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鱼腩的壮志

——与大虾同盘。 盘,是考盘,考盘在涧、在阿、在陆. . .

 
 
 
 
 

日志

 
 

小苏  

2005-03-12 00:00:00|  分类: 途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一篇:鲸腹俎末·茄子
下一篇:林记

  我是在客栈的小厅里第一次遇见小苏的,当时她穿着浅绿的连衣裙,斜戴一顶宽沿白色草帽,风姿绰约,正要和另外两位房客一起出门,赶附近的苗寨。房东太太关照我跟他们同去,小苏打量我说,“好啊,咱们一起走吧!” 而我刚坐了一宵的普客列车,又从州府来到小城,已满怀疲惫、一脸倦容,我抱歉的摇了摇头,于是大家匆匆招手说回头再见。

  我的小房间在吊脚楼的底层,收拾得很干净,窗外就是江面了,旁边是厨房,再过去是个木板小阳台,有小板桌、小靠椅,干栏外一江碧透、阳光明媚,三两舟楫偶然划过。我十分的满意,先去洗了个冷水澡,再刮过胡子,立即容光焕发。午后,我从街上回来,换了短裤光着上身就在阳台小竹椅上仰躺下来,双手扶在颈后,伸长了双腿,沐浴着阳光小睡半晌。

  朦胧中听着吱吱喳喳,是小苏她们回来了,似在边兴奋的跟房东太太说着苗集的事,边往这头走来,阳台边上还有一个房间。我依然保持着原来姿势,一时还没想起要动,直到听到“咔嚓”一声,我眯着眼睛,便看到那个浅绿的身影。小苏端着相机笑盈盈的说:“再加上这一张,我这卷边城风情刚好就完满了。”我伸了一下腰:“我可不是掌水码头的大佬二佬哦。”“哈哈,给你这一说,还有点象哩。”我坐了起来,大家打过招呼又闲聊了几句。

  黄昏,我在小城的江岸留连,拍足了片子,晚饭时又在城洞旁吃过鸭子和土鱼。回来洗过了澡还想到外面散散步,碰巧电视里有男篮的世锦赛直播,看完了已经晚上八点多了。但到底我还惦记着小城的夜景还有江对岸飘来的丝竹声,打算再四处走走,出了房门却一下瞥见露台小竹椅上的人影,于是,我改变了主意。

  小苏穿着一套洁白的睡袍,我很少见着出来旅行还带着睡袍的,有一点儿讶异。我俯身枕着木栏,面对那一江恬静,不远处的廊桥衬在幽蓝的夜空下轮廓隐约可辨,灯光明灭,水波浮曳。小苏说她来自西边那个著名的山城,做保险的,喧闹奔波透支着青春满身疲倦,听说这小城很有闲适的味道,就放放假来散散心。 我们聊起小城的种种,此次出门的经历、见闻,还有旅途和人生,有一搭没一搭的,小苏说很羡慕我可以到处远行,我苦笑着摇摇头,都是一样子的,没见着平时生活的淡如开水、生命的仿如失重…。

  小苏为没订着回家的火车票发愁,而我最后也是要到那座山城的,明天一早就要出发,翻过西面的大山,再走水路。我忽然莫名的兴奋,提议不如一起走,能多看风景,还可能比坐火车快。小苏摇了摇头,已经决定了后天直接到南面不远的一个大站去碰碰运气,假期过了,工作不能再耽误了。我们交换了电话,小苏回房休息了,就这样轻忽的偶遇而又道别了。夜色已浓,我尤倚着干栏呆了一会,直待到竹椅上的余香散尽、而最后一只晚归小舟的桨声亦已消失于远处。

  四天后,我已抵达了那个炎热拥挤的山城,并裹在熙攘喧嚣的人流里盘桓了一天。在离开的前夜,我犹豫着终于拨了小苏的电话,却没有人接。在酒店房间我泡了一杯红茶,开始收拾行李,手机响了,是小苏。我听得出她的声音有点雀讶,她抱歉刚才没听着铃声,跟着抱怨我该早一天给她来电话,她前两天就很顺利的到家了。我说一向不太喜欢由人领着游览,总愿意自己先瞎闯一下。 “要吃火锅吗?”“你这城市难道就只有火锅?”…

  半点钟后,小苏把电话打到房间,说就在酒店的大堂等我,让我下来。 当电梯门徐徐打开时,我立即看到在沙发上白色短裙浅绿反领T恤的小苏,盈盈一笑,我们又见面了,这次是重逢!

  在南岸滨江路,我们并肩慢慢走着,夜色中的大江终于显出她的温柔与妩媚,对岸是万家灯火层层叠叠,而这边是无尽的喧闹酒肆和菜馆,岸边行人路里尽是散步的一家子和情侣,还有追逐奔走的卖花孩子。我们聊着小城之后的际遇,我对这城市的感觉,还有明天的离去,以后的无知。 最后,我们在一个露天茶座伫足,她点了一壶花茶,我要了一听啤酒,我喜欢打开易拉罐盖掩时的声音。

  出租车把我们送回酒店,我站在路边,跟车里的她挥手道别,我忽然想起一个诗人的句子:“ 重逢/总比告别少/只少一次 ” 一瞬间,车子汇进车流,消失在城市森林之中,熙熙攘攘,五光十色,各有各的方向,川流不息。

  2004-03-04

  
  评论这张
 
阅读(27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