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鱼腩的壮志

——与大虾同盘。 盘,是考盘,考盘在涧、在阿、在陆. . .

 
 
 
 
 

日志

 
 

肇兴 二、团楼欢歌  

2016-01-04 21:43:47|  分类: 旅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肇兴侗寨由五片社区组成,当地称之为“团”,五个团分别以“仁、义、礼、智、信”命名,各建有一座鼓楼、一座花桥和一座戏台。鼓楼是吉祥兴旺的的象征,由团民集资兴建,是祭祀、款议、宴会、歌舞、待客等社交活动的中心场所。肇兴的五座鼓楼,高低大小、风格外貌各有特色,重檐八角,蔚为壮观。

  进寨后,我看到的第一座鼓楼就是高达25.9米的信团鼓楼,我惊讶于鼓楼楼底的正中,正烧着红红的一堆柴火,四周围了一圈寨民,我好奇了好一会儿,才明白他们只是在取暖闲坐。之后,我看到的每座鼓楼下,均是如此,我试着也加进去坐了一会,果然暖和,在冬日里确实没有什么比如此围炉闲谈,家长里短,下棋走牌,更让乡里们舒坦的了,连狗只也庸懒的趴在一旁。

肇兴 二、团楼欢歌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肇兴 二、团楼欢歌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肇兴 二、团楼欢歌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肇兴 二、团楼欢歌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肇兴 二、团楼欢歌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而在义团鼓楼,则正在筹办着一场盛宴,鼓楼下摆放着数十具的芦笙,鼓楼与戏台间的空地、附近的吊脚骑楼下,都排好了凳桌,戏台后几个大灶烧得正旺。有个管事的在鼓楼前为团民登记筹款,他对我说,你高兴的话也可以参加。原来,义团在一次芦笙大会中得了头名,为了庆贺,别寨曾经宴请过他们,而今天则是他们回请别人。 

  大街上,前来参加赴宴的外寨乡民,长长的一队,鞭炮开路,核心是一二十支的芦笙,每到街口,便停驻下来围成一圈,卖力吹演,雄壮而嘹亮,那些芦笙最长的竟然就是一二丈长的整条的竹竿!极为壮观。他们一直游街到义团鼓楼前,不知是主家还是客家又燃点起烟花、炮竹,芦笙和鸣。风雨桥上,吊脚楼前,人们围得水泄不通,欢腾热闹。

肇兴 二、团楼欢歌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肇兴 二、团楼欢歌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肇兴 二、团楼欢歌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肇兴 二、团楼欢歌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其后,开始入席,黑压压的人群,熙熙攘攘,欢笑喧天。肉菜颇为简单,但酒水管够,义团的妇女组成小队,穿行于各席,为客人唱歌劝酒。这是原生态的盛会,是古老传统和人情礼仪的体现!礼失而求诸野,当中土的文化和道德断崖式崩塌的时候,还依稀可以从这里寻找得到,仁义礼智信,从鼓楼的名字到习俗行止,当然,最终也恐怕会逐渐消解,我并不乐观。

肇兴 二、团楼欢歌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肇兴 二、团楼欢歌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肇兴 二、团楼欢歌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这时,景区的大歌表演场要开演了,我又跑过去观赏,景区每天都为游客安排了两场表演。大抵就是穿着民族服饰,载歌载舞,其中的侗族大歌是一种多声部、无伴奏、自然和声的民间合唱,技惊中外。那些演员大约都是本地兼职的男女,平时各自忙活,演出时就穿上盛装赶来。我很佩服他们日复一日地演出,但依然专注用心,并不懈怠。

肇兴 二、团楼欢歌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肇兴 二、团楼欢歌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肇兴 二、团楼欢歌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肇兴 二、团楼欢歌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我在一家小菜馆吃晚饭,侗家的特色菜并不多,主要就是腊肉、腌鱼、土猪之类。腌鱼是用禾花鱼腌制的,春耕时往稻田注水,同时放进鱼苗,通常是小鲤鱼,主要以稻花为食,经过几个月在田里日渐长大,到稻子成熟后,人们就开田放水,同时亦收取鱼儿。鱼多而吃不完,于是把鱼剖开,填抹食盐并各式作料,然后放入坛中腌制,旬月而成。此鱼有点咸,很宜佐饭。

  寨子的西面作为景区大门,新建了人工湖、楼台、水车、花桥等景观,又有侗族文化展示中心,仿如公园,夜间灯饰璀璨,十分漂亮。但我还是更喜欢寨中原有的鼓楼,那里生着炭火,围着人群,冬夜里暖意融融,整座的信团鼓楼散发出向上升腾的烟雾,如梦如幻。我又经过义团,那里欢聚的人们还未散去,乐手们喝好酒后,兴致更高,围着吹笙斗歌,我在人群中只能把相机高举过头,整个寨子的上空都萦绕着他们的欢乐。

肇兴 二、团楼欢歌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肇兴 二、团楼欢歌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肇兴 二、团楼欢歌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肇兴 二、团楼欢歌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待续……)
  评论这张
 
阅读(34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