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鱼腩的壮志

——与大虾同盘。 盘,是考盘,考盘在涧、在阿、在陆. . .

 
 
 
 
 

日志

 
 

十一月的漓江·眉眼盈盈处  

2009-11-23 00:00:00|  分类: 旅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二天起来,我们换乘了一辆双人自行车,今天的路程比较长,有时还要爬坡,所以骑双人车会好一点。重头戏是要去漂遇龙河的上半段,而为了让旅程更紧凑,我决定先连带去一下“世外桃源”景区作前序。出门前,我向房东太太打听“世外桃源”是否值得去,她说半是自然半是人工,时间充裕的话看看也无妨。事实上也是如此,我们沿着桂阳公路一直向北,骑了十多公里,过了白沙镇不久,就到了这个围绕着田园人家和山水林木所铺陈开来的景区,先是乘轻舟荡漾,过山村绿树,入洞穿岩,再就登岸看看鼓楼风雨桥,以及壮家酿酒、造纸、纺织、竹雕和木刻等民俗旧艺。

  之后,我们才折返白沙,向西来到遇龙村,这时已差不多正午了,天空的云彩开始闪开,露出骄阳,正是一片清风明媚。我们径到河边寻了家依水的酒家吃午饭,我把背囊扔到竹椅上,便迫不及待的站到河边,长吸了一口气:好风光!酒家紧挨着遇龙河,旁边老树的枝叶笼出了一片荫凉,有几张桌椅甚至摆到了河里的竹排上,但这季节并无多少游客,一只老狗肆无忌惮的趴在阳光下,毫不在意姿势形象难看,怎么舒服就怎么趴,人客来了连眼皮也压根儿不打算睁一下。我点了一只黄焖土鸡,炒了半斤河虾,用小河鱼加点豆腐芫荽做一个汤,父亲尝第一口就称赞鱼汤的鲜甜,这让店家极为满意。其实,但有这遇龙河的水色相伴,还有什么饭菜不可口?

  饭后,我们雇的竹排已等在河边,筏工帮忙把自行车固定在排上,而当我和父亲上了排的第一件事,就是把鞋袜脱了绑在竹椅背后,我们把脚探到水中,快意无比。筏工手中的长竿一点,我们便到了水中央,古老的遇龙桥和岸边的人家便呈现开来,这座石拱桥已经有五百年了,也正因为有了它才有了这遇龙河的名字。竹排穿过桥洞,埠头边自然少不了有正在洗衣的妇人,任何时候,我都认为这是极美丽动人的。河水是一如意料的清澈,河底的水草让河水看起来碧绿无比,它明静如镜,倒影着蓝天、白云、绿树,当然,还有青山。

  我们先是逆流把竹排摆到富里桥,方才又正式顺流而下,再经过遇龙桥时,筏工把排子靠到岸边,我赤足跃上地来,跑到桥上远眺,看两岸稻田绿树掩映,座座青山相连,正所谓“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如诗如画。回到竹排上,便开始了长达两个多小时的漂行,当然,这时你可以一路睁眼,有看不够的青山绿水,田园人家;你也可以一路闭目,静味清风阳光,流水桨声。这时节,整条遇龙河的上游没有几只筏子,我们父子俩几乎是在独享一江的碧流。哦,也不对,岸边有时也看到有垂钓的,有骑行在阡陌上的,还有无所事事只是晒着太阳的,他们也在分享着这一切一切,这河上河下,这明媚的阳光里,连鸭子、水牛也是慵懒的。

  我们一直漂到仙渡桥,方才人车都上了岸,别过筏工,便骑行前往旧县。旧县就是阳朔的旧县城所在地,而如今实际也就是一个小村子,留有几间有点历史的老房子。这些老屋放在别处不一定很出色,但一旦有了阳朔那些妩媚的青山作背影,又添了金黄正熟的稻田作前景,再加上斜阳的映照,它霎时就变得无可救药的让人陶醉。徘徊了好一阵子,我们才离了旧县,沿着田间小道,经骥马村一直骑行而回到城区。晚上休息,我听到父亲给母亲打电话时说:“那河水真是清啊!……” 我酣然入睡。















 
  评论这张
 
阅读(27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