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鱼腩的壮志

——与大虾同盘。 盘,是考盘,考盘在涧、在阿、在陆. . .

 
 
 
 
 

日志

 
 

湖心坝  

2006-10-10 00:00:00|  分类: 旅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国庆长假的最后一天,我到粤北的翁源县去吃喜酒,我打听到县城附近的江尾镇颇有一些古老的客家围楼,便利用宴前的时间走了一趟。江尾离县城只有十余公里,但路况很不好,车子跑得很慢,幸好沿途所见景色都很美,都是青葱的农田,有甘蔗、水稻、菜畦和李子树。

  我先去的是葸茅岭村的“八卦围”,它始建于明朝的弘治年间,围墙以大鹅卵石加糯米、泥浆来夯砌,非常的坚固,围里面按八卦来布局,四周设有乾、坤、巽、寅四门,街巷曲折,房舍环布,宛如迷宫,如果没有人领带是很难兜转出来的。而几个当地的孩子自告奋勇领着我钻进了这片围屋之中。传说兴旺时这里的住户曾达到1700多人,但现今也荒废了,断垣败壁,杂草丛生,一片肃瑟荒凉。

  相类的客家围村我在江西寻乌的东团也看过,但特别之处是这里的张氏宗祠设在大围的东北面,就在寅门旁边。而一般的宗祠似乎都以居中为多,各房再四周环绕,层层扩展。现在相对中央的位置,则是一片禾坪,据说当中有一口由开基者穿凿的古井,水质清甜,可供一村饮用,但也已被泥土乱草所湮没。可惜周边没有高点,能把整个围尽收眼下。

  返程的时候,我再顺路去了湖心坝村,我一看就喜欢这里,四面环抱着田野,一座座客家围楼矗立在青黄半熟的水稻田中,还间有翠竹和荷塘,暮色中非常的美。我来不及去数究竟有多少座围楼了,只沿了村边的田埂走了走,在两三条小巷钻了钻,总有惊喜,壮美的古楼忽然就会前头闪现。这些楼群,说是始建于明代的正统年间了,每一座都各有形状,各有楼名,楼高一般都是两层,也有的在四角置有三层高的望楼。

  这里的客家楼与我在梅县、永定、寻乌所见过的都不同,它们不象寻乌周田围屋的古典和森然,不象永定土楼的井然和向心,也不象梅县侨屋那样渗入了许多海外的气息。这里的造型别致多样,形制似乎完全不拘泥于常规,本来平地上造房,没有限制,但有些屋形就是建成尖角,有些门房也是三角形的,还有很多“飘窗”形体也很特别。当然,作为具体的造件和建筑元素依然还是传统的,如镬耳山墙、鲤鱼形滴水、宝瓶状窗眼…等等,而且也有着客家围屋的共同特点,也就是群居性和防御性。它们外面看来就象是一座座的堡垒,高墙厚壁,进去了却一样的有天井、檐街和子房,一样的雕梁画栋,栽花种树。一座围楼等闲能住上十来房的人,但现在也很多是没人住了,荒芜落拓。

  饮烟开始升起,村子里新旧杂处,曲折的街巷里不时有归家的孩子蹬车闪过,也有在禾坪上追逐玩耍,有归耕的黄牛,有担柴禾的村妇,也有人招呼我吃饭,客家人是热情的,客家话我几乎不能听懂,但意思还能明白,但我惦记着我的喜酒,还是匆匆走了。 最后顺便搭一句,翁源的山坑螺非常的好吃,个大肉爽,还不带仔,我回家时就捎上了一大袋,可蒸可炒,中秋刚过,那就用来追月吧。


湖心坝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湖心坝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湖心坝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湖心坝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评论这张
 
阅读(32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