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鱼腩的壮志

——与大虾同盘。 盘,是考盘,考盘在涧、在阿、在陆. . .

 
 
 
 
 

日志

 
 

流溪湖  

2007-04-14 00:00:00|  分类: 旅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说实话,我并不认为流溪湖是一个多美丽的地方,去年夏天,我在那里度过了两夜。从度假邨的阳台望去,群山环绕着湖面,十数个岛屿,其实就是蓄水以前的山丘,散布其中,但水说不上特别的清,山也不特别的秀,天空还有点灰霾。真正让我喜欢的只是那份平静,极少的游人,极少的船只,还有四周植被的郁郁葱葱。我举目眺望,远远的望见湖边有一条小村,就建在岸坡地上,缓缓的伸向湖水,房屋都有点破旧了,但融身在那山林当中,却是十分的相谐。之前坐船在湖上闲荡的时候,我已注意到了这片村舍,却未能接近,此刻又在高处望见,便越发勾起了我的兴致,决意要到那里去走走。

  黄昏的时候,我真就来到了这片瓦房当中。看得出来其实并不是一条自然村,房子都排列得整整齐齐,六七十年代规建的样子,我猜度是当年林场工人的宿舍,已经有点破败了,很多的空房,但也有人家留下,虽然我并没有碰见着人。四周很多的松树、杂芜和野芋,也有开出的菜畦,鸡只在闲踱觅食,黄犬趴在门边,却不吠我,屋前屋后堆码着柴禾,挂着鱼网,支着晒衣杆,还有晾晒着的荔枝干。对了,这里是从化,盛产荔枝。荔枝就好比女子,佳期难驻,而那些荔枝干,饱历了岁月,不再有新鲜时的圆润与水灵,它样子是干瘪的,爬满了皱纹,颜色也变得黑褐,但果肉依旧是那样的甜糯,还带了点烟火的气息,带了点酒一般的醇香,让人更可回味。

  我穿过几排房舍,来到湖边,只见用竹子作了些篱笆,从湖里间出了小塘,许是以前养鸭养鹅用的,篱笆边弯着几条小船,随波轻荡。黄昏的水面泛着蓝调,清风微澜,极是宁静。天空还是很亮,但远端弥漫着烟霾,让对岸的群山变成淡淡的一抹青黛。一切都如此的静谧,让我一时无语,就遐想在这湖边、在这陋屋小住几天,如果要带一本书来作伴的话,我倒想试试梭罗的《瓦尔登湖》,那是一本我总读不下去的书(这又让我看真了自己,其实并没有那一颗闲寂、恬静与智慧的心)。

流溪湖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流溪湖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评论这张
 
阅读(29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