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鱼腩的壮志

——与大虾同盘。 盘,是考盘,考盘在涧、在阿、在陆. . .

 
 
 
 
 

日志

 
 

立园般的成见  

2009-02-27 00:00:00|  分类: 旅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对立园是怀有成见的。

  我第一次知道这座园子已经是多年前了,当时看到一部电视诗歌散文,就是描绘它的,文字优美,故事婉转,诵读抒情,有极强的感染力,而镜头里则杂芜丛生,颓墙断瓦,但又不掩华丽,让人心生无限的苍凉与感慨,我觉得这是一种废墟的美,正是“西风残照、汉家陵阙”里所给人带来的意境,它充满了历史的惆怅感。这印象一直深刻我在记忆里,觉得立园就是这样子,应该是这样子。

  后来,我知道立园重葺开发了,声名逐渐显赫,流传于各种旅游宣传品上,成为所有旅行团前往开平的必行之处,我便存了戒心,怕抹去了所有历史的悲凉印记,怕那种沧桑感、厚重感会消失贻尽,我看过太多这样的例子,如同用厚厚的脂粉填埋了岁月的留痕。所以我既错过了最初的探访,便就一直没有到过立园,哪怕多次途经。

  但我还是终于到了立园,就在农历年的大年三十,我陪着几位海外归来的亲友前往开平游玩,看过了碉楼,而立园就在旁边,我不能因自己的私念而让客人留憾,所以在三岔路口,我还是把方向盘转向了它。大除夕,景区的工作人员都不在了,我们畅通无阻的进入了园子,省去了每位六十块的门票。这个价格高昂得可耻,尤其是开平碉楼与村落申遗成功后,原本没有收费的开始收费,原来已经收费的越加暴涨,这无法不让人印证了当初的忧虑:申遗的功利性。

  立园确是一座美丽的园子,雍容华贵,中西璧联,它比我想象中的还要大,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华侨建筑、尤其是园林建筑的代表作,见证了早年华侨的艰苦创业、落叶归根的情怀和文化的交汇,既有中国园林的韵味,又融入了欧美建筑的西洋情调,牌坊、亭塔、庭园、别墅、碉楼、花房、修竹、翠木,美轮美奂。特别是那条运河,是点睛之物,是我所极欣赏的,因为它使整个园子并不只有豪奢,而多了亲水的妩媚,多了文化的精致的情味,这文化不但有传统的中国式小桥流水,也有西洋的,在笔直的运河上,在绿荫里,你大可想象主人与他的爱侣在划船,吟诵《再别康桥》或者《人间四月天》一类的情句。

  我反省自己对立园是否存在偏见。它修葺得并不坏,让人们看到了一个精美的园子,看到上世纪初归国华侨在园林建筑艺术的品藻,庭院里的红玫瑰、白玫瑰,花开正芳。但那种我屡屡不能忘怀的浓厚的历史意象,也确实削弱了,无法唤起人们更多对沧桑岁月家国兴废的忆怀与悲悯。我是更爱往昔留在我记忆中的那个立园。但我又想我是否自私了,只由自己的取向,无疑,开发重辑可以让它不致继续湮没,可以让更多的人认识它。我不久前造访的栖霞仙馆,恰好就是一个对照,它无疑就是一个废墟,是满足了我的癖好,但它会继续凋零下去,直至垮掉。

  我不知道是否还有一条中间路径。大概强求了……






 
  评论这张
 
阅读(28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