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鱼腩的壮志

——与大虾同盘。 盘,是考盘,考盘在涧、在阿、在陆. . .

 
 
 
 
 

日志

 
 

鲸腹俎末·柚子皮  

2005-03-12 00:00:00|  分类: 谈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一篇:鲸腹俎末·光酥饼
下一篇:鲸腹俎末·萝卜

  那天我和老冯出差回来,车到浪网镇地面时,已近中午了。 老冯问我想吃什么,右手的指尖随意的轻敲着方向盘。 我双手抱在颈后,正眯眼享受着阳光,随便吧,照例让他拿主意。 老冯沉吟着,“嗯…,碌鹅吧,怎么样?” 碌鹅?我愣了一下,旋又猛然记起来了,一种久违的淡淡的略带青涩的柚香、混和着浓郁的酱汁味缓缓泛上咙喉、直至舌尖,我长吸了一口气,赶紧说,“走!” 车子拐了一个弯,钻进了那无边的鱼塘蕉林中去。…

  我们地方都把柚子叫做“碌”,“碌柚”。从小时候起,我对柚子就说不上特别的喜爱,(那一种淡淡的青芳和细细的辛涩只有到长大了才会欣赏。) 我们那里不是产地,一年里头也就是到了中秋时候才会应应节吃上一回,汁液不多也不算甜,有时还带点苦涩,而且剥皮也费劲。不过,厚厚的皮丢了也可惜,乡里人就想着法子把它做成菜了。

  将柚子皮的外层刨去,里面的絮瓤也要撕掉,然后洗净切成大块,用沸水漂一下,再放入清水里浸泡,沥了水分后晒干,之后再漂再晒,反复几次,苦味就差不多都去了,也能久存备用了。那会我们通常是留着来焖鸭、焖鹅的,煮软了的柚子皮象海绵一样,饱吸着肉香和浓汁,每一口下去,汁液都在齿颊间溅涌,而与生俱来的柚香中点点的青涩却总萦绕不去,那一种特别的味道和感觉真是妙不可言。

  “碌鸭”、“碌鹅”毕竟是太难得了,更多的时候,就光是下点糖盐来蒸煮,几乎是最本色的柚子味了,用来下饭也很好。 很多年没有吃过柚子皮了……,那些年代吃着什么都是美味的。

  老冯带去的住家小店,果然煮得好“碌鹅”,只是柚皮也太少了,而且那味道的感觉也不象记忆中的强烈。回到家里,我跟老妈说起以前是怎么做的,妈妈看着我,笑眯眯的说:“怎么忽然提起这个了,嘴谗啦?” 我赶紧答到:“是!”…

  2004-02-21
  评论这张
 
阅读(28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