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鱼腩的壮志

——与大虾同盘。 盘,是考盘,考盘在涧、在阿、在陆. . .

 
 
 
 
 

日志

 
 

永不缺席的日出日落—— (十)皇城墙根  

2014-04-25 20:05:17|  分类: 域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曼德勒故皇宫护城河的西南角,有群大妈在人行道上跳广场舞,我以为是强大的中华文化输出的体现,但看了一会,却全是中国人的面孔,又有点失望。这一带的街区,颇多汉语的招牌,大概是华侨的聚居地。有个南亚肤色的女子带着小孩,头顶着一大笼雀鸟走来,手上还提着两三个小笼,我有点好奇,又见有位大妈过来光顾,每接过一只从笼中取出的鸟儿就举手放生一只,这些小鸟逃得飞快,乃至我想抓拍一张照片都不成。我本以为这种生意是国人的专利,未想也有外国人学来,强大的中华文化还是输出了。

  我跟着护城河转过弯来,见有一大片广场鸽,把栏杆和电线都站得黑压压的一片,一个小男孩在卖玉米粒,他的脸上涂着“特纳卡”,也许时间还早,没有什么生意,还在打着盹儿。其实街上已经车来车往了,行人道上也有很多晨练的人,这是一个早起的城市。我站定在护栏边,面前的护城河宽且直,我就等着太阳从河边升起,6点半,它如约而至。我依然站定,等到红日从城墙上的雉堞上露出,才抬步沿着河边向北走去,太阳也跟着在城墙上相随,一路映照着望楼、棕榈、还有鸽群,有那么一会儿,光影颜色变成了一种紫红,使人着迷。

永不缺席的日出日落—— (十)皇城墙根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永不缺席的日出日落—— (十)皇城墙根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永不缺席的日出日落—— (十)皇城墙根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永不缺席的日出日落—— (十)皇城墙根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永不缺席的日出日落—— (十)皇城墙根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前面有一座桥,过了桥就到了皇城根前,左边的城门有军人把守,我未敢多看,右边则是一个小集市,贴着墙根搭得很整齐的三排木棚,摊贩就在棚下经营。已经有点热闹了,各种的蔬菜、瓜果、副食品,还有鱼、肉和花卉,我在这个晨早的圩市留连了好一会儿,只是没有买点什么。有些小僧侣也在化缘,施与受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谁家没有孩子当过和尚?帮助别人也是帮助自己。几个小和尚在河边小憩,可能已经走了一大段路,大伙在合计着下一步的计划,另一个大概是饿了,在一旁啃着什么吃的。

永不缺席的日出日落—— (十)皇城墙根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永不缺席的日出日落—— (十)皇城墙根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永不缺席的日出日落—— (十)皇城墙根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永不缺席的日出日落—— (十)皇城墙根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永不缺席的日出日落—— (十)皇城墙根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我往回走了。我在缅甸度过了九天八夜,十六次日出和日落,它从未爽约,只有我自己错失。这片骄阳似火的大地,灰尘仆仆,但也生机勃勃,固守着一些传统,但也日渐开门迎客,她的美丽和污弊同样让人难忘。我开始有点想念家乡了,其又何尝不是如此?我念叨着清明的烧肉和时令小炒,我加快了脚步。三个小僧侣也正走在前面,他们勾肩搭背,跑跑停停,阳光始终沐浴着他们。

永不缺席的日出日落—— (十)皇城墙根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全文完)
  评论这张
 
阅读(38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