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鱼腩的壮志

——与大虾同盘。 盘,是考盘,考盘在涧、在阿、在陆. . .

 
 
 
 
 

日志

 
 

里斯本的夜晚  

2007-10-28 00:00:00|  分类: 域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对里斯本原是一无所知,我与里斯本夜晚的邂逅,始于“搭错车”。那夜月亮隐于云后,不曾露出一点儿影,我在酒店门口截下了一辆出租车,把地图递给司机,指点着标在右下角的城堡。司机说:Castelo?我估摸着是,就点了点头,他一扬手,有力地做了个竖拇指的姿势,我们就出发了。

  车子驶过一条又一条的街道,一个又一个的广场,商店大多已关门,但典雅的建筑、巍峨的雕塑、优美的喷泉,无不提醒着这座城市的美丽。在等绿灯的时候,司机指了指窗外,我看到了山上的城墙,在射灯映照下的一个个堞口,我意识到那个城堡原来是在山丘上。司机边说边打着手势,比划着弧圈和蛇行,大意是问我是否继续上去。

  我有点犹豫,我其实没有既定非去不可的目标,我觉得现在处身的这一带,已是城市商业的中心,有着整齐的气度不凡的街区和广场,在这里逛逛就很不错。但我又想,既然车子能上山,那就干脆先上去,然后再一路走下来,这样可以多看,只是不知有多远。绿灯亮了,我还在沉吟,司机只得笑了笑,继续前行,我也索性由得他去了。

  但我很快就后悔了。从上山开始,车子就左折右拐,越走越窄,街上了无人影,只有路灯无力地散发出一朵朵的晕黄,我就似进入了一个黑暗的迷宫。司机倒是驾轻就熟,车子还能开得飞快。而我是暗暗叫苦,我不知道我还能否认得路下山,我不知道山上还能否找到出租车。最后,车子终于在一座拱门前停了下来,司机示意到了,等我下了车,他也毫无等待候客的意思,一调头,走了。

  看着汽车的尾灯消失在黑暗中,我不禁苦笑。也罢,既来则安,我穿过拱门,沿着石路继续往上走去,但我估计城堡是不可能还开门了。果然,一扇紧锁的铁门挡住了前路。我打量四周,其实是身处一片密密麻麻、错落有致的民居之中,里斯本本就是一座山城,传说她一共有七座山丘,我现在大概就是在其中的一座里。但这片民居也太静谧了。

  街上有四个东亚人模样的青年男女在流连,他们好像挺享受这里,趿拉着拖鞋,说着笑,随意在马路牙子上坐,随意哼着小调,甚至随意伸手舞蹈。他们也许就住在附近,在这里找间小旅馆住下,倒是可以感受到最原汁原味的里斯本的生活的气息。他们的快乐感染了我,但我是怀了寻找归途的心,无法留下来细细分享了。

  四下的街道,或者只能称作小巷,窄窄的,曲折蜿蜒,而且陡峭。地面铺着方块的石头,磨得乌亮光滑,就似打了一层蜡,在昏黄的路灯下,泛着光芒。巷子两边的墙身都是黄色的,也许是白色,这样的灯下实在辨认不清楚,而家家的门窗倒是用了心的装饰,小窗台上摆满着盆花,也有的墙上拉了线,晾挂着衣服。有一位青年,坐在门坎上,独自弹着吉他。我抬望小巷上那露出的狭长的夜空,可惜不带一点月色。

  我闻到了咖啡的香味,是家茶座,小小的地方,就在自家门前摆了两张桌子,围坐满了人,很多都是老者,轻声而热烈地聊着。我走下一段步级,突然眼前出现耀眼的亮光,紧接着是嘎嘎的声音,原来是一辆正沿着铁轨驶上陡坡的电车。我让过车子,横过马路,眼前豁然开朗,是一个小广场,整片山丘的景色也随之展露开来。

  民居、教堂、巍楼、尖塔、棕榈……,还有岸边的船只,灯火阑珊,星星点点,从山上一直铺陈到海边,霎那间,我所有的郁闷都尽消而去,我迎着山风,或者算是海风,管它呢,我倚着栏杆,长吸一口气,太美了!真是动人的夜色,她不浓烈,不张扬,没有七彩的霓虹,没有五光与十色,她只是泛着白色或者黄色的灯光,纯纯的,万家的灯火。

  路边的三两情侣在窃窃私语,露天茶座的姑娘静静地收拾着桌椅,一个女孩从商亭老板的手中接过了甜筒。电车不时驶过,嘎嘎的声音渐渐而来,又渐渐而去,它雪亮的灯柱远远的有时还可以在山间的房隙中闪现。我呆看着,久久不愿离去。我告诉自己,白天时一定要再来。我跟着铁轨,逶迤下山。

  重回到山下,正对着大海的是一座恢宏的广场,正中矗立着一尊骑士像,穿过塑像后的凯旋门,便是热闹的商业区了。这里规划有整齐的棋盘状街道,石块铺就的路面更加闪亮,道路两旁是饱经了岁月冲刷的古老建筑,却依旧容光焕发、气派笔挺,商店大多打烊,但行人不息。一些街区全为酒吧和餐厅所占据,街上摆满了桌椅,灯火通明,洁白的桌布上摆着香喷喷的烤鸡、鳕鱼和通心粉,当然,少不了的还有葡萄美酒。

  在一处露天酒吧,一位年轻的女歌手正在吟唱,而旁边的男子则抱着一件传统的乐器在伴奏,乐声中带着淡淡的忧伤,隐隐的离愁,四周棕榈树下的桌子旁坐满了酒客,屏息聆听,又或和着音乐用手指轻敲酒杯。我也停下了脚步,站在篱笆前,远远的听那歌声,听它就这样悠扬的飘荡于这里斯本的夜晚。



  阿法玛(Alfama)山丘的小巷 1

  阿法玛(Alfama)山丘的小巷 2

  阿法玛(Alfama)山丘观景台眺望 1

  阿法玛(Alfama)山丘观景台眺望 2

  主教大教堂(Se Catedral)

  驶上坡来的28路电车

  商业广场(Praca do Comercio)

  凯旋门

  拜克萨(Baixa)商业区

  从无花果广场(Praca da Figueira )仰望圣若热城堡(Castelo de San Jorge)

  等候绿灯通过的男女

  酒吧和餐馆的座椅摆满了街道

  Praca dos Restauradores 附近街景

  露天酒吧的小型Fado音乐会

  评论这张
 
阅读(44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