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鱼腩的壮志

——与大虾同盘。 盘,是考盘,考盘在涧、在阿、在陆. . .

 
 
 
 
 

日志

 
 

北纬五十一度半  

2014-08-29 13:03:17|  分类: 旅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额尔古纳是呼伦贝尔下面的一个县级市,在大兴安岭的西北麓、呼伦贝尔草原的北端,幅员广阔。它也是一条河流的名字,尼布楚条约之后,它就成了中俄的界河,河水由南往北流淌,俄国在西,中国在东。在中国的一边,有几条大致东西向的支流,从大兴安岭而来,而入额尔古纳河,从下往上数,有海拉尔河、根河、得耳布尔河、莫尔道嘎河和激流河。这些河水滋润了整片大地,孕育了中国北方的游牧民族,而到呼伦贝尔旅行的游客,也必然会一再遇上这些河流。

  莫尔道嘎河边有一个小屯叫太平川,位于室韦、临江、老鹰嘴到莫尔道嘎的半途,反之亦然,是来往车辆休息打尖的地方,这里也是我们此行到达的最北的位置,约莫在北纬五十一度半
。本来还可以再往北去,到奇乾、到满归,但不明的路况,还是让我在行前就打消了念头,各种说法都有:修路的、限时通过的、畅通无阻的、禁行的。 我甚至想过到更北,因为再有一天的路程,就可抵达漠河县、抵达北极乡,但那只是一个虚名,没有更吸引人的景致。

  当我来到额尔古纳,面对阴沉的天色和时断时续的雨水,就发觉多一个少一个景点真没什么要紧了,实在不必为路线太神伤。雨天是检验一个地方的好标尺,让许多魅力之城、风情小镇、纯朴乡村都露出了原形,泥泞不堪、垃圾遍地,许多人都嘲笑额尔古纳河对岸村镇的简陋,我倒有点担心对岸人过来看到我们的龌龊。人们卯足了劲,要在有限的两三个月里从门票、客房、餐饮、土产、马匹上狠赚一把,游客也毫不含糊,在麦田里、在油菜地践踏留影,把果皮、空瓶、胶袋洒遍草原。

  在广褒的原野上,只要把草稍稍刨开,就露出黑色的土壤,按我的认知,这就是肥沃的黑土地,这里的庄稼,麦子、油菜、瓜豆,无不长得健壮非常,大片大片的油菜花地、麦田,适合机械化操作,而且成熟的时候,色彩斑斓,壮观夺目,但我不免担心,是否种得太多了?农耕不应过度地向牧场和森林拓展。

  太平川有十余户人家,沿路开了几间餐馆,园子里都种满花草,而莫尔道嘎河就在路边流过。生意是好得不得了,根本顾不上招呼客人,我们于是转到村的另一头,有间老宅,清清静静,师傅喊开了门,一位大嫂出来,愿意待客,肯炒几个菜。院子里晾着辣椒、蘑菇、豆荚,院后地里种满了茄子、南瓜,都可以就地取材。

  我们随意要了几个家常菜,等的时间很长,卖相也不怎样,但味道不坏。难得闲下来屋前屋后四处溜达打量,看看木头房子、看看牛圈羊栏,看看向日葵和野花,聊聊家常,扯扯闲话,我念念不忘北方的地窖,大嫂就揭开房间地下的木板,给我瞧个够。这处边角的人家让我看到了北方人的热情厚道,我很享受这一直赶路中不多的温情时刻。

北纬五十一度半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北纬五十一度半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北纬五十一度半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北纬五十一度半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北纬五十一度半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北纬五十一度半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北纬五十一度半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北纬五十一度半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北纬五十一度半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北纬五十一度半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北纬五十一度半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北纬五十一度半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北纬五十一度半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北纬五十一度半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北纬五十一度半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北纬五十一度半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北纬五十一度半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北纬五十一度半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北纬五十一度半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北纬五十一度半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北纬五十一度半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北纬五十一度半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评论这张
 
阅读(377)|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