比,翻动着甲板上的旅客的衣领和发梢。

  他们大多是学生,很年轻,面上还带点羞涩,但也不无自信,他们三三两两,勾肩搭背,又或倚着船栏,欢谈笑闹,说着些似曾相识的稚话、粗话,我莫名的有点羡慕,那些年岁早已远我而去,不可回转。我试图跟一个形单的女孩子搭话,问问马上要停靠的船站的地名,小女生却不理我,小声的说“不知道”。我记得我还是念初中的时候,老师都是告诫我们少惹“社会青年”的,看来我是遇到一位乖孩子了。我若有所失。

  船停靠得很频密,沿途经停了好多的小村落,大多修了个小码头,甚至连码头也没有,只是一个岸坡,上面站着翘首以待的旅客们,在这大山岭里,坐船出门确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也有大的码头,象资丘、麻池和都湾都是沿江大镇, 上落的客人都很多。而每当有支流汇入,景色也必然可观,象天池口、鸭子口等,山势巍然,波澜壮阔。一路还经过好些景点,如武落钟离山、仙人寨等等。事实上,后半程的江面变得越发开阔,船只特别是游船也多起来了,这里已成为长阳县的重要旅游景区,称作清江画廊。不过,五一期间所有的客运船是一律不靠停旅游景点的。

  当我看得这则公告时,不禁笑了,当然了,五一嘛,自然来的多是游客,本该坐旅游公司的游船,怎能占便宜混迹于当地老百姓坐普通客船呢?所以客船索性不许停景点了,看你还想沾光! 幸好我与旅游管理部门的情趣不太一样,他们认为的景点我不一定笑纳,而我所喜欢的也不一定入他们的法眼,就让彼此自得其乐好了。

  12点钟,隔河岩大坝终于在望,客船在边上的一处港湾停泊下来,而另一条支流也恰好在这里汇入清江,四下里山色秀美,漫江碧绿,各式船只进进出出,沿着江边还排布了许多水产养殖的网箱,生意盎然。我们在客运码头登了岸,外面广场里有很多的车等着揽客到宜昌,我们也不急,先在码头旁边寻了间酒家用饭。 当然还是吃鱼了,要了三斤鮰鱼、半斤小虾,鱼汤极为鲜美,是全程里吃得最好的汤水,可算是给这一段旅途划了个完美的句号。

  回顾数天来,从渔洋关的山坑鱼起,我们一直都是在吃鱼。当然了,当天的晚上我们到了宜昌还是吃鱼,在三游洞吃肥鱼,是宜昌的特产,贵得很,次日又吃了江鲩,临上火车前还吃了鲂鱼。不过,那些都已不属清江了,也无关此行的主旨。我的游记到了这里,也该结束了,我想如果把“夷水程长”再换一个题目,也可以叫“鱼粹呈肠”, 如何?不会大刹风景吧?



  (全文完)


  评论这张
 
阅读(49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