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鱼腩的壮志

——与大虾同盘。 盘,是考盘,考盘在涧、在阿、在陆. . .

 
 
 
 
 

日志

 
 

迟到的楠溪江  

2012-01-21 12:42:16|  分类: 旅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还是盛夏的时候,去了一趟楠溪江。对永嘉这方水土我已是神往多年了,谢灵运几乎有一半的山水诗就是写于此地,而初闻楠溪江则是年少时读汪曾祺的散文,到了99年三联 “乡土中国”系列的首本《楠溪江中游古村落》出版,更深深地吸引着我,这本经典之作至今尤放在书橱当眼处,但未料真正成行却已经是十多年后了。这么多年过去,楠溪江早名满天下,游人如鲫,经验知道,以前图文里的淳静秀美,可能早已不再,所以我并没有带着大期望。

  楠溪江的漂流是必备的节目,我们选择的是小楠溪的香樟漂流,水质依然清澈,青山两岸,如游画中。但这些年,历经乌江、漓江、湟川、景阳河、遇龙河、九曲溪…,太多了,已经再难让我激动,只有看到那些船工趟在半腰深的溪水里把空筏逆流牵回上游,才有点感触,觉得不安。我其实更喜欢在溪岸边行走,阳光在竹林、香樟的枝叶缝隙中漏下,林间小路光影斑斓,满眼分外的绿。

  还走了岩头、芙蓉、苍坡等几条古村,“这些房屋,体形很自由,不受成式的束缚,…粗犷的材料构成秀逸的房子,或许正是农人们胼手胝足却心灵手巧的写照。…它们布局向外,就像乡民一样坦诚,使陌生人走进村子,便感到亲切,自信能够受到主人欢迎。”完好的老房子已经保存不多了,芙蓉村中的芙蓉亭孤伶在肮脏不堪的水池中,唯有背景的芙蓉山依旧苍挺,只是难以再看到它在池中的倒影。丽水街的长廊,是多年神往的,但真到了,却莫名的感到淡然,美人靠上再无丽人,清冷了无生气。

  龙湾潭是个森林公园,有七叠的瀑布,在这里出出汗、行行山径、吸吸山中的空气是很好的,景色却说不上有多打动人。石桅岩的自然景观则是非常不错,溪流绕抱拔兀的山岩,或崔嵬或静美,秀竹婆娑,风光旖旎。晚上住的是住狮子岩,公路与江水平行,一边是长长的一溜旅馆酒肆,一边是恬静开阔的江面,状如狮子与绣球的两座岩石卧于江心,过往游客在江里畅泳嬉戏,非常热闹。只是天色却有点阴沉,饭后就开始下雨了,我放弃了游泳的念头,这可能是一个遗憾。

  第二天一早,我独自起来散步,江面笼着一层薄雾,竹筏都静靠在岸边,树木也默不作声,似尤在梦乡。石埠头边几个早起的妇女正在洗衣,我站在一旁看了好一会,直到天边渐渐发亮。我再往前走,走到狮子岩前,这里有大片的卵石铺就的岸滩,树木葱茏,筏工正在收拾家当,准备新一天的营生。就在这时,阳光突然现身,把江边的妇人、筏子、林叶和岩石都照得金亮,石滩上留下林木长长的斑影,真是动人一刻。这才是我所要的楠溪江。(2012-01-05)

迟到的楠溪江 - jingyufu - 鱼腩的壮志
  评论这张
 
阅读(27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