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鱼腩的壮志

——与大虾同盘。 盘,是考盘,考盘在涧、在阿、在陆. . .

 
 
 
 
 

日志

 
 

阿ǎ精神  

2009-04-11 00:00:00|  分类: 琐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觉得中国人有一种阿ǎ精神,ǎ作象形字用,为什么这样叫,大家看下去就明白。我记得读马未都先生谈收藏的书,说到禅床 、瓷枕等旧物,其实坐起来睡起来都很不舒适,实在是有点为难自己,但中国人就是有这种克己、内省的性格,不图安逸,喜欢自讨苦吃,消磨性子。马先生还说,这不仅仅表现在家具的制作上,其他方面也比比皆是,比如用软笔写字,就纯是给自己找麻烦,软笔、竖写、左行,没有一处方便。我觉得说得太对了,中国人就是有这精神。有些人是为了厉志图强,而折磨自己,象大家都耳熟能详的卧薪尝胆、悬梁刺股等等这些故事。也有些人是为了保命,本来品格高尚的,却偏要自我丑化,原因也简单,象刘邦进了关中,居然不敛财,不纳女人,范增就立刻警告项羽,说刘邦这个人志向不少,要马上收拾他才行,所以王翦要索取良田美宅、贪得无厌,郭子仪要穷奢极欲、忘情声色,宁愿在德行上多留些污点。我们今天有时为了过关,也常常要完成一些规定动作,开展一下自我批评,没事也非得找事来骂骂自己,很多人都是在这样不断的检讨中成长起来的。有时,我们为了表达友谊,也要与自己作对,比如喝酒,中国人很多时候就不是为了品赏,或者根本就很讨厌酒,只是为了向对方以示尊敬,以示咱们的关系铁,就硬把整缸整缸的酒玩命般往喉咙里灌,用身体受损的程度来衡量感情的深浅。若遇上结义拜把子之类的,干脆就给自己身上来一刀,放出血来。甚至有时即便是要显示强壮勇武,震慑对方,也要先跟自己过不去,我有印象深的,就是看电影《霸王别姬》,张丰毅饰演的段小楼为了给菊仙解围,对付一群混混,抄起茶缸,就往脑瓜子上狠狠砸去,但这脑瓜子却不是对方的,而居然是他自己!好了,这下,大家该明白ǎ是什么意思了吧。我说中国人有这种精神,并不是说这是中国人特有的,更不是中国人精神的全部,中国人有很多的性格,这只是其中的一种,甚至也不是每个中国人都有这情形,对阿ǎ精神,我既不褒,也不贬,只是忽然有感,把它拿出来说一下而已。
  评论这张
 
阅读(25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