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鱼腩的壮志

——与大虾同盘。 盘,是考盘,考盘在涧、在阿、在陆. . .

 
 
 
 
 

日志

 
 

几度自力村  

2009-04-03 00:00:00|  分类: 旅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两年,我数度途经开平的自力村,从最初的过门不入,到后来游玩了两回,觉得还是可以说一下。先一次是自游猫作的向导,领着专题看开平的碉楼,那天几乎把全部有代表性的都一网打尽,唯独缺了02年国家邮政局发行的《开平碉楼》特种名信片10枚之首的塘口镇自力村,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只有自力村要收门票。这一方面说明了我们的一毛不拔,一方面也反映了当时的自力村已经很牛。那时,开平碉楼恰好在申报世界遗产,各重点村落都在密锣紧鼓的准备迎检,其中一项内容就是往周边民房的外墙铺贴青砖皮,也就是薄薄的一层砖片(也许是把一块青砖纵切成数片而成的未定),使房子看起来都更古旧,都象青砖砌的,我们当时看了觉得很可笑,也疑心是否能忽悠到世遗专家,但实践已经证明:染了发的猫也能抓到老鼠。实际上也不应该加以嘲笑,起码说明当局已意识到景观的协调性,而即使到现在其实很多地方还是热衷于在古建筑旁建更多更高更丑的楼房,白瓷片楼房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刺眼。

  回到自力村,后来为什么我又愿意妥协前往?那是因为其它村都收门票了,我既陪同着亲友来游玩,总不能空眼而回。写到这里我忽然走神,想起王朔在小说里写的一段话:“他原来只觉得中国的电影拍得愚蠢、幼稚,现在才发现那些电视台播出的电视剧比电影实在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每当他被那拙劣的噱头强迫着笑起来时,总觉得自己的智力被降低了。 如此贫乏的想象力和机械、不合情理的情节安排使人都怀疑这是不是一个活生生的人写的,为什么连对生活的起码洞察力都不具备?他不知道问题出在哪个环节,他只感到深深的忧虑:这种电视节目让外国人看了他怎么能认为中华民族是充满聪明才智的?他颇为赞同电视台采取的在他看来是惟一聪明的办法:多播一些拙劣程度能和国产片媲美的外国连续剧(港台片自然是左右逢源)。”

  离题万里了,还是回到自力村。开平碉楼有1800多座,但能形成群并可观的,不外锦江里、马降龙、耀华坊等几处村落,而自力村无疑是当中的明星,这个村子确实很美,地方不大,四下都是农田环绕,三两池塘、几处古木、数丛修竹,围抱着15座碉楼,而楼下是不多的十数户民居,碉楼与周围的田园人家非常的协调。我第一次来的时候刚好是盛夏,池塘开满了荷花,荷香阵阵,还有高大的凤凰木,婆娑的绿叶中是猩红的凤凰花,绚烂无比。那些碉楼,内部都作了展览布置,展示当时的起居陈设,介绍开平的华侨史和碉楼文化。碉楼的外表虽然有点残破,但依然坚固有力,它们看护着古老的田园,看护着华侨的家乡,它们有些非常显赫,有些默默无闻,不管怎样,它们巍然地、顽强地屹立在大地上,守望家园,努力对抗时光的流逝,它们是沧桑与辛酸历史的见证。

  我第二次来的时候,自力村的票价已从30元涨到50元,这是申遗成功后给我感觉到的最明显最直接的变化。但那天恰好是大年三十,工作人员都不在了,我们省了门票直入村子。其实,这样一个村庄,四面都是菜地稻田,要逃票的话,只要多走点路,完全可以从不同的方向绕进来,但管理部门是有智慧的,他们设置了另一道防线,也就是碉楼本身,平日里在碉楼门口设卡查票,而当工作人员放假的时候,就干脆把门锁上,想进碉楼?想都不要想,这些建筑虽然古老,但砖墙厚达半米,铁门沉甸甸。于是,我们虽然省了票,但所看却不完整,对于远来的客人,并不一定合算。此时,正是冬天,池塘的荷花已经凋残零落,没有太阳,卧在田间的耕牛越发显得闲懒,稻田的冬种菜心也已经收获完毕,而稀疏剩下的却也抽了苔开了花,星散着的无数的黄色小花。村里十分宁静,没有几个游人,与夏天来时的熙攘正成对照,虽是除夕,却无半点热闹的气氛,只有几个妇女正忙着准备年饭,宰鸡杀鸭,燃点香火,古老的碉楼在安静中又见证了一年的过去。

  评论这张
 
阅读(30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