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鱼腩的壮志

——与大虾同盘。 盘,是考盘,考盘在涧、在阿、在陆. . .

 
 
 
 
 

日志

 
 

百间水岸  

2017-09-30 21:35:11|  分类: 旅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午后,一辆从上海开往湖州的大巴,在南浔车站稍稍停靠,我下了车,一个人拖着行李箱,上了连跨公路与河道的水泥桥,往南走去。很快,前面又是横着一条小河,树影柳荫间望去,沿河往东是连绵的老房子,我知道,古镇到了。拉箱拖行在斑驳的石板路上,发出嘎嘎的声响,我觉得有点不好意思,觉得惊扰了这一幽的宁静。我想起一位朋友,他认为背包客就应该背包,他对拉杆箱极为偏见,甚至为此与伙伴反目,幸好他没有看到我现在这拖沓的样子。

百间水岸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百间水岸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水面很开阔,两边是高低起落随水而去的马头墙,这一带叫做“百间楼”,它是出乎我意外的安静,没有多少游人,倒是有不少钓客安坐在骑楼下,年轻的父亲推着婴儿车慢慢走过,靠岸的地方有时会用竹子围出一方水面,种养菱角。这是一个慵懒的午后,阳光时隐时现,合欢树的花叶在微风下徐徐摇晃,水波亦随之摇曳。我订的客栈就在水岸边,好心的房客告诉我店主住在对岸,需要打电话喊她过来,我打过电话,然后就坐在庭前的花棚下安等。

百间水岸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百间水岸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百间水岸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多年前国家邮政局曾经发行过一套《水乡古镇》邮票,一共6枚,包括甪直、周庄、同里、乌镇、南浔和西塘,而这南浔正是我最后一处到访的,距离第一个探访的同里,竟相隔了20年,今昔境况想来都大不相同了,凭印象去评价哪处更美并不公平,但显然,我喜欢这里。

百间水岸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百间水岸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安置好房间,我出门开始沿河而去,慢慢打量这曾经盛产蚕丝、富甲一方的江南名镇。镇子其实很大,百间楼只是其东北角的一小处,越是往南走,越是热闹,小桥流水,白墙黑瓦,古老的楼房栉比鳞次,枕河而筑。张静江故居、广惠宫、刘氏梯号、张石铭旧宅、求恕里、辑里湖丝馆、嘉业堂藏书楼、小莲庄……,巨宅、寺院、别墅、会馆、园林……,让人目不暇接,无不显示着昔日的荣光与繁华。

百间水岸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百间水岸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百间水岸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百间水岸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但我到底还是喜欢宁静,惦记着百间楼的闲适,于是又慢慢走了回来。这时,天色已经暗下来了,两岸的灯影渐渐亮起,当地人家在水岸边放了些桌椅,做些茶点生意,我在竹椅上坐下来,要了一碗桂花汤圆,我并不着急,与店家扯扯家常,与游客谈谈南北,看暑气缓缓褪去,看静谧渐渐弥漫,天空是一片幽蓝,水面亦同样。

百间水岸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百间水岸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百间水岸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百间水岸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我喜欢百间楼的夜晚,而唯一可与之相比的是百间楼的清早,我早早就坐在水岸边,看晨曦慢慢投落在合欢树的花叶上,旁边的钓客早在静待着鱼儿,水面轻风微澜,卖汤圆家的竹椅上已经有了客人,远处埠头的妇女正在洗刷衣物,而雨棚下的老人则在侍弄花草,这是一个鲜活而宁静的早上。一位湖州的朋友将要来看我,会有一个久别重逢的拥抱么?我期许着……

百间水岸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百间水岸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百间水岸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百间水岸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百间水岸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
 
  评论这张
 
阅读(38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