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鱼腩的壮志

——与大虾同盘。 盘,是考盘,考盘在涧、在阿、在陆. . .

 
 
 
 
 

日志

 
 

麻疯岛今昔  

2005-03-09 00:00:00|  分类: 吾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一篇:有卷者阿
下一篇:五桂山点滴

  零丁洋内,离横门不远处有一个叫做“大茅”的孤岛,很久以来,邑人对这个岛讳莫如深。只因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这里放逐着一群人,麻疯病人。我很小心地审视“放逐”这个词,也许我该用“隔离”,好让人们(特别是亲人)对这一种舍弃更心安一点。事实上,小岛本身也就是一所医院,还长驻着一些可敬的医生,一同隐姓埋名、与世隔绝。

  岁月流逝,病,已经痊愈,有一部分人离开了,而剩下的因不必言明的原因,宁愿留了下来,在这孤岛上生活,这些六七十岁的老人,自耕自种,平等相待,而这里也早已是他们的家了。…

  大年初十的早上,我和朋友两人来到了南朗镇龙穴村最东端的鸡头角,穿过枕岸而居的人家,一溜的小渔船湾满了河堤,水里浮腻着机油,岸滩上散着蚌壳和木屑,男人在拨弄机器,妇女在干着什务,也有的在围着打纸牌,而艇首都尽贴着新年的红钱,稍大的船还有春联,一切是这样杂乱而鲜活。很快,我们找到了一位愿意送我们去岛上的艇家,小舢板发动了机子,解缆起锚,望东而去。

  我踮首远眺,大茅上空过久的乌翳似乎在渐渐散去,露出点点的阳光,明媚动人。是的,时代不同了,人们已开始将更多的目光、怀着暖意的目光投向小岛,去年在报纸上便数次读到有关热心人前往探访、岛民受邀出行等的消息,而现在,一些先觉的游者也开始在此间伫足叩访了。小船在围垦地间的水道里穿行,很快,驶入了小河汊,前面出现了一个葱笼的小山岗,那里,就是传说中的孤岛了。

  河汊尽处,有间简易的竹寮,小艇在泥基前泊定,艇家说就在艇上等,跟我俩约定:一小时后回来。我纵身一跳,终于踏上了大茅的土地。霎时,眼前出现了一条水泥直道,两旁是笔直的水松,一直通往小岛幽深处。

  水松过尽,只见有一院门,上写着“大茅医院”,门向我们敞开着,里面一片宁静,未见人影,我们大步往里走去。与其说是医院,其实更象是一个小村子,事实上今天医院也只是形式上的建制而已。道路两边是房舍,房门都开着,屋前栽着龙眼、芒果和月季,地方收拾得极整洁,鸡只在闲踱觅食,有一两只犬向我们吠个不停,却不近前相逼。

  开阔处有一株巨大的古榕,盘根错节,根须成木,蔢娑的枝叶遮得一片荫凉。只见树下闲坐着几个老人,慈眉善目,怀着与世无争的神气,树边有一口井,一个老妇人正专心洗衣。再往前去,仍然是一片的幽清,房前廊壁上挂着农具、倚着箕扫,远处蕉林里有人在侍弄着庄稼。只有一两处斑驳的老墙、房顶的褪色五星、一些标语字迹,或可让人回忆起那些尘久的沧桑岁月。

  我们走向蓊郁的小山岗,围墙门边爬了一脊的炮仗花,正怒放得绚烂已极,绚烂得让人不忍卒离,燃染成一片橙红,恰为这春节添上了无比的喜庆颜色。我俩站定,细赏了好一会儿,方迈进院门,登上那长着苔钱的石阶。

  岗上也有些房舍,近前的屋子边竹倚上坐着两个老人,也许是一对夫妇吧,那老伯见有生人,连忙起来,让老妈到后面去管住狗只,边跟我们打招呼,说后面果林里的狗很凶,怕伤了客人。我们含笑问好,老伯十分的健谈,问我们来自什么地方、如何坐船、有没有去看岛那边的石场,石场那边景致好啊,这一两年常有一些年轻人来,也爱到大榕树前、石场去拍照,又反复告诉我们下次来的话该怎样乘船方便,我们愉快的交谈着。

  我一直都没有去问岛上的那些往事,老伯也没有提起,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好了。我知道前年他们受邀参加了周边某城市的一日游活动,在老人们尽情地游玩观光之余,午饭时被得知来历的店老板“请”出店外,要捧着饭菜蹲在街头进食。便是这里驻守的医生,28年了,到现在还不让家中的左右邻里知道他们在此工作,小孩上学时,也不敢填写父母的真实单位。……

  岗上,我举目看去,大陆延伸开来的围垦地,早逼至岛前,蕉林如海、蔗地遍野。栉风沐雨,沧海桑田,陆地可以与离岛连成一片,但心呢?岁月悠长,身上的创伤早已痊愈,而心灵上的呢?

  我跟老伯说,我们已约好了艇家,时间不早了,不想践约,石场就留到下次再来玩吧,这回只是认认路,到时候,我要带很多、很多的朋友来。老伯陪着我们往岛边走去,说刚吃过饭正好散散步,尤一直唠叨着艇家收我们的五十块的来回船费太贵了,叮咛着下次就从砖厂那头搭船过来吧。

  老伯与我们挥手,小艇缓缓驶离,小岛逐渐远去。我举目望向远方的砖厂烟囱,指问艇家哪是什么地方,艇家答说,左步。哦?我猛然站起,仔细凝望,禁不住沉吟,左步,原来这里就是阮玲玉的故乡!……

  04-02-02


  评论这张
 
阅读(34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