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鱼腩的壮志

——与大虾同盘。 盘,是考盘,考盘在涧、在阿、在陆. . .

 
 
 
 
 

日志

 
 

复观·观复  

2017-08-02 21:27:32|  分类: 琐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前往首都机场的路上,我见时间尚早,便让车子驶下高速,去了一下观复博物馆。这不是我第一次探访这个马未都的私人博物馆了,写游记是个好习惯,我在博客找到《ia女郎之谜》,里面就记录了2008年10月,我与朋友驾车前去,却受困于北京交通拥堵,结果是缘悭一面,而这次则终于如愿。

  最初,我读马未都说收藏书系的《家具》、《陶瓷》、《杂项》等几种,觉得很好,受益很多,而他的电视节目,包括《百家讲坛》、《都嘟》,我也喜欢。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他评价一件文物,从不用“很贵”、“很值钱”一类的词语,而总是说“很重要”,这种态度很让我敬服。

  “观”就是看,“复”就是一遍又一遍。“观复”创馆于1996年,北京的这家最初在琉璃厂,后来才搬到张万坟。从博物馆的外观看,它是令人失望的,与它的内涵完全不相称,就象一座两层的小厂房,还是十分山寨的那类,里面的规模也比我想象中的小,然而,它藏品的质量是极高的,足以碾压大多数副省级的公立博物馆。

  家具、陶瓷、杂艺和门窗无疑是精品,布展也独具匠心,用以体现“与古人对话,与文化同行”的理念。它们散发着穿越时空的光泽,让人感受到古人的精致生活、和精神上的追求。那些洗练的椅具、素雅的小碟、虎皮的彩碗、精巧的手炉、美伦的剔红……,都是我极喜欢的。我想,我会爱不释手,如果我能触摸的话,它们就仿佛还都带着古人把玩的手温。

复观·观复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复观·观复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复观·观复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复观·观复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复观·观复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复观·观复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复观·观复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复观·观复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复观·观复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复观·观复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复观·观复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复观·观复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复观·观复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复观·观复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复观·观复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复观·观复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复观·观复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复观·观复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复观·观复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复观·观复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
  

  评论这张
 
阅读(56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