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鱼腩的壮志

——与大虾同盘。 盘,是考盘,考盘在涧、在阿、在陆. . .

 
 
 
 
 

日志

 
 

迦陵频伽  

2006-11-04 00:00:00|  分类: 旅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自以为,西夏是宁夏历史的代表年代,迦陵频伽是西夏文明的代表文物。迦陵频伽,是梵语,她是人身鸟形,传说居于喜马拉雅,能发妙音,以娱悦佛、供养佛,而芸芸众生听到它的声音也可以出离苦难、烦恼,得到自在与清宁。

  我在西夏王陵看到几件,在承天寺宁夏博物馆也看到一些。有陶,也有硫璃,都是建筑构件,也就是在屋脊上作为蹲兽,叫兽当然不妥,她是神鸟,或者就是神。我说的这尊是在承天寺,她双手合十,仰首虔诚,面含微笑,那微笑历经沧桑岁月,却动人依旧。我看着她,让我一时想起龙门石窟的卢舍那,但显然不同,她的笑更拟人,更亲善,我敢说,她是快活的。

  她在屋脊上,是拜那一轮亘古不变的月亮?哦,也许不对,应该是太阳,你看她轻闭着双目,那是因为太阳太耀眼了。但也可能是月亮,夜了,困了,而微笑却仍留于双颊。 她是在娱悦佛?还是在祈求人间的平和?我不晓得,我凝看着她,久久不愿离去,我只确信我那刻自在、清宁。她的嘴巴微微张着,是在发出那美妙动听、婉转如歌的声音?传说“其音和雅,听者无厌”、“如是美音,若天若人”。我倾耳细听,却无法听到,我若然有失,我不是有缘之人。

  西夏,这个顽强的曾经纠缠得赵宋筋疲力尽的贫苦小邦,立国的第一百九十六年,在承受了铁木真暴风骤雨般的五次攻击后,再一次面对蒙古人的铁骑,惨烈抵抗,白骨蔽野,最终党项全族屠灭,宫室尽焚。红红火光里,有一只鸟从金碧辉煌的殿脊上坠下,落入瓦砾残垣当中,她微张着嘴,似乎还要发出声音,但再没有人听到了,灰烬和尘土掩埋了她,一埋便是千年。

  博物馆里,昏黄的灯光下,几分清冷,几分沧桑。故物堆中,她虽无语,却是我心中的当然的神祗,当然的至爱。而另一件宝贝,则是年轻的女管理员,她是我此行所见到的最赏心悦目的美女,我笨拙的恭维她漂亮,她只冷淡的报以一声谢谢,然后继续捧书温习她的文史功课,我一时无措,只好败退,也再次印证了我在攀结美眉方面是有心、乏胆和无技。我狼狈转身,却又见迦陵频伽,她的笑意似乎更浓了。妙音鸟啊,你何不作声,你的声音不是也能让人出离逼蹙与窘困么?

迦陵频伽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评论这张
 
阅读(30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