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鱼腩的壮志

——与大虾同盘。 盘,是考盘,考盘在涧、在阿、在陆. . .

 
 
 
 
 

日志

 
 

鲸腹俎末·菠萝汽酒  

2005-03-12 00:00:00|  分类: 谈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一篇:鲸腹俎末·车轮面包
下一篇:鲸腹俎末·冬菇柄

  我本以为汽酒在十八年前已经销声匿迹了,谁知用搜索引擎一查,二千六百多个条目!不禁失笑:自己原来是这样的孤陋寡闻。再看定义,汽酒是指以不低于20%的发酵原果酒,经配成而成的含乙醇3~5度的酒精性饮料,又叫起泡酒,连尊贵的香槟也是其中。我不禁又狐疑:这还是小时候所喝的汽酒吗?

  我记得以前的汽酒是很土、很朴的嘛,那时乡下小镇还没有啤酒这东东,在汽水和白酒的中间就只有这个了,于是各取了一个字,成了汽酒。如果在宴席上想表现得男子汉一点,咳咳,征求得妈妈点头,就拿个海碗端来,大人都这样,干!有点酸甜、有点酒汽、很是清凉,几个回合脸也涨红了,吐起了酒嗝,嗯,还凑合凑合。

  我小时是住在水上大队的,那会水上人家也许是板桌少吧,就算摆酒宴也席地的多,大伙就蹲着围在一起,依我的经验,蹲着吃味道照例要好一点,而且显得亲切。菜都大碗大盘盛着搁在地上,一般有鸡、鸭、鹅、扣肉、冬菇、干鱿、蒸大鱼、炸豬肉、还有白瓜酸熘鸡内脏,因为是疍家人,鱼记着不能翻过来吃。饮料是橙汁汽水、菠萝汽酒、还有米酒,这酒菜单也几乎成定例了,汽酒嘛就算是大妈大嫂也能喝两口。

  那时候汽水是一毛一瓶,汽酒呢是两毛,好象永远是一个牌子,不过也没人计较这个,其实孩子们平时也很少去喝汽酒,嫌有点酸,不比汽水甜,而且价钱也贵。除了去饮(我们都管赴宴叫做去“饮”),再就是学校野炊、联欢的时候,会带一两瓶,图个热闹。对汽酒的记忆好象到了小学毕业就嘎然而止,忽然间消失了,从此就再没出现。只不过提起了它,又会让我想起往昔那些蹲着聚餐的日子。

  2004-02-17
  评论这张
 
阅读(26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