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鱼腩的壮志

——与大虾同盘。 盘,是考盘,考盘在涧、在阿、在陆. . .

 
 
 
 
 

日志

 
 

边走边吃  

2006-12-17 00:00:00|  分类: 谈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央文明办、国家旅游局联合颁布了《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作为一个经常旅行的人,我诚惶诚恐,从头到尾认真仔细地学习了一遍,还好,虽然有二十个“不”,但没有发现有“不许当街边走边吃”这条,总算舒了一口气。我四岁起就晓得,在大街上趾高气扬的边走边吮一条冰棍,要比独自躲到门背后啃甜得多。

  现在做事得上升到理论高度,我也归结了几条,来说明边走边吃的好处。第一,效率,我们老说只争朝夕,这就是只争朝夕的体现,我如果比你多跑了几个地方,那是因为我把吃饭的时间都包含在了赶路里面(有点象一句伟大名言)。第二、节约,照明冷气桌椅等等全都省了。第三、温情,请想想周星驰《功夫》里面的那根波板糖。第四,风景,边走边吃的鲸鱼腹当然不是风景,但冬日里夹着书本吸着热奶缓缓走来的女生就是,捧着冷饮在沙滩上来回走过的泳装美眉更加是。第五,方便。第六,和谐。第七、文化。……大概还可以举出一百条,这里先略去。

  有年夏天我到长沙,哪也不去,就在大排档云集的南门口的一条小胡同,专等五娭毑(āi jiě,奶奶的意思)的臭豆腐出炉,热辣辣天底下排了二十分钟队,嘴唇舔了又舔,脖子伸了又伸,总算轮到自己,看五娭毑从容不迫的从翻腾着的油锅里夹出一二三四五六块黑油油烫乎乎的臭干子,仔细码好在小碟上,浇进剁椒和酱油,再一股脑儿倒进小袋子里让带走。我走出三四步,大刺刺在熙熙攘攘街头站定,欠身摆了个亮相:探腰提臂,伸出木筷,举袋张口,然后大块朵颐,接着呵气如兰。伟大的长沙人民早惯看了大场面,所以也没人来抓我污染空气的现行,我边走边吃,直到风卷残云毛孔舒张心满意足扬长而去。

  我在银川,晚上十点钟才想到吃晚饭,走到寒风凛冽的街上,一眼看见有烤夹肉镆的,我过去伸出两根手指,一位回族小伙,立即麻利的开炉,在铁板上把鸡蛋、豆芽、洋葱、馍饼翻来复去的烤,但不见有肉,不知道夹肉馍的肉夹到哪里去,但这无损我的兴致,焦香的气息开始燎人,身边还有一位年轻女子在等候,我礼貌的让她先取,馍裹好馅料,浇上酱汁,给纸袋包了。我竖起衣领,顺着大街往灯火辉煌处走去,两个肉馍,我捏一个,咬一个,热乎,吃了平生第二好的烧饼,第一好是潍坊的城隍庙火烧,那回是蹲着吃的,与走着吃是两种境界,属另一篇文章了。

  我在太原的柳巷揣着一袋糖爆栗到处溜跶,在青岛的海滨挺着一串烤鱿鱼四下徘徊,在龙胜的田埂我拿着一根玉米棒子大步赶路。我左手抓着两个馒头,右手端着一杯豆汁,小尾指还勾了一袋装了个茶叶蛋的袋子,追赶刚过站的西安公共汽车。我对小口吃着西瓜永葆仪态的绅士形象满不在乎,我与嗑着瓜子满街飞吐着瓜子壳的女士保持距离,我为失手滚落在地上的一颗烧鱼蛋痛心不已。边走边吃,就不要忘了把擦手擦嘴的纸巾扔到垃圾桶,当然也有更环保的办法,就是往衣襟上抹一抹。我觉得还有一细节,能衡量你是否成为一个合格的文明的公民,就是吃到最后不忘吮一下手指头,以表示对师傅手艺的尊重,尤其是他还在一旁的话。

  (银川街头的烤夹肉馍)

边走边吃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评论这张
 
阅读(27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