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鱼腩的壮志

——与大虾同盘。 盘,是考盘,考盘在涧、在阿、在陆. . .

 
 
 
 
 

日志

 
 

樱花·名剑·钟  

2012-04-08 20:49:14|  分类: 旅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科技,确实可以让生活更美好。我临时决定清明假期出外走走,于是就在家中,点击电脑,便把来回四程车票都买妥了。4月2日上午,在中山坐城轨到广州南站,然后接驳武广高铁,下午便置身于武汉了。但目的地交通管理的不善,却让这种美好大打折扣,也许可以辩解说只是因为我身处于一个大工地之中,等一切都建设好所有问题就会迎刃而解了。这不妨观之。在武汉,到达时先遇一场沙尘暴,说“暴”有点过,反正是气象台不屑报告的级别,离开时则来一场泥泞雨,但中途还是赏了半天的好阳光。

  2号晚,去江汉北路的老汉口吃晚饭,但早就没有位置了,客厅里坐满轮候的客人,于是只得离去。穿过江汉路步行街,这条本以繁华商业和租界建筑而闻名的百年老街,看起来却毫无特色,熙攘混乱,一直走到沿江大道,在江汉关旁边找了家饭馆随便吃了点东西,然后坐渡轮过长江。城市上空堆积着厚重的灰霾,大江两岸灯火昏暗,乏善可陈。我竭力眺望,但晴川阁不可能看到,汉水也只能大体知道位置,而龟山的轮廓倒是朦胧可辨。

  3号清晨,我7点半就来到武汉大学,游人已经不少,但樱花有点谢了,幻想一下盛开时的景况,应该很美,只是樱花树比我想象中的单薄,武大的樱花已经种了几十年了,还是如此。我想,如果换成其它树种,比如紫荆、桃花、刺桐、凤凰树、美丽异木棉,等等,只要也是连片的、夹道的,盛开时其实一样会很美、很壮观。樱花这个名谓在中国历来记述颇为含糊,而既然东瀛盛行,也不必争原产地了,反正作外国文化拿来,更有市场。到9点钟离开武大时,人潮越发汹涌,不知道是因为我们精神文化生活匮乏,还是因为生活安逸了而热衷精神文化。

  之后,到磨山景区,樱花园里游人如织,这边多是晚樱,花期正好,熙暖的阳光下,向日葵、玉兰、熏衣草、甚至油菜花都开得灿烂夺目,与樱花争妍斗丽。再沿东湖边走了一小半圈,找了只快船,载到落雁景区,这边要清静得多,人很少,大多是晒太阳的、野餐的和拍婚纱照的。天还很早,我放弃了等到日落的念头,回到了磨山。我可以早起避开人潮,但离开时却无法躲过,磨山景区门外是海量的游客和车辆,我费了三个多小时,才辗转回到省博物馆对面的酒店。总算比高铁到武汉的时间短。

  4日清早,我6点半就出发了,在进博物馆之前,我先去了趟昙华林,这是一片老街区,有数十处百年以上的近代历史建筑,当局希望打造成文化景观和艺术村。天已经开始下雨了,这里街巷蜿蜒,地形复杂,我打着伞冒雨捧场。但坦白说有点失望,规划得并不好,建筑非常杂乱,标示也很不清晰,周边也没有好环境配合。有些街巷的墙壁画满涂鸦,据说是特许的,但鲜见有特色和内涵的作品。

  回到省博,门口已经排出长龙,它只设一条安检通道,让排队的人们拥挤在雨中。省博每天上午接待量为3500人,直到11点半我参观完离开时,门口的长龙依然有两三百米远,而显示屏的参观人数余额则还有六百,也就是从9点钟开门以来的2个半小时,平均每分钟只放进16个人,在控制人流方面做得非常好,但在以人为本方面就做得非常差。馆展布置也未达到其应有的水准,粗览一遍后对湖北的历史、自然、文化、科技等等并未加深多少印象。整个博物馆似乎只靠一个人来支撑,那就是曾侯乙,还有一把剑,越王勾践剑。

  当然,就算真仅有这钟剑,也是不枉此行。


樱花·名剑·钟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樱花·名剑·钟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樱花·名剑·钟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樱花·名剑·钟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樱花·名剑·钟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樱花·名剑·钟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樱花·名剑·钟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樱花·名剑·钟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樱花·名剑·钟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樱花·名剑·钟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樱花·名剑·钟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樱花·名剑·钟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樱花·名剑·钟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樱花·名剑·钟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樱花·名剑·钟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樱花·名剑·钟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樱花·名剑·钟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樱花·名剑·钟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樱花·名剑·钟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樱花·名剑·钟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樱花·名剑·钟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樱花·名剑·钟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评论这张
 
阅读(406)|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