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鱼腩的壮志

——与大虾同盘。 盘,是考盘,考盘在涧、在阿、在陆. . .

 
 
 
 
 

日志

 
 

浮云·连滩  

2009-05-16 00:00:00|  分类: 旅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连滩是郁南重镇,就位于南江(罗定江)边上,在曲艺山歌、舞狮舞龙、武术杂技、纸扎工艺、指画艺术、祷神歌舞跳禾楼等方面都颇有传统,正正因为名声甚响,还是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所以当我们穿过镇子时,倒是有点点失望,没有看出多少有价值的历史遗貌,街道房舍都是新置的,乏善可陈。当然,我们只是匆匆过客,也许是在某处正藏着我们并未看到的古老街圩,那些墙面斑驳的青砖黄瓦古民居还仿如昨天,未受惊扰。我们在路旁用过午饭,继续沿南江而行,很快就到达石桥头村,实际上我们的目的就是访寻这里的一座老宅——光二大屋。

  我们进入村子,先是经过一排老房,规模不少,凤尾形龙船脊,侧列厢房,正面朝向马头墙,门前晒坪上堆满柴草,但这还不是,还要往前走。果然看见一堵高大的青砖围墙,在前面团团围着,没有什么装饰性,给人感觉就是方正、高大、厚实。正门并不大,上面写着“文林第”三字,两面贴满了各种对联,有春联,有喜联,都已残破,但红底黑字依然鲜艳。门洞里有屏风隔扇,隔扇前有位村妇坐在木桌旁,要收10元的门票,这就是那传说中的光二大屋了。

  这座巨宅有十亩之大,是邱润芳在嘉庆年间所建,邱是市井作坊小业主出身,据说他排行第二,头有点秃,于是乡民便谑称他为邱光二。我并不急着进去,先围绕着四下走了一圈,看有没有高点可以攀登俯瞰,见远处有四五层的楼房,但估计这里既收门票,冒昧登楼可能不会凑效。大屋前辟了大块的空地作停车之用,但即使我走到最远端,我的镜头也无法容下正面围墙的全景。与大屋一池塘之隔还有一座黄色的三层南洋建筑,这让我惊喜,它的骑楼有着十分优美的拱券造型,散发出浓厚的旧日侨房的情调,这也明白显示了这里决非闭塞僻壤。

  我走入光二大屋,门框上有三道槽,每当洪水来临之际,就用木板插入槽中,并在板间填入黄泥,以御洪水。有学者认为,光二大屋是南江古民居中的一个特例,因为它的建筑风格与南江建筑风格完全不同,它的功用也是与当时南江社会经济形态不相适应。它的位置,并未有按依山傍水的建造规律选址,而是在一处较低的洼地上建造,在连滩防洪堤未有建成前,这个地方每年至少有十天到一个月要被洪水包围,因此,它要建造高大的围墙,防洪是主要的,至于其它防盗防火等功能反倒成次要。



  过了门楼的屏风,就是一片宽敞的大院,也正式进入大屋。它座北向南,呈四方形,前高后低,共分五进,每进有天井相隔,巷道纵横相连,水井、仓库、厕所、辗磨、舂房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计有136间房舍。大屋前后两侧有梯道通屋顶,屋顶有围墙和通道,可走动巡逻,我登上屋顶,只见瓦脊勾连,层层叠叠,我顺着通道走了一圈,向里可以俯瞰全座大屋,往外可以了望村舍,昔日的庄客也许就是如此值班当更了,只是我举着的是相机,而他们拿的则大概是铜锣或者梭镖。

  很多人形容这座建筑物为迷宫,我觉得有点过,棋盘般的布局,四四方方,堂堂正正,迷路是不大可能的,但给小孩子们捉迷藏却绰绰有余,在成为收门票的旅游点之前,它应该就是一处这样的好地方,当然也可以用作储藏粮食杂物,或者举办喜事宴席,正门口那些喜联,就说明了现在这还是村中常有的事。这座大宅的细节说不上精美,它的特点就是保留完整,就是大,结实。当然,还有许多我所未知的东西,我就看见有一位特别的游客,手拿着罗盘在测算什么,也许是风水上的乾坤秘密,也许,又还在哪个角落处埋藏着惊人的宝藏,谁知道。


 

 
  评论这张
 
阅读(28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