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鱼腩的壮志

——与大虾同盘。 盘,是考盘,考盘在涧、在阿、在陆. . .

 
 
 
 
 

日志

 
 

上海的夏天  

2012-01-21 09:12:48|  分类: 旅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还是夏天的时候,我去了一趟上海,这是我第二次来到这座城市,而前一次已经要追溯到13年前了。这个夏天,上海似乎格外热闹,天空也分外明艳,当然,我并不晓得平日里怎样,反正那几天却真是好天气,风和日丽,天高云淡,而到了傍晚,则霞光万丈,彩云飞舞,落日熔金。在复宣酒店的房间里,窗外正好能望到复旦大学巍峨的光华楼,每天黄昏,我都可以看见浑圆的红日在它旁边徐徐隐没。

  世博是傍晚去的,依然人流如鲫,我只往人稀处走,逛一些没有名气的场馆,看看卢浦大桥的日落,看看太阳的余辉把高架步道和主题馆染成金黄,我坐渡轮到了浦西,又坐回浦东,看黄浦江上流金溢彩。江边的世博公园真是散步的好地方,几乎没有游人,静谧得甚至可以说点黯淡和寂寞,却也映衬出对岸的繁灯,公园沿着江岸狭长地伸展,树木葱茏,散发着幽香,晚风吹过,带着凉意,也隐约夹杂了音乐之声,也许是欧洲馆区的嘉年华巡游,或是大洋洲广场的艺人表演。

  走到庆典广场,便开始变得热闹,最北端是音乐喷泉,水柱闻曲起舞,随风而散,百米之外依然能沐浴在水汽之中,游人在乐声里水雾里雀跃嬉戏,而我则不由加快了脚步,但方跑出一段,便望见宛如贝壳的文化中心,又似漂在水中的飞碟,洁白中带着神秘的幽蓝,于是又忍不住慢下来多看几眼,正好一个小女孩在亲水广场上欢快跑过,溅起水花串串,那真是动人一刻。我很喜欢世博轴上那6朵巨型的钢骨和索膜构造的“阳光谷”,觉得更像6把阳伞,婀娜多姿,晚上随着灯光变换,如幻如真,艳丽不可方物。离开世博时,门口站着一队自愿者,逐一向游人道感谢观赏,却是这个晚上我所最为感动的。

  在上海我还是不能脱俗,去了外滩,我从陕西北路东拐,沿南京路一直走江边,在陈毅像前拍了张照,13年前我在同样位置拍过一张。在外滩仰望浦东,大概可算当世最美丽的城市夜景之一了,江滨挤满了游人,举起镜头或手机,纷纷留影。也有情侣,在芸芸中依然双双对对,窃窃私语,甚至拥抱亲吻,确实,没有什么比面对如此良宵美景来表白爱意更为合适。有些晚上,我也在酒店附近散步,沿邯郸路走到五角场,而后又走回来,有时也就在复旦校园里走走,这个城市五光十色,繁华拥挤,但也整整有条,尽管有时也遇上就着围墙根小便的青年,但也不多,不过两次,相信远胜他处。“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真是个不错的主题,就在敲下这行字的时候,莫名想起《海角七号》开头里,阿嘉把结它猛然砸向路边电线杆时骂出的那句台词。

  此外还抽空去了卢湾区图书馆,前文已经述及,这里就不多说了。还有是崇明岛,隧桥通车后,现在去崇明真是快,那确是自然和历史恩赐给上海的好地方。把崇明岛定位为生态区域是明智和必要的,现在这个后花园已是上海市民周末休闲的热门地儿了,尽管岛上的农家乐还是显得很粗糙。西沙湿地很自然让我想起米埔,相较之,觉得他现在还是蹒跚起步的婴幼儿,但不要紧,他注定会超越后者。走在木栈道上,穿过大片大片的芦苇和丛林,来到江边,眺望长江,确实会惊叹于她的浩瀚,无论是长度还是宽度,无论是地理还是历史。(2010-11-20)

上海的夏天 - jingyufu - 鱼腩的壮志
上海的夏天 - jingyufu - 鱼腩的壮志
上海的夏天 - jingyufu - 鱼腩的壮志
上海的夏天 - jingyufu - 鱼腩的壮志
上海的夏天 - jingyufu - 鱼腩的壮志
上海的夏天 - jingyufu - 鱼腩的壮志
上海的夏天 - jingyufu - 鱼腩的壮志
上海的夏天 - jingyufu - 鱼腩的壮志
上海的夏天 - jingyufu - 鱼腩的壮志
上海的夏天 - jingyufu - 鱼腩的壮志
上海的夏天 - jingyufu - 鱼腩的壮志
上海的夏天 - jingyufu - 鱼腩的壮志

 

  评论这张
 
阅读(38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