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鱼腩的壮志

——与大虾同盘。 盘,是考盘,考盘在涧、在阿、在陆. . .

 
 
 
 
 

日志

 
 

昆东、良溪清明行简  

2012-01-10 16:36:53|  分类: 旅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清明节那天,我们早早离开金水台温泉,驾车回中山,我走了一条迂回路,目的是看几条古村。鹤山的东部有个雅瑶镇,辖下的昆东、雅瑶、隔朗、平冈等村落,被当地人称为昆东十七堡,这个名字让人遐想,实际上也确是旧时因为御匪的缘故,许多村庄都建有防护性的更楼、门闸,而形如堡垒,十七堡就是十七个堡的合称。这个村落群体地理上同属潖水水系,众村庄就分布在河的两侧,这里人口密集,邻里相望,风俗相同,又先后建立乡约,组织地方自卫武装,联合成团防,守卫安宁,有着极强的凝聚力。

  我先去看了隔朗村,村貌并不美,零乱散落着一些古旧建筑,也不见如何保护,大多荒废,但有很多十分漂亮的灰塑、砖雕,非常精细,我看到一幅梅雀图,可以清楚数出八只喜鹊来,连脚部的丫爪都交待得很仔细。村中有一座植亭陆公祠,规模不小,为两进院落加后楼式布局,两边有青云巷和厢房,后堂是两层的,楼板已非常残破,院中杂芜丛生,老树下留着张颇有年月的砖砌乒乓球桌,厢房墙上也留有旧日的黑板,可见曾经作过小学之类的场所。村外有座离明阁,是鹤山市内唯一保留下来的清代砖塔,不高,隐藏在一片树荫之后,而前面的稻田,则刚刚注水插秧,也有晚动手的,正赶着耕牛在翻田劳作。

  然后到了腾赤龙村,那里有座立轩宋公祠,门口池塘边立着几块旗杆石,里面的建筑雕刻据说精美冠全市,但我印象不算很深。旁边的小村另外还有一座祠堂模样的建筑,名字很奇怪,叫“祖岭逸”,不知道是什么意思,不过这里的乡村景致却是非常美,水塘环绕,绿树成荫。再过去又有一个叫大桥的村子,里面藏着一座奉嘉庆帝圣旨所建的节孝流芳牌坊,但很可怜,夹在一堆僭建物中间,成了借力墙,一边是猪舍、一边是仓库。

  相对之,雅瑶相邻的蓬江区的良溪村名气就大多了,实际也比昆东一带保护得好,她是首批被命名的“广东古村落”,位处丘陵地带,有两条小河流经,山青水秀,环境幽美。最初由于建村的地方地势较低,常被洪水所淹,长满蓈草,于是称之为“蓈底”,后来乡民整治水利,低湿之地逐渐变成良田,才按“蓈底”谐音而雅称为“良溪”,寓意“良才大用,溪水长流”。关于良溪村的建立,其中一种广被村民接受的说法是,先祖罗贵在南宋绍兴元年率36姓97家人从珠玑巷起程,迁至蓈底,结草为庐,垦地种粮,围堤截水,勤耕苦作,历27代传人,逐渐将良溪建成为今日富饶之乡。

  我不知道其中的过程是否如是,但良溪罗氏族裔兴旺枝叶繁茂则是毫无疑问,我来访的时候正是清明,各种车辆、包括大巴包车,连绵数里,排满村外,各地的罗姓子孙前来祭祖的是络绎不绝,蔚为大观。后来看报纸说,当天来到良溪祭祖的罗姓后裔可能超过2万人,单是罗氏大宗祠就筵开230席,招待族人。我开着车子,挤到村前,就有干部模样的上前招呼,问是否来祭祖,我说不是,是游客,慕名来参观,干部点头允许,指挥我把车子泊好。我们就在响彻山间的鞭炮声中,开始打量这个古村了。

  整个村子依山环抱,前面池塘溪流,形势极好,后山有护村墙,而左右两村口又各有碉楼守卫。村内古旧建筑保留的不少,但也混杂了更多的洋房,我们的逛访以东西走向的一条石板街为主线,实际上大部份有价值的老建筑也集中在这条街一带,包括有五部堂、贞节牌坊、铭祖祠、文武庙、梁真君庙、辒石堂、听涛别墅等等。民居多是青砖砌墙,花岗石或禇红砂石做墙脚,硬山屋顶,龙船脊,门额墙楣多饰有砖木雕刻、灰塑、彩绘等等。

  西端的罗氏大宗祠疏朗开阔,气宇轩昂,此际正是祭祖的中心所在,人声鼎沸,外面摆开筵席,地坪落满红色的鞭炮纸碎,里面同样挤得水泄不通,香火缭绕,热烈熙攘。我还不及观看形制布置,又见四壁悬挂着乡土摄影作品展,而外面两头狮子又在锣鼓声中众人簇拥下,琤琤锵锵,叩拜进谒入来,教我一时目不暇接。各地来的贤子贤孙,带着金猪、酒水、菜肴、包点、糖果,8万8千响一挂的鞭炮,竞相骄夸,热闹无比。如今城市的节日是毫无气氛,只有乡间才坚守着传统,或许也带有种种陋习不善,但怀祖思亲,慎终追远的意义还是应该好好传承的。(2010-04-30)

昆东、良溪清明行简 - jingyufu - 鱼腩的壮志

 

  评论这张
 
阅读(34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