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鱼腩的壮志

——与大虾同盘。 盘,是考盘,考盘在涧、在阿、在陆. . .

 
 
 
 
 

日志

 
 

秋色Ⅱ  

2008-11-30 00:00:00|  分类: 行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之前,我抱憾没有看过好秋色,现在,大概不能再这样说了。今年,到了北国,确乎看到好些秋天的景象,让我感叹。

  首先是香山,也是,难得遇上十月的北京,又有什么理由不去一趟香山?但香山的叶子只红了十之一二,大片还是青的,绿的,只是当中点缀了黄、点缀了红,还有灰,和棕。暮色中的香山带着点薄雾,斜斜的石径两侧,色彩是斑斓多姿,但并不浓烈,并不耀眼,它是含蓄的,就好象一幅套色木刻画,如果说绚烂是远不及午后时的植物园。

  那会的植物园阳光明媚,赏心悦目,秋色流淌于山坡、湖泊、林间和草坪,是金黄的枫叶,是累累的松果,是两口子的窃窃私语,是推着婴儿车的幸福母亲,是嬉戏着乐也融融的一家大小,是梁任公墓石缝中的野草红蔓,是卧佛寺里红墙檐角扶疏枝叶间的漏日斑影。

  但这些都不是我所见的最美,最美的秋色是在北国的路上,在车窗外,那些山坡,那些野树,真叫层林尽染,漫山红遍,最是自然,不加雕琢。我恨车子不能停下,我恨自己还憧憬着车子会停下,以致错过了最好的灿烂阳光,以致最后拿出相机来时,天色已经暗下来了,只能还是隔着抖动的窗玻璃去捕捉那模糊的晕染般的色彩。

  幸好,还有更美的秋色,是在乡间。看那行人仰看漫天菲黄时一霎的笑靥,就知道这秋天的美。看那农家的屋檐上,满树通黄,落叶如金,铺满灰色的瓦面,水彩耶?粉彩耶?如何教人不陶醉。

  当然,我也可以抱怨,没有赶上好天气,有时是灰霾,有时是秋雨。但人不能太贪,要知足,完满此事古难全。只要看到物候的变化,自然的交替,心有所感,我就该满足了。即如玉米地旁的一株小树,守看着秸秆的枯黄,黄了又绿,绿了又黄,耕耘收获,循环不息。










  评论这张
 
阅读(23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