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鱼腩的壮志

——与大虾同盘。 盘,是考盘,考盘在涧、在阿、在陆. . .

 
 
 
 
 

日志

 
 

到南社去  

2006-06-07 00:00:00|  分类: 旅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以前都是蹭车, 这一回是名副其实的自驾,去的是东莞南社。行程要比想象中的简单,从中山城区出发, 直接上京珠高速,而后走虎门大桥,接着是虎常高速、莞深高速, 在石大路下来,然后北行至茶山,见路牌后东行过铁路线即到。我的高高刚好1500公里, 头一次上高速,撒腿欢跑,但我只让它保持在120公里每小时,不能再欢了, 否则交警叔叔会更欢, 而我的兜兜会很惨。车子很稳,单程是110公里,驾车约莫1.5小时,人和车都很轻松,传说中的共振,在时速120-140间还未明显感觉到。回程是在雨中行进,雨刮很难听,可能是通病。

  南社隶属东莞市茶山镇,据说有800多年历史。村内古建筑多而集中,以当中的池塘为中心,列布着众多祠堂、家庙、里巷和民居,出彩处也以池塘一带的古桥、老榕、老房为焦点。至于大量的雕刻、灰塑及陶塑构件都有较高的价值,寨墙、深巷、石阶、钱苔等也很有沧桑感。特色的地方是建筑使用了大量的红石,使整个村子的色调十分饱暖。参观过程中终于下了暴雨,雨中的南社倒别有一翻景致,我站在祠檐下避雨,看雨水汇聚到天井里,迅速排去,村子的排水系统效率很高,事实上我注意到巷子里的沟渠都修整得不错,鲜有阻塞。

  我鬼使神差地是从村尾进入,逛了半天,最后走到村头,居然发现原来是要收门票的,30大元,于是赶紧倒退,快闪。庆幸之余,也觉得收门票是非常不厚道的事,我跑了这多古镇老村,从来不用掏钱,这令我对南社的观感打了折扣, 我总以为传统文化不应视为商品。另外,老房子中租住了大量的外来民工,我并不是说民工不好,而是觉得削弱了传统的传承感,家庙、祠堂边居守的居然不是子孙,脉理有点割断。我到访时是端午后三天,也未见多少节庆的景象。既然是站在“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的高度,我想我的挑剔不算苛刻。

到南社去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到南社去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到南社去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到南社去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到南社去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到南社去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到南社去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到南社去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到南社去 - 鲸鱼腹 - 鱼腩的壮志
 

  评论这张
 
阅读(26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