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鱼腩的壮志

——与大虾同盘。 盘,是考盘,考盘在涧、在阿、在陆. . .

 
 
 
 
 

日志

 
 

鼎湖·星湖  

2012-01-21 11:00:35|  分类: 旅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鼎湖山和七星岩都在肇庆,是广东老牌的名胜,我记不清是第三还是第四次去了,但还是没有逛完,总是步履匆匆。鼎湖被誉为广东四大名山之首,实际并无多少特色,风景也不特别美,不巍峨,不奇秀,大抵是些溪涧、瀑布、天湖,能入画的景致不多。有些人很爱它的幽深,而它确也是植被丰茂,只是景区内总是游人如鲫,即便本是清静地,实际也成了圩场。当然,它也有些人文景观,诗碑题刻,但也单薄,山中的庆云寺被列作岭南四大名刹,香客如云,只是历史也短,至于建筑还都是现代仿旧的,没有多少文物。

  是的,我这样说,肯定过于主观,也失之厚道,鼎湖山很大,我走过的也不过百之一二,我缘分也一向不太好,常常难以遇上最好的季节,最好的妆颜。我想不起来第一次是什么时候来的,但一定年纪很小,跟着爸爸,爬了很多的山,最后到了最高处,却是个湖,那时的我怎么都想不明白,山顶如何会有个湖?那是我最初的印象。我还去过两次九坑河,也属鼎湖山系,在东麓,有很漂亮的溪流,我记述过的九坑河杀人事件就发生在那里,我还拍过一张很满意的照片,后来用作《小苏》的插图。如此说来,我与鼎湖还不算缘浅,只是我心浮躁,远不如章太炎在鼎湖“涤瑕荡垢”的心境罢了,那是我所应该追求的。而我的两位老乡孙逸仙和魏邦平,游飞水潭后留联“众生平等,一切有情”,则更是另一种境界。

鼎湖·星湖 - jingyufu - 鱼腩的壮志 
鼎湖·星湖 - jingyufu - 鱼腩的壮志

   在广东,如果要选最美的景区,我一直认为,即使只选五个、三个,七星岩也可稳占一席。当然,最美的风景不一定在景区,很多动人心魂的景致往往无名。所谓七星,就是指阆风岩、玉屏岩、石室岩、天柱岩、蟾蜍岩、仙掌岩、阿坡岩七座山峰,北斗七星般撒落在碧波如镜的近600公顷星湖之上,星湖又分仙女湖、中心湖、波海湖、青莲湖、东湖和里湖,20多公里的林荫湖堤,如绿色飘带般把湖山连结在一起,碧水波光,垂虹弄影,而山中又有溶洞,洞中又有河流,总之风姿绰约,美不胜收。一座城市,能赐这好湖山,上天实在不薄,天下间扳指不过寥寥几处,星湖集“桂林之山,杭州之水”,也惟少了些脂粉和壮魂,缺了些辞章锦绣、传奇风流而已。

  岩前村是一个探入星湖之中的锲形半岛,当我站在玉屏岩山脊俯瞰下来,看到这个村子,便向往不已,尽管房子都不甚漂亮,但湖山拥揽,有如仙居。那天早上薄雾萦湖,长堤柳岸亭台水榭间轻纱漫绕,水墨翠黛,如梦如幻,使我不再抱怨天色阴朦,也确信但凡佳丽浓妆淡抹亦总会相宜。后来我们来到岩前村,就在湖边的大排档用饭,面对石室岩与青莲湖,即便是土鸡江鱼三两小菜,也美妙无穷。我想象着若果有所房子在这湖边,可以做个小客栈、小酒馆、或者小茶坊,一定要布置得漂漂亮亮,古朴雅致,方对得起这湖山。还要在客栈门前挑起酒旗,在岸边泊一艘小船,船头码着酒坛,或者再加上一支钓竿……,如此,才不负这一幅淡墨丹青。(2011-03-06)

鼎湖·星湖 - jingyufu - 鱼腩的壮志 
鼎湖·星湖 - jingyufu - 鱼腩的壮志

 

  评论这张
 
阅读(25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