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鱼腩的壮志

——与大虾同盘。 盘,是考盘,考盘在涧、在阿、在陆. . .

 
 
 
 
 

日志

 
 

詹园的山茶花  

2009-03-21 00:00:00|  分类: 吾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中山詹园的养颐堂前,我看到两株山茶花,花朵缀满枝头,雪白丰腴,绚烂以极,我立即确信是我所见过最美的茶花。当然,我实际并没有看过多少茶花,对茶花也不甚了解,但这毫不妨碍我的为之惊艳,正如我若倾倒于一女子并赞美她美艳天下时,事前也实在不必阅尽人间美色。其实,看得出,此刻已不是这两株茶花最最娉婷艳放的时光,最为芳菲灿烂的花期已经过了,不少的花朵已经色变,从无暇般的洁白转成橘红,也有些瓣儿开始零落,依稀鬓云撩乱。但我眼里,她们依然美丽,是一种雍容大度的美,带着经霜傲寒后的从容,那些橘红的瓣叶既有如脸上的红晕,越发映衬出她们的娇媚绰约,又有象殷黄的绷布,烘托着西风残照里的骄挺,总是一种淡然的成熟自信的绽放。确实,美朵迟暮并没有什么可惜,冬去春又来,花谢花还会再开。而这刻,也确是日暮时候,且还是农历年里的最后一天,我看着花枝下嗅着花香的少女,心想,年月可以循回,花期也可以,但人呢?

  这是一座仿古的私家园林,有百亩之大,园主的初衷,是为母亲所建,以颐养天年,老太姓詹,于是就叫作詹园,后来经当局商邀,改为了向公众开放的旅游景区。虽然距离不过郊外,但还一直未曾得去游访,直到这次陪海外亲友前往。园子比我想象中的要好,以苏州园林为基调,加以岭南水乡的脉络,一砖一瓦、一门一窗都花了心力,又罗致了不少民间古董、盆景珍卉、木石雕刻、屏风壁画,用心布置。但到底是不及真正的江南园林的美,它们有一种神韵,一种气场,能够吸引你遐思,能够吸引你徘徊,激赏或者怀伤,哼唱或者诵吟,那是来源自于千年的文化的积淀,并不是轻巧就可以移植的。但我完全能理解园主的诚意,我想,对每一位热爱中国古典传统之美的人,内心里都很可能有过一种希翼:就是筑一座房子,苏式的、徽派的、晋中的、又或岭南的……,不必大,只要舒心,只要可以在起居中追慕古人的审美情趣、在生活里赏享精致的文化传统。今天,当面对古人丰厚的遗存,我们内心充满了深深愧疚和无限的敬意,它们经霜傲寒,越发动人,越发醇香,就如同那山茶花。只不过,花可以移植,花也可以再开,而文化的遗存呢?


  评论这张
 
阅读(30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