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鱼腩的壮志

——与大虾同盘。 盘,是考盘,考盘在涧、在阿、在陆. . .

 
 
 
 
 

日志

 
 

沐抚心得  

2005-05-18 00:00:00|  分类: 旅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景观】
  沐抚主要在于绝壁围合的空间美,田园人家也是一胜,惜留存的乡土建筑老房子并不多见,至于大小楼门的丛峰笋石放到全国里也不见长。在我看来,从大岩千至沐抚一段,是仰观山峡的精华,值得徒步走上一程;前山大小楼门也应该上去看看,这是俯瞰巨壑的佳点;时间充裕的话,后山也可一上(有路通),从另一角度来观巨壑;而云龙河峡谷是必去的,至少要从邬家河电站经枫香走到云龙桥,最好是一直走到汇入清江处的大河扁电站,大河扁一带很值得盘桓;另听说在邬家河以北有马尿溪飞瀑,极为壮观;看山村的话,以搬木和高台为佳,都有大片梯田,附近也有峰石美景。

【摄影】
  摄影我不是里手,只谈体会。那些巨大的山体只有足够的空间距离和参照物才可能表现出它们的气势,光线也起决定作用;山间雨雾天气比较多,风起云涌的场面非常壮观,云龙河峡谷也是常年水雾腾绕的,要对拍雾有所准备;人物照倒是比较容易入手,大多数的乡亲、孩子并不拒绝拍照,可以轻易把镜头伸到他们的面前;小片的村舍远观非常入镜,简直是随处可见;三四月间漫山的油菜花会相当绚灿;而五月水稻田尤在注水,很适合拍梯田;还有茶场上采茶的场面也很有意思。

【时间】
  反正是四季各有特色,春秋两季就不必说了,据说夏天的雨反而少、而冬季的雪景也很美。需时方面,我觉得三天是适当的,时间更充裕当然就更好;如果只有一天,恐怕只有自驾或租车才可能大致浏览,经屯堡直入枫香,就在车上观景,在搬木路口和云龙桥下来稍稍盘桓,而后直扑前山大小楼门,完了就可撤返。

【衣着】
  山间天气变化莫测,必须携带雨具,在五月初,我们短袖T恤已可应付,晚上须添长衣,反正基本上可按恩施天气略减一二度对待,而恩施的天气则很容易查询到的。

【饮食】
  多以火锅为主,配以几个小菜,按人头收费,一人十块就很不错了。特色是腊肉,可炖可炒;还有合渣,其实就是很稀的黄豆渣,加点肉末之类的煮;也有土鱼,但不常备。饭铺只见于沐抚街,但上菜速度非常慢,要有思想准备。远行的话也可以在老乡家搭伙,不过最好还是自备好干粮。茶是绿茶,是产地,品质很好,富硒,可作手信;另出产多种药材;水有轻微矿物沉淀,要注意。

【住宿】
  沐抚街有好几间家庭旅馆,多是饭宿兼营,卫生院对面的“比邻”不错,十元一床。在乡间或可搭住老乡家,但得看你的造化。在野外扎营的话,要小心在意,大雨会令河水瞬间暴涨,很多坡体感觉并不牢固,土质偏松软。治安方面没的说,大可放心。

【交通】
  多以恩施城作跳板,距离约莫六十公里,但所发的班车极少(车票15元)、行车也很费时,最好还是合伙租车(应不超150元,视恩屯公路是否已修妥);或者直接到客运站碰运气,有沐抚车就乘,否则有屯堡(含板桥)车就坐,到了屯堡再找车进入沐抚较有利,回程亦然。沐抚街见有班车往奉节;另搬木村有渡口,(人)可渡江往利川团堡。当地以麻木(载客三轮摩托)为主,招手即停,沿公路不愁找不着车,但不推荐坐麻木上前山,安全性太差。自驾的话,摩托和越野车全程都可胜任;轿车爬前山的泥石路恐怕力有不及;不可胜数的上坡路对自行车是极大的考验;徒步,这里简直是徒步者的天堂,要多问路,但由于方言和理解上的差异,有时老乡的信息不一定准确,一定要多问。整个地区(包括山上)的手机信号非常好;沐抚街尾有一网吧。

【其它】
  沐抚,土家族为主,原来是个乡,现并入屯堡,民风淳朴、厚道,物价水平低,价格非常公道。行前可适当了解一些土家族的情况,推荐一读张良皋、李玉祥的《武陵土家》(三联版“乡土中国”系列)。

  (上述信息只适用于旅游开发前,而下图也只供参考,具体点线的方位、比例、走向等不一定精确,鲸鱼腹,2005年5月)



  评论这张
 
阅读(47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