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鱼腩的壮志

——与大虾同盘。 盘,是考盘,考盘在涧、在阿、在陆. . .

 
 
 
 
 

日志

 
 

浪琴湾  

2007-10-09 00:00:00|  分类: 旅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恩平泡了一宵温泉,次日起来依然媚懒,便寻思着要回家。但心中到底有点不足,想再去什么地方走走。我打开地图端详,最后决定绕道台山,去看看浪琴湾。记得在网上曾经有人提过这地儿,好处就是石多人少。从地图上看,台山西部的沿海有一片深深的裂口,岸线曲折,落下很多的小海湾,我估计浪琴湾大约就在其中了,而附近的北陡镇有出入口上西部沿海高速,回中山也十分便利。于是,我收好地图,便驱车望南而下了。

  沿着276省道,离了恩平北部的群山,越过恩城,又进入了南部的丘陵地区。路况一直令我非常的满意,尽管只是双向两车道,还弯道不断,起伏连绵,但车辆行人极少,且都是新修的水泥路面,而公路两旁的乡村田园景色更是赏心悦目,我的GOLF跑得爽极了,正是清风得意,马蹄轻疾。恩城至北陡的40公里片刻就跑完,之后继续沿着海岸公路一直寻去,虽然坡陡弯急,但每当车子驶上高处,便可以俯瞰整片岸线,滩涂,蚝场,箱网,红树林,还有军营,正午的阳光下,山海明媚。

  地图没有标出哪儿是浪琴湾,但我猜想该就是那琴村的那腰湾,总得好事者给她改个响亮的名字,以此招扬。也果然如此,进入那琴村一带,秀丽的石山就开始不断展现,那些山头就象是用无数圆滑的大石堆出来,这都是千万年来海水浸润的成果。车子拐上海堤,一条长长的海滩终于呈现眼前,路边松树下停满了自驾而来的车子,一溜大排档沿路摆开,毫无疑问,浪琴湾到了。

  我走下海滩,沙子和海水并不能说很出色,但浪琴湾本不以沙滩见长,它的美丽在于石头。海滩上长长的一段满布了石块,形态千奇百怪,神工鬼斧。游人们就在这些石块间嬉戏游玩,或攀爬跳跃,或堆沙作乐,或搏浪畅游。在视野尽头的岬角山头上,有一块突起的形似少女头像的巨石,正远眺大海,这就是传说中的“阿琴望海”。故事无非就是夫君出海捕鱼,不幸为巨浪所噬,而痴情的妻子阿琴则固执地日夜守望,年复一年,终成了石头。

  看渔船归航、赶海也是一大乐事。小渔村的船只都并不大,但看到妇女们从一艘艘满载而归的船上挑下一框框的渔获,喜悦的情绪便感染到每一位游人。岸边有一个小小的市场,渔获都挑到这里过磅交易,熙熙攘攘,极为热闹。沿岸的大排档自然是以海鲜为卖点,品种多是普通货色,但价钱也都不贵。就在防风林间支起桌椅,虾蟹鱼贝,各点一二,没有别的好处,就是胜之以鲜。尝着鲜美的鱼汤,任海风轻扬,看船影点点,实在美不待言。

  那琴村还有座古桥,就在公路边,我一瞥见就喜欢极了,马上停车跑去看。桥是双拱,桥边有一株老榕,榕下有一只小船,河面很宽,但也很浅,露出大片的沙涂,两个村民正在水中摸鱼。桥到了河中间就中断了,我初时以为是断桥,但上去看时,却原来很完整,两端的引桥石阶都在,便猜度是河道拓宽,而把古桥的一端留在了水中央。桥头还有一石碑,写着“琴溪古桥”字样,传有四百年的历史了。

  离了那琴,从北陡上高速,两个多小时后,我便回到中山喝茶了。借用小时作文的套路,最后就用一句“今天过得真有意义”结束吧。


浪琴湾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评论这张
 
阅读(33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